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厂商新闻 > >  正文
中国3D网游-宣传大战打得如火如荼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03 11:13 连邦软件

  前不久,一篇关于04年3D网游的对比的文章引起了玩家极为热烈的评论。这篇文章说,其实3D网游的战争在2003年底就正式拉开序幕了,首先是以天堂II,魔兽世界等重量级大作为首的国外实力派亮相,紧接着领军国内网游的傲世online,神迹等新贵高擎民族产业大旗揭竿而起,去年年底宣传大战打得如火如荼,空气中无处不是浓浓的火药味。而今年的天堂II,神迹,傲世ONLINE,WOWar的正式面市,无疑将会把战争拉向高潮。

  玩家的评论几乎是一个论调,热烈地期待某些游戏,对另外的则毫不犹豫地斥责为垃圾;自己喜欢的列举种种理由,溢美之词无以复加,不喜欢的则不但骂游戏垃圾,连相关的公司也连带痛骂。本来玩家喜欢什么无可厚非,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偏偏是这种朴素的“精品”、“垃圾”的划分,表现出惊人的一致:韩国的欧美的是精品,原创的国产的是垃圾!而这些评论是建立在4款游戏有3款尚未上市、玩家并不了解游戏的基础上!

  玩家的评论几乎大都是在“追捧舶来,漠视本土”的极端。看一个典型的意见:“拿国产游戏和外国游戏比实在玷污了人家的高质量产品”、“不考虑傲世和神迹,跟l2和wow不是一个档次的”。对外国游戏的一味的追捧,对原创游戏的冷漠和鄙视,原因在何处?

  仅2002年,中国仅大陆地区市场就给韩国贡献了700亿韩元的分成。在韩国经历了经济危机以后,网络游戏产业成为了韩国经济发展的新支柱,而中国就成了这个支柱的输血管,我们广大玩家就是造血细胞。我们不知道的还有,中国公司代理的韩国游戏,通常的代理方式为版权金+30%-45%的月收入分成。用一句不太恰当的话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高昂的代理费和游戏点卡,最终都得玩家埋单,负担还是转嫁给玩家了。进一步的后果是,我国游戏产业不断受到欧美,韩国的侵蚀,产业基础被掏空,产业内容空洞化。隐藏在这背后的是,以游戏为依托的文化入侵在深刻的改变着玩家,把我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精髓一点点排挤出大脑。这是比我们给外国创造的巨大贸易顺差更大的危害,原创、国产游戏跟白开水再也没有差别,甚至被当作泊来品。

  真的要比游戏本身品质的话,就拿一向作风低调、扎实的目标软件来说,他们是大大地不被公众了解。目标软件是一家技术型的公司,从1995年成立以来就兢兢业业做自己的游戏开发,从不大肆渲染。就是这样一家公司,连续做出了《铁甲风暴》、《傲世三国》、《三分天下》、《秦殇》、《天骄—秦殇世界》《天骄—霸王传说》《复活》等游戏,特别是后六部游戏,都饱含着原汁原味的中华文化,从中国历史上那些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和充满传说的年代出发,谱写现代人的历史梦,阐发我们对那个年代的缅怀和对英雄的景仰。目标软件刚好是那种只会埋头苦干的技术派,不善于市场宣传,没有大型的市场炒作,不会吹牛皮,不会耍手腕。再看看目标的作品拿的国际大奖(国内奖项省略):

  2000年即时战略游戏《傲世三国》

  首个进入欧美权威游戏排行榜《GLOBAL 100》的中国游戏

  获2001年3月《PC GAMER》(全球最权威的游戏杂志)杰出游戏奖

  《PC GAMER》评分86分评价:创新地加入了RPG属性的经典即时战略游戏

  《PC FORMAT》评分87分评价:给传统的即时战略游戏带来了全新概念

  《STRATEGY PLAYER》评分87分评价:人海战术的终结者,真正意义的策略游戏

  上市当月日本各销售排行榜第一名

  第一个在全球发行十六个语言版本的中国游戏。包括简体中文,繁体中文,英文,法文,德文,俄文,西班牙文,韩文,日文,意大利文等。全球仅零售版本发行几十万套,发行国家包括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日本,韩国,英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俄国,新西兰,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荷兰,瑞士等

