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转载新闻 > > 苍之涛 >>  正文
轩辕忆梦——游戏中那些沁人心脾的旋律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11 11:29 《软件与光盘》杂志
轩辕忆梦——游戏中那些沁人心脾的旋律
文/赖尔

     时隔多年,“苍天有情涛无尽”,当听到这样的说辞,看见那3D的木制机器庞然大物地行走在战场之上,却蓦然回首,忆起那一曲《昔影》,以及那淡淡墨迹的朵朵红梅。

     也许,惟有那样淡然的墨迹,才能悠然地勾勒出我们心中那一幕桃源。

     听起《天之痕》的音乐CD,琵琶点点,带着些微微的感伤,却又与那悠然笛声萦绕在一起,当真是无法忘却的怀念?想起当时听那一曲《如忆玉儿
曲》禁不住的泪水涟涟,忽然意识到,那永远的三人时光早已逝去,无从忆起,只能依稀从天际的云痕中微微瞥见——或悲或喜,已然远去。

     “惟愿三人永长留”,就如这小小的奢望一般,这样的《天之痕》,始终只是一幕儿女情长的小品剧罢了。不若《云和山的彼端》对世界和种族甚至是英雄的探索,不若《黑龙舞兮云飞扬》对世态和梦想的讨论,《天之痕》只是由一个小小的、卑微的愿望而组成——争取幸福吧,属于自己和他人的幸福。

     是的,幸福。无论是靖仇“国仇家恨忘两旁,怡然逍遥江山游”的希望,或是宇文拓“双肩独撑隋家天,千载恶名孤臂持”的坚强,始终是为了“幸福”二字。或为自身,或为天下,谁又不想得到幸福呢?

     也许,是时候为那三人写一点什么了。在《轩辕剑4》的3D引擎受到接受的今天,在毅然继续3D之路的《苍之涛》即将问世的今天,为那淡然的小品剧,为那淡然的水墨画,为那淡然的琴声,写下心中的怀念。

     微风起,却是笛声的惆怅。何谓“国仇”?何谓“家恨”?只爱看那满目青翠的河山。青山依旧,绿水长流,却又是稀罕谁称着王?身死国灭皆为定数,与子相遇却为因缘。又何必处心积虑重夺那失却之王印?执子之手,览青山,不羡帝王,不期荣华,只应那一句:“只羡鸳鸯不羡仙”。

——陈靖仇《阿仇的笛声》

     这便是靖仇的心声了吧,由那一曲《阿仇的笛声》缓缓道出。悠扬的笛声,带着些许的惆怅。悠扬,是为江山之悠然而起;惆怅,便是对师父的执著所产生的疑惑吧。即使了解到身世的曲折,多年来与青山为伴的悠然心性,早就淡漠了靖仇的复仇心。所以,如果可以选择,请放他与松风溪竹相伴,远离曾经的仇恨吧。

     叶昏黄,琵琶点点倾诉着何人的凄绝?忘川之水甚于毒药,生死离别也抵不过那全然的忘却。曾与他共赏日落夕阳,他又怎能说忘就忘?琵琶追恨,泪滴点点,于那云端望他茫然的表情,湮灭了曾经存在的证据。时轮运转,因业果报,却不愿转世轮回。只为远离那忘川之水,记得他温柔的眼眸和浅浅的笑意。

——拓跋玉儿《如忆玉儿曲》

     琵琶,自始至终都是拓跋玉儿心声的代表。失意之时,那个抱着琵琶抒怀的红色身影,早已以她在海底氏人国中敢做敢当的决断而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然而,那个坚强的姑娘,最终还是无法迎来自己的幸福。人生最可悲之事莫过于生死离别。可谁知,可以怀念就是一种幸福。而她,却在失却之阵的作用下,永远从靖仇的心底抹去了影子。还有谁,能比她更悲哀呢?

     清茶香,听那一曲水晶般铃声的哀怨。千年苦待空留恨,一世世,徒惆怅。萧瑟之意为何人而发?静默地守着他,凝望着他,然而自己的这份感情却又是由何而生?本是顽石一块,纵使带着些灵气,又怎可能拥有为人类独有的感情,以期与子偕老,求那天上人间相伴相随的因缘?

——于小雪《月河雪》

     水晶琴是代表小雪的乐器。这位女娲石转世的善良女孩,一心一意地希望三个人可以永远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对她而言,朋友和家人是比什么都重要的。所以,无论是永远陪伴着靖仇的结局,或是牺牲以修补天之裂痕的结局,她始终是甘愿以自己来守护着另两人的幸福。然而,即使她如此虔诚地祈祷,最终,那昔日三人之快乐时光还是永远地、再也无法回来……

     碧空长,一曲旧曲忆何方?天外之村,远离那俗世之尘。过往如烟散去,已然消逝天外,只留那昔影若隐若现天地间。一池春水,满目桃花,古松下一把七弦,又是记载着怎样的回忆,怎样的凄绝?

——古月仙人《昔影》

     不若之前关于剧情的诠释,《昔影》更多的,是怀念。《轩辕剑二》中的那只小银狐如今已是位列仙班。虽然口口声声强调不理俗世之事,然而,心中却是始终怀念着过往的历练吧。就像这曲《昔影》,倾诉着对于二代的回忆,二代的怀念。

     《天之痕》的乐曲柔美凄迷,在故事中萦绕不去、低徊不已。这正是最适合这部小品般以“情”字见长的游戏的音乐风格,也正是与那淡墨的画面最相称的音乐风格。尤其是那一曲《昔影》,与那一池春水,满目桃花,古松下一把七弦相映相辉,又是何等温文而恬淡的韵味。

     然而,如今,《轩辕剑》已经远离他曾经的风格。于此,我们无法妄加评断。我们可以做的,也仅仅是怀念。怀念那曾经的“杨柳岸晓风残月”, 怀念那曾经的“渔舟逐水爱山春,两岸桃花夹古津”,怀念那曾经的“白云依静渚,芳草闭闲门”。

     《轩辕剑》,还会依然恬淡而清丽么?

     惟有祈愿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轩辕剑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苍之涛 专区
新浪游戏 论坛
 相关报道
《轩辕剑3:天之痕》玉儿结局存档 (2003-02-27 10:00)
《轩辕剑3:天之痕》怒气值修改器 (2003-02-09 08:00)
《轩辕剑3:天之痕》超级无敌初始存档 (2002-10-22 17:00)
《轩辕剑3之天之痕》免CD修改器 (2002-10-10 18:00)
《轩辕剑3:天之痕》超级完美存档 (2002-08-12 14:00)
《轩辕剑3:天之痕》超级存档 (2002-08-07 17:00)
《轩辕剑3:天之痕》无限必杀修改器 (2002-07-25 16:00)
《轩辕剑3:天之痕》超级修改档 (2002-06-10 16:0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