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奇迹MU >>  正文
《奇迹》众玩家装备失窃暴露法律空白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04 09:51 辽沈晚报

  法律界人士认为目前虚拟财产的权利主张陷入了无法可依的尴尬之中,游戏者应保持清醒的头脑

  无奈的赵启平要到上海去了。昨天他订好了今天上午的机票,准备到上海做最后的努力。加上上次的机票、住宿费用,他为找回自己在“奇迹”游戏中丢失的顶级装备,已经花了5000元。而他的那些虚拟财产在“局外人”看来,一文不值。记者还从辽宁省公安厅网
络监察部门得到证实,每年都会接到很多类似的投诉。

  玩家游戏装备频频被盗

  和赵启平有相同遭遇的还有在本溪司法机关工作的张强(化名)。张强玩“奇迹”已经有几年时间,不过他并不像赵启平玩得那么痴迷,几年时间也只打到200多级。不过,他称自己的装备级别是仅次于顶级的,即使这样,从开始玩到现在也花掉近万元。

  2月10日,张强早上起床特意看看自己的装备,一切正常后便上了班。没想到晚上5点再上线时,装备全部消失,而存在库房里的数百个“石头”均不见踪影。他意识到自己被黑了,他不断给“奇迹”的运营商——九娱(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九娱公司”)打电话,但被告知,要上海市公安机关发协查书才可以拿回装备。

  要上海市公安局发协查书的流程和赵启平叙述的一模一样:首先到“九娱公司”开出玩家身份证明,接着持该证明到当地公安部门报案,当地公安部门再与上海网络警察协调,最后才能发协查书。“可有几个人肯为了装备费尽周折地跑到上海开证明?”张强说,事情发生后的20多天里,他的嘴和脸上不断出现水疱。

  沈阳市公安局网络监察处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沈阳像赵启平这样丢失网络游戏道具或者账号的人至少有100个,这只是到安全监察处报案的,如果加上因为丢失网络装备价值小或是嫌麻烦没有报案的,那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数目。

  这个推测在辽宁省公安厅网络监察部门得到了证实,一位民警称,每年接到这样的投诉或者报警都很多。在记者的追问下,他特意强调了“很多”。

  法律界人士看虚拟财产诉讼

  就本质而言,网络虚拟财产不过是存储在网络服务器中的各种数据和资料,而且完全是无形的。这些无形财产能不能和有形财产一样享受到同等的法律地位?赵启平要告网络游戏公司到底会不会赢?虚拟财产怎样上法庭?如何将案件定性?这些在同样丢失了装备的玩家张强心里,都是未知数。不过辽宁盛典律师事务所的董方伟主任告诉记者,官司赢的希望相当大。

  张强在司法部门工作,他的同事有不少是法律方面的行家。他们在听过张强的遭遇后都认为,从民事、刑事两方面都难着手:一是这些装备属于虚拟财产,无法估价,进而导致无法确认盗窃案值;二是我国对网络方面的立法还不完善。

  在董方伟主任看来,如果只从打官司的技术层面来看,事情变得就很简单,每个月赵启平包月打游戏、上网的费用,已经足够盗窃的案值。同时作为网络游戏载体的“九娱公司”,发生产品被盗事件,基于两者缔结的协议,虽然它不承担直接的保管责任,但它有披露信息的义务,最起码在接到报告人提出申请,禁止该人使用装备、封其身份证明时,应该予以重视。

  不过董方伟认为,这种“花费了几千个小时的精力和上万元的现金”的游戏行为,不能说是理性的。尤其是以一个律师的眼光来看,当一件新事物没有直接、明确的规范时,与该事物发生关系是要经过慎重考虑的。他指出,事实上,现阶段我国在这方面的法律规定还较为滞后,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对此做出明确规定。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网民对虚拟数据的权利也不属于九项消费者权利中的任何一项。因此,虚拟财产的权利主张陷入了一种无法可依的尴尬之中。

  记者刘臣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虚拟物品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奇迹MU 专区
新浪游戏 MU 论坛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相关报道
巴哈姆特对网游虚拟物品买卖的调查 (2004-03-02 15:28)
破天一剑:将虚拟物品转化为现实惊喜! (2004-01-28 14:14)
网友评论:也论网络虚拟物品合法化 (2003-12-04 15:43)
评论:网游虚拟物品合法化八大硬伤 (2003-11-24 15:33)
好礼样样精彩 《骑士》虚拟物品大馈赠 (2003-05-29 21:46)
网友评论:网游运营公司如何面对虚拟物品交易 (2003-04-17 10:41)
对于虚拟物品丢失的问题 (2004-01-21 10:0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