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服务器大鳄冲入网游江湖 宝德新突破口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03 09:17 知识经济

  在服务器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江湖里,从创业到上市仅用三年、占据国内服务器市场三甲宝座的宝德被看作是神话。接下来,李瑞杰是否能带领宝德创造另一个传奇?

  本刊记者庄稀海

  宝德办公区的每一面墙壁都是透明的,董事长李瑞杰的却是个例外。不过这间办公

  室有两面宽大的落地窗,站在43层的高楼上,李瑞杰可以很轻松地鸟瞰深圳。

  目光收回一点,在他那宽大的办公桌上,一张中国地图放在了醒目的位置,很显然,李瑞杰每天都在观察着上面每一个角落,看看还有多少没有染上宝德的颜色。在不远的墙上,一张更为宽大的中国地图已经被彩色图钉标上了一个个的坐标。

  宝德的崛起一度被称为“宝德现象”,英特尔也很乐意把宝德作为一种经验在全世界推广,据李瑞杰说还屡试不爽。这个本来只有20多个人的小公司,短短三年就冲入了中国服务器市场的三甲,在香港成功上市,并且保持着4倍于市场、2倍于竞争对手的增长速度,实在让人惊叹。

  李瑞杰和王志东一样,生于1967年,只有注意到这个年份的时候你才会意识到这个董事长仍然年轻。采访那天我在宝德透明的小会议室里等着这位采访对象。一个背着个大电脑包的人风风火火地走进公司,在咨询了前台小姐明确了我的身份后,跳过来一敲会议室的玻璃墙,“过来吧!”

  接下来我很快见识了他跳跃性的思维,在刚开始的时候,我几乎无法把他的某一段话直接整理成文字。

  我只好问他,“此时此刻,面对一个记者,你最想说的是什么?”

  他说——

  我只谈《大清帝国》

  《大清帝国》是宝德正在开发的一款游戏。在很多人的眼里,宝德是一家非常专业性的公司,服务器是它惟一的产品线,这一方面是它能够迅速在这个领域崛起的原因之一,一方面也成为了宝德输不起的理由之一。

  早在2002年末,李瑞杰就表示,2002年的服务器市场热过了头,激情多过理性,虽然整个行业做了很多事,有一定成果;但比较致命的是,最终结果发现整个服务器行业增长率不够乐观,行业状况不像估计的那么好。2003年服务器行业会比较平淡,因为市场已经定位得差不多了,新机会也不会太多,整个行业的热点也在转移到别的领域。

  事实证明,李瑞杰的判断是正确的。2003年,在这个技术、价格甚至渠道都同质化的服务器市场,谁都没有吃了谁。

  所以,网络游戏,成为了宝德的新突破口。

  李瑞杰本人并不热衷游戏,一个日理万机的公司老总,偶尔玩玩单机版的游戏应该已经是奢侈的事情了。不过对于网络游戏,他却不是一个门外汉。作为服务器提供商,宝德为市面上大部分网络游戏运营商都提供过产品。看着人家挖金子,李瑞杰也盘算着自己做一把。

  对于这个游戏市场,李瑞杰已经观察了很久。他发现如今的网络游戏市场都是韩国人在赚中国人的钱,大部分游戏或者游戏的引擎来自韩国。以著名的《传奇》运营商盛大为例,盛大公司最早其实是一个做研发的公司,当时也在研发一款虚拟社区的游戏,后来研发到一半时看到了韩国的那款《传奇》,于是立刻决定停止原来那款游戏的研发,专做代理。原因是觉得差距比较大,短时间难以追赶,不如花钱买捷径。

  但是李瑞杰并不想花这个钱。

  我去宝德的时候,公司的员工都说感觉现在好像全公司的力量都在围绕《大清帝国》的开发,连李瑞杰自己的秘书都被充实到了负责开发的宝德网络公司。但员工们也都承认,《大清帝国》的项目仿佛一夜之间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之前并没有太多的征兆。

  其实从李瑞杰对于服务器市场的判断来看,这个打算是早就形成的了,但是李瑞杰并没有张扬,因为他在等待一个时机。

  “游戏的核心就是一个引擎,买一个国外游戏的授权大概要几百万,你假如不买游戏就得买一个引擎,或者借一个引擎,现在这都是很不现实的,而国内又确实没有好的引擎。”李瑞杰等的就是这样一个引擎。

  《大清帝国》现在的引擎是一个被李瑞杰称为“小天才”的20岁年轻人编写的,这个被李瑞杰列为高度商业机密的年轻人,在2003年五、六月份自己开发了这个被李瑞杰称为“国内最好”的3D游戏引擎。

