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 > >  正文
《DOOM启示录》节选——作者访谈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09 12:31 新浪游戏

  GameSpy:你可不可以再详细解释下Carmack和Romero在专业上和观点上都有些什么不同?你可不可以概括一下是哪些不同引领着他们走上各自的道路,到现在的样子?

  David Kushner:嗯,我花了330页的篇幅来讨论这个问题。和普通人一样,他们也有很多面。媒体过去对他们的描绘从来都不准确。这本书的第一章讲述了Romero的童年,标题叫《摇滚明星》,第二章是Carmack的童年,标题是《火箭科学家》,在某种程度上来说,
这标题已经揭示出了很多他们不同的地方。

  而他们的共同点,也是使得他们走到一起的原因,就是他们都是工作非常勤奋的人,而且他们都非常热爱制作游戏,尽管可能是出于不同的原因。Carmack是个顶尖的程序员,人们很多时候以为他更专注于技术,但其实他仍然热爱游戏,这也是他做游戏的原因。而Romero,小的时候是一个程序员,他制作了几十个游戏,从编程,到美工,他什么都做。

  于是,当他们在那家叫SoftDisk的小公司相识的时候,使他们聚在一起的是因为对编程的爱好,而不是什么其他的东西。同时,在当时的游戏界,他们想制作的那种快节奏的动作类游戏还是新鲜事物,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几乎还看不到这种游戏。

  接下来发生的事我们都知道了,他们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和名声,在id的时候,他们还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正青春年少,他们一起经历了那风起云涌的岁月。随着一个个游戏的制作,他们对自己的兴趣和想做的东西都越来越坚定不移,我想大概应该是在制作Quake的时候吧,他们开始有了不同的打算,书里引用了Carmack在他们刚分手时说的一句话:“我只想做出好的游戏,而Romero想建造一个帝国”,我觉得这句话里暗示着一些真相。Romero有过建立一个很大的制作各种各样的多人游戏的娱乐公司的野心,而Carmack只想把精力都放在手头的一个游戏上,他不想规模变大,他想保持简单。

  我想这就是他们分手,然后各自走到今天这个位置的原因,Carmack还继续在id给大家带来优秀的引擎,Romero回到了老路上,在他的MonkeyStone公司,经常写程序,他那个公司现在在制作手持设备上的小游戏,这是个萌芽产业。

  (在David谈论书里提到的人和事时,说到了Bill Gates,以及MS当初试图用DOOM来展示他们的Windows95,这在书里占了整整一章,随即,David提到了克林顿)

  GameSpy:克林顿跟这有什么关系?

  David Kushner:科隆比纳中学的惨案发生后,世人开始关注暴力游戏,克林顿为此在白宫后花园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我书里引用了他当时的一些话,他谈到应该压制游戏的的广告,以及游戏是多么的恐怖。

  GameSpy:你书里谈论了游戏中的暴力问题?

  David Kushner:没错,我谈到了所有这些舆论对他们游戏制作者的冲击,从第一天起,他们就在旋涡的中心,我有整整一章是在讲述那惨案之后发生的事情,当时社会上大多数人才第一次听说有这种游戏,他们对它几乎一无所知,当时有大量的误解,以及媒体的不实报道,譬如他们说惨案的制造者Eric Harris以他的校园为背景制作了一个DOOM的mod,许多人相信那是真的,我花了大量的时间来调查这件事情,但我没有找到任何能证明它的东西,如果有人知道,不妨告诉我,但就我所找到的信息,Eric Harris只是做了一个很普通也很业余的mod。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游戏制作者们在那时保持了沉默,但在这本书里,我和id进行了一些探讨,书里记录了他们的观点,他们当时的感觉很有趣,在那个时候,他们经历了些什么,受到什么影响,以及哪些东西没能影响他们,在书里讨论的很充分。

  GameSpy:就可以在书里发表的东西而言,你有没有觉得你和他们的亲密关系使你有所保留?

  David Kushner:当然有,你知道,我只是试图写一本真实的书,真实的描绘他们,是人都有缺点,没有人是完美的(Nobody’s perfect),这些不是问题,我只要能诚实的对待这些,然后让每个人在关键时候的话都能在书里占有一席之地。

  譬如,书里Romero在id最后一天的那个场景,你就象是和他们坐在那个会议室里,你能看到Carmack当时是怎么想的,以及Romero当时又是怎么想的。这对我来说是卸掉了一付担子,因为我只是通过他们的观点来讲述故事,只是把那些想法放到一起。

  读者是聪明的,我希望读者能读完它,然后形成自己的看法。

  GameSpy:他们俩都读了这书了吗?你从他们那里得到什么反馈了么?

  David Kushner:噢,当然,他们都看过了,我请他们对这本书里些的东西做了确认,确认我正确的表达了他们的想法。而当他们读过这本书以后,他们就开始互相联系了,他们很感谢这本书,因为我在书里尽量对一切都尽量做到坦率。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