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 > >  正文
人物生平:丰臣秀吉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21 18:55 新浪游戏

  丰臣秀吉(豊臣秀吉,とよとみひでよし,Toyotomi Hideyoshi,1536年~1598年)出生于尾张国爱知郡中村,贫农之子。最初叫木下藤吉郎。

  1568年改名为木下秀吉。因与浅井长政和朝仓义景作战有功,1573年被封为近江国长滨城城主。之后改木下姓为羽柴(羽柴秀吉,取丹羽长秀和柴田胜家姓中各一字)。之后依命令进攻中国地方,征服播磨国、但马国、因幡国,使备前国和美作国的宇喜多氏服属,并
与毛利辉元作战。

  1582年发生本能寺之变,明智光秀谋杀织田信长。当时丰臣秀吉正在围攻备中国高松城。他迅速与毛利氏讲和,率军返回京都,于山崎之战击破明智光秀。因其功绩在清州城重臣会议上占据了主导权,并于贱岳之战击败了柴田胜家、泷川一益和织田信孝,使丹羽长秀和池田恒兴归服,于小牧·长久手之战与德川家康和织田信雄战和,成为织田信长的实际继承者。

  1583年在石山本愿寺的旧址上建大阪城。1585年任关白,1586年受赐姓丰臣并就任太政大臣,确立了政权。先后经过纪州征伐、四国征伐和九州征伐,征服了西日本全境。1590年远征关东,包围小田原城并击败北条氏,使陆奥国的伊达政宗等东北诸大名皆归服,统一日本,结束了日本战国时代。1591年将关白之位让给外甥丰臣秀次,自称太閤。

  1592年出兵朝鲜(文禄之役),遭到朝鲜各地义勇军和李舜臣的朝鲜水军的激烈抵抗,同时明朝也向朝鲜派出了援军,于是休战。不久后谈判破裂,1597年再度出兵朝鲜(庆长之役)。丰臣秀吉1598年8月18日于伏见城逝世。

  丰臣秀吉多因袭织田信长的政策,以乐座乐市和朱印船贸易等振兴商业,以控制都市、铸造货币等政策控制商业。太閤检地和刀狩等政策用来确立税制,彻底地兵农分离,为江户时代的幕藩体制打下了基础。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太阁立志传系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