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分析 国产网游服务器2004年如何突围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16 11:46 经济日报

  国产服务器厂商的2003年,不知是喜,是愁。

  2003年对他们来说是幸福的,在全球PC市场恢复缓慢时,国内服务器市场在去年却出现了恢复性的高增长。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服务器市场是亚太区中增长最快的,这还将持续4~5年;按出货量算,这个市场在全球的安装量排第三。

  2003年对他们无疑也是残酷的。原来国外品牌只盘踞高端市场,国内品牌靠价格优势在低端市场徘徊。但随着国内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一向泾渭分明的市场格局被打乱。中低端市场发展迅速,成为不可忽视的大市场。于是,IBM、戴尔相继推出价格不到6000元的服务器。这让价格取胜的国内厂商感到了丝丝寒意。

  不过,国内一些品牌在技术上也渐趋成熟,通过创新与突破,力图在高端市场上有所突破。浪潮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彭震说:“市场销售就像打仗,基本的原则就是战斗一定要打到对方的阵营里去。”以曙光为首,包括浪潮、联想等企业早已认识到占领高端市场的重要性。2003年,联想、曙光分别推出了4万亿次、1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等。这些也预示着国内厂商逐步有了向国外巨头叫板的实力。

  2004路在何方

  毋庸置疑,2004年服务器市场将会风起云涌。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03—2004年中国服务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HP等三家国际厂商,依旧占领服务器市场三甲。

  到底民族厂商应该在何处选择突破口呢?业内人士分析:关注新兴市场和打入高端领域将是今年国产厂商突出重围的两步棋。2003年互联网转暖带活了网络游戏,据介绍去年国内网游市场规模达24.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42%。据计世资讯去年年底的调查报告,国产浪潮服务器以26.5%的市场份额雄踞网络游戏市场第一,超越了包括IBM、HP在内的国外所有服务器厂商,这是国产服务器厂商第一次在一个细分行业超越国际品牌,拉开了服务器市场民族品牌“反击战”的序幕。

  与此同时,联想、曙光在去年推出了领先的高性能计算机。截至2003年12月29日的数字显示,曙光共销售装高端的曙光A系列服务器达1800套。同时,上海市计算机中心定购的曙光4000A超级服务器为国内首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4位4路服务器,得到了业界专家的肯定,打响了冲击服务器高端市场的第一枪。而曙光4000A也成为中国网格发展和中国计算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被人称为世界第一的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

  民族品牌值得期待

  由于服务器市场本身每年10%左右的自然增长,以及下一波的国家的信息化浪潮将带来巨大的需求,可以预计服务器市场的需求将会有一个快速的提升。民族品牌发力于2003,期待收获在2004。

  2003年12月9日,联想刚刚宣布其4万亿次计算机深腾6800成功落户北京,将成为国家计算机网络的北方中心节点。2004年2月20日,曙光3000和可扩展并行计算机系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队,我们当仁不让!”曙光总裁历军这样认为。国产服务器1993年实现了零的突破,2003年已占到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这让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通过国内厂商的携手努力,提高本土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未来两三年内国内市场格局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而今年,民族品牌将会有一个飞跃式的发展。(本报实习生程立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网游服务器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网络游戏核心硬件——游戏服务器
 相关报道
新兵大检阅 辽宁服务器玩雷霆得MP3 (2004-03-15 18:43)
《雷霆战队》首届夺标挑战赛圆满完成 各服务器冠军队获得独属队标 (2004-03-12 20:58)
中国黑客入侵韩国服务器狂删玩家资料250万 (2004-03-12 16:31)
《大话西游II》有150组服务器啦!移民开始! (2004-03-11 17:52)
《红月》新服人气火暴 亚联游戏紧急增加服务器 (2004-03-11 14:29)
跨服务器的攻城战 决出南海第一强 (2004-03-10 19:45)
中国黑客开始针对韩国网游服务器开刀 (2004-03-10 16:32)
3月10日A3服务器调整 天津合并至北京 (2004-03-10 13:0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