  2003年12月24号,《大清帝国》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开发完成,并发了200多个帐号,进行第一阶段内部测试。2004年1月19日,内部测试进行到第二阶段,帐号上升到1000多个。按照宝德的时间表,《大清帝国》2月25号将开始第三次内测,如果没有出现重大技术问题,将在5月1日前后开始公测,视公测情况收费。

  记者在第一时间看到了这款被宝德寄予厚望的游戏,但第一个感觉就是游戏画面稍显粗糙。李瑞杰的感觉和记者相同,称这是他最为遗憾的。但他又表示“画出来是什么就是什么了,现在已经不可能从头再来了”,好在目前发布的只是《大清帝国一:帝国崛起》,在发布下一版本的时候可以重新打造。“越往后的画面和地图会越精美。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启动一个新的美术组来做,估计到《康乾盛世》的画面就会比较好了。”

  我问他,“万一做亏了怎么办?”

  他说——

  我只赚不赔

  李瑞杰说的并不仅仅是一句豪言壮语。

  《大清帝国》的出现带来了好几个第一:第一款由服务器设备提供商开发的网络游戏,第一款历史题材的网络游戏,第一款章回式的网络游戏。

  “里面的故事,不是瞎编的,而是基本照着历史进程往前走的。你必须要完成任务才能进入到下一个历史背景。”李瑞杰认为这还是一款结合了单机游戏方式的网络游戏。

  对宝德来说,做这款游戏,可能不仅仅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是对自身领域的一次合理扩展。李瑞杰并没有否认记者关于宝德的多元化猜想,但是他说,“宝德的主战场还是在服务器,我现在不过是在这个牌局亮出了不同的牌。”

  首先,从运营成本上,一方面宝德是服务器提供商,硬件成本可谓最低;另一方面游戏完全自主开发,按照李瑞杰“别人是去买,我是付工资”的说法,软件成本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只是“花了不到100万”。所以这个项目对宝德这个服务器大鳄来说是相对安全的,更重要的是宝德拥有《大清帝国》的知识产权。

  其次,网络游戏将宝德的渠道资源进行了很好的整合,找到了一个合适的着陆点。在服务器市场的建设中,宝德和各地网络运营商、电信运营商有良好的合作,对于宝德来做这个事情,他们会持一种欢迎的态度。

  更重要的是,证明了宝德对于网络游戏的关注和投入。在本世纪初期网络泡沫成色消减之后,网络游戏几乎是互联网最具成长力的一根救命稻草。作为服务器提供商,在这方面所获得的利润是可观而且可期的。宝德亲自投入网络游戏的运作,就可以向市场表明,自己在这方面有所侧重,或者有所专长,这无疑在市场上抢得先机。所以不管《大清帝国》的成败,有了网络游戏运营经验的宝德都是这一事件的最后赢家。

  “宝德现在知道什么样的网络游戏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器。”这句话会成为宝德销售人员在市场上的杀手锏。

  而这样的杀手锏,在宝德发展的每个阶段,李瑞杰都会有。

  我问他,“你是怎么想到要去生产服务器的?”

  他说——

  我不是一个好的打工仔

  言下之意,李瑞杰认为自己是个天生适合当老板的人。

  李瑞杰是广东揭阳人,但在媒体上,他往往被误作了潮州人。潮汕文化的熏陶让他从小就有了强烈的实现自我的意识。

  李瑞杰的父亲上个世纪50年代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直到1989年,李瑞杰从南开大学毕业,成为了第二人。

  第一份工作是深圳特区一家名叫汕宝的电子公司,工资只有240元,“抽烟只能抽2毛钱的,简直没法过!”三个月后,李瑞杰果断地拍屁股走人。这一走不要紧,李瑞杰在深圳成了“黑户”直到现在。

  之后,李瑞杰又连跳了两家公司,虽然工资节节高,但是,李瑞杰每个工作都只干了三个月。

  九个月的打工历史结束,李瑞杰也不想再给别人干了。“很难受,就是没有激情,不够刺激,你会觉得那个没意思,你会看得见今年怎么样、明年怎么样、后年怎么样,这不是我希望的。我觉得再找工作也没有用,我不是打工的料,也不是一个好的打工仔。”