  ……

  2002年动作角色扮演游戏《秦殇》(英文名:PRINCE OF QIN)

  国外著名游戏网站GAMESPOT评价《秦殇》“DIABLO IN HISTORY”

  《秦殇》被全球著名的Codex大展评为2002年度全球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

  《秦殇》被全球著名的Codex大展评为2002年度全球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

  这样一家公司,从上到下都显现出我们这个民族独有的性格:不骄不躁,埋头苦干,谦虚务实。细心的人还会发现,《秦殇》被国外著名游戏网站GAMESPOT评价“DIABLO IN HISTORY”,而且在游戏业内,目标还有“中国暴雪”的美称。

  再看看这款不被玩家了解的游戏《傲世online》:玩家将在厚重激烈的三国战鼓声中开始自己的戎马一生,握金戈,将铁马,过关斩将,攻城掠地,做得乱世枭雄。其间还能和三五个好友桃园结义,摆阵施计,共战沙场,称霸中原,最后功成名就,一统天下。

  从制作技术上看,目标自主开发的GFX引擎效果十分好。这部引擎下的场景充分体现了三国时期的历史特点,其中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屋一楼都充满了浓郁的中国风情。而全新的MMOSRPG(MMORPG+RTS)形式,吸取了传统MMORPG和RTS的游戏特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更多的改进和创新,为玩家提供了全新的游戏性。从游戏内容上看,多达十几个创新玩点:年龄影响个人发展,从历史中模仿出全新任务,招募三国英雄共同闯荡,诸葛孔明的阵法模拟,自己驱赶捕捉马匹享受草原游牧民的乐趣,合击与自创技能,大量的隐藏职业,特定时间特定方式改变自然环境影响战斗的环境策略以及新颖的pk设定等等。可以说,玩傲世三国,就像重读《三国演义》,更像在亲自经历三国历史,感受“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苍凉和历经千辛万苦才能获得的鸟瞰天下的荣誉。

  原创网游需要的不仅仅是玩家的支持,更是理智与冷静的支持。我们看到韩国的强大了,但是我们也要知道韩国人是不买日本车的,尽管韩国车不是世界上最好的,世界名牌的车没几辆是韩国人造的。这里,我们无意激起民族主义的思潮,只是对这个产业表示担忧,对像《傲世online》这样的原创的国产的网络游戏表示担忧。我们玩着玩着,一个产业就被外国人垄断了;就像盗版用着用着,软件公司就倒闭了一样。

  何况,我国的游戏制作公司在和外国人进行一场不公平的较量:在韩国,由文化观光部出面组建韩国游戏支持中心,向韩国游戏产业提供从资金到技术上的多方面支持;成立游戏投资联盟,政府每年向游戏产业投入的资金多达500亿韩元,并为游戏企业提供长期的低息贷款;设立信息化基金和文化产业基金,为游戏产业服务;对指定的风险企业实行各种税制优惠政策,减少甚至免除游戏企业的税务负担;建设游戏产业基地以扶持中小游戏企业的发展;对从事游戏产业的高科技人才免除两年的兵役。我们始终坚信,中国游戏产业的振兴,不是靠美国的单机游戏,不是靠韩国的网络游戏,更不是靠索尼的PS2,还得靠国内这些踏实做技术,认真开发市场,竭力服务玩家的游戏公司。

  因此,我们呼吁,给国产游戏以时间,以动力,以支持;不能仅仅恨铁不成钢,要帮忙炼铁成钢,为原创网游拾柴、加火、浇油;让垃圾这个词不再与原创相关。

  04年,愿中国原创3D网游一路走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网络游戏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神迹》公测:3D网络游戏翻身了吗? (2004-02-24 15:05)
神秘3D网络游戏《使命》新浪热线论坛正式开通 (2003-06-04 16:13)
神秘3D网络游戏《使命》韩国服务器测试报告! (2003-06-02 00:47)
图文前瞻:直击神秘3D网络游戏大作《使命》! (2003-05-20 02:00)
图文:韩国3D网络游戏“命运”看好中国市场 (2002-12-24 11:00)
图文:第三代3D网络游戏精品即将登台 (2002-10-31 16:00)
图文:台湾开发的全3D网络游戏进军大陆 (2002-08-07 15:10)
中华武术对抗西方魔法的全3D网络游戏 (2002-06-21 15:0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