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韩国网游是泡菜 那中国网游又是什么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10 11:29 新浪网友 土寒

  先看看最近的新闻:(这里并不针对什么公司,仅引用新闻说说问题)

   {只用了一年,盛大网络的研发实力就已经能与韩国公司相抗衡;

  再过两三年,中国网络游戏的研发水平就可以赶上韩、日等国;

  五年后,国内公司一定能超过国外,并为世界网络游戏的中心。}

  这段给人的感觉是新时代的龟兔赛跑,日美韩都成了乌龟,中国游戏业发展得和兔子跳得一样快。想起当年大炼钢铁时说是要超英赶美,虽然不了了之。可猜想就算钢铁产量真的超英赶美了又如何,那么多劣质的废铁炼出来,不要说国外公司没人要,国内市场也消化不了。

  再看看当前国内网络游戏。大家蜂拥而上,游戏做出来又只能卖给国内玩家,可中国游戏市场不到20亿人民币(China Joy的数据),也就2亿美元的份额,才英国游戏市场1/10的份量(和美,日就不比了)。想和日,美扳手腕,也不先掂量掂量自己。

  欧洲游戏市场也在飞跃发展(全球游戏市场发展动力之一),可并没听说别人的产业有什么政府支持,要三五年内赶超什么。反而在发行商的带领下竭力控制产品数量,追求产品成功率。新闻中听到的不是更多游戏公司创立的消息,而是不少小游戏公司因为没有市场生存空间,而倒闭。欧洲基于市场发展来定制产业发展规模的发展模式,平稳的让人看到底气,可中国却偏偏喜欢跃进。

  中国现在的游戏产业发展模式基本在复制韩国,不同的是启动时间比韩国晚了几年。

  在韩国游戏产业发展之初,先行者意识到未来网络游戏产业可能存在的真空,同时他们也知道本国虽然火暴的游戏市场,限于人口数量,并不能支撑起一个支柱产业,产品出口是他们产业的出路,从而明确了目标。同一时间的亚洲老大日本,还在玩他的PS2,并没把韩国人搞的网络上的小玩意放在眼里。正是这些优越的条件,造就了韩国游戏产业的发展模式,让他们敢于先把产业做大,再考虑如何销售产品。

  那么晚了几年起步,跟风而进的中国所面临的环境又怎样呢?

  强敌环绕。韩国不会轻易的把亚洲网络游戏老大的位置让出来(至少汉城那百来家游戏公司不干);欧美,日本也积极发展网络游戏,以他们游戏开发的基础,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他们继续忽略中国这块市场。再数下来,就连我们的‘宝岛’也不时跳出来叫嚣着要与我们较量。

  即使很多人不愿面对。但就那2亿美元,常被欧美轻蔑的本土市场,50%还被韩国占了去,日、美、台湾的几款游戏又瓜分了30%,本土开发者,及那些蜂拥而起的投机公司仅盘踞在剩余20%的可怜空间里。“将游戏卖到国外去。”这样的口号大概就像中国足球走出亚洲一样,理论上存在着一定的撞彩几率。

  在这种环境下,韩国的产业发展模式适合中国吗?我们也能先把产业做大,等着市场出现?只争朝夕,不计将来,眼看着泡沫渐渐被吹大,迟早会有碰到头破血流的一天。

  跟风的现象不仅出现在游戏产业的发展上,而且出现在游戏开发中。现在国内游戏开发商,不管老的新的,全挤在MMORPG的开发中,游戏风格上还大多有着DIABLO的阴影。行业中普遍不长的产品研发周期,蹦来蹦去的圈内开发人士,让赶制出来的游戏都有着血缘关系。在网络游戏只占全球游戏分额20%的时候,MMORPG又只是网络游戏家族中一员时,它已经代表了中国游戏开发的全部。常常听人念叨韩国的网络游戏是泡菜,那中国网络游戏又是什么?

新浪论坛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国产网游《海天英雄传》拒绝打怪练级 (2004-02-27 15:38)
国产网游全力出击《乱世演义Online》 (2004-02-24 15:55)
玩国产网游大作天骄 亲身体验GM生活 (2004-02-12 17:41)
海外游子关心国产网游大作神甲奇兵M2 (2004-02-11 11:18)
浅谈国产网游增强技术实力的几种方法 (2004-02-02 18:54)
1月25日国产网游《侠义道》开始内测 (2004-01-20 16:11)
高自由度国产网游——《星际家园》公测火爆异常 (2004-01-13 11:57)
中国网游业飞速发展 期待优秀国产网游 (2003-12-29 12:36)
网友评论:优秀的国产网游应该是这样 (2003-12-10 16:3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