  1990年春天,李瑞杰辞掉月薪1000多的最后一份工作,开始跟别人学着做生意。那个时候深圳很热闹,做什么的都有,李瑞杰搞运输,搞进出口业务,生产表带,还差点承包了个雨伞厂。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李瑞杰接触到了网卡,虽然那个时候连网卡的作用都不太明白,但他却靠此赚了一万多块,从此进入了IT的大门。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私营企业的大门敞开了,李瑞杰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乐和电子,主要做AST电脑,后来也做兼容机。

  1997年开始,李瑞杰给康柏服务器做代理,负责华南方面的维修工作。但逐渐地,他感觉康柏存在问题。“它的市场非常混乱,组织、营销政策也非常乱,乱到你觉得再做下去就一定要垮了。”正当李瑞杰不知道找什么做的时候,碰上了英特尔。

  1999年,英特尔开始推广自己IA架构的服务器和标准,由于当时还不占市场主流,因此英特尔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和扶持一批只做IA架构的厂商,为他们提供英特尔的“白牌”服务器,也就是不打英特尔品牌的服务器,全套的解决方案和配件等方面的认证都由英特尔提供。

  虽然英特尔在处理器领域是当然的老大,但是它试图涉足服务器的时候,却遭遇了空前的冷遇。“几乎没有人理睬它。”李瑞杰说。这使得英特尔有耐心地坐下来和李瑞杰旗下这个只有20多个人的小公司商谈。

  一个售后服务商转行生产服务器,即使现在来看这都是不可思议的。通常的思维,如果康柏做不下去了,可以做IBM,可以做HP,然而李瑞杰却选择了做门槛最高的自有品牌服务器。

  我问他,“是什么促使你去选择这个挑战?”

  他说——

  我喜欢这个水深的江湖

  必须看到,这个机会并不是英特尔“恩赐”给李瑞杰的。

  1999年,国内的服务器市场上已经聚集了联想、浪潮、方正、同方、实达、TCL、海尔、海信等大大小小近20个厂家,作为一个从未尝试过服务器生产的地方企业,又没有核心技术,李瑞杰是靠着对服务器市场的理解赢得了英特尔的信任。

  “我说得清,我能说清楚这个生意应该怎么做,从哪里做,缺什么,如何战略部署。”李瑞杰明白,20多人的企业做服务器,首先得让人相信这个东西你做得出来。

  李瑞杰至今非常感谢英特尔,“他们是手把手地教,从原理、结构到要注意的各种指标、到什么时候加生产线。”从白牌服务器开始,宝德逐渐获得了英特尔从研发部到技术、产品和上海实验室等多个部门的支持。

  “我觉得很刺激,我们对服务器的市场、产品、客户、用户都非常了解,我们不能自己做的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核心技术,现在既然英特尔叫我做,好像所有元素都齐了。”

  1999年,宝德开始建立生产线,几乎每周都有英特尔的人来进行技术指导。南方企业的务实风格,形成了宝德的快鱼文化,市场反应快,决策速度快。在英特尔技术和管理的支持下,可谓如鱼得水,随着IA架构成为服务器的市场主流,宝德也初步站稳了脚跟。

  同样,互联网热给宝德带来了机会。宝德率先推出机架式服务器,又一次走在市场前面。2000年底宝德就以5000台的业绩,5%的市场份额,成为服务器国有品牌第三名。这一年,宝德科技还在第2届深圳高交会上得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江西水泥(SZ 000789)3000万元人民币的风险资金注入。这个几年前还只是一家注册资本仅有100万元的小型民营科技企业,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质的飞跃。

  2003年3月,李瑞杰访问了位于波特兰的英特尔公司服务器产品总部,这次访问有两个标志性的事件,一是宝德获得了英特尔公司颁发的服务器Leader Account奖;二是李瑞杰与英特尔全球最年轻的副总裁签署了新的合作备忘录(MOU),将英特尔与宝德的合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宝德倒不是惟一一个获得英特尔服务器Leader Account奖的亚洲公司,实际上亚洲有4家,而前两年,联想、浪潮已经获得过该奖项。李瑞杰认为,“除了荣誉之外,Leader Account奖项更多的是一个资格。”对于宝德而言,作为最新的Leader Account,在服务器市场未来发展上,在英特尔后台竞争支持上,宝德至少已经能够与浪潮、联想持平,拉大与其他服务器厂商的距离。

  在最新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英特尔承诺帮助宝德建立一个与其美国实验室同等水平的服务器电源实验室;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服务器机箱设计中心;通过ODM方式,共同开发低端服务器具有竞争力的下一代主板;此外,英特尔会在产品价格、市场支持力度等方面给予宝德进一步的优惠。除了在这四个方面合作之外,宝德还会与英特尔在IA64平台服务器方面更进一步合作,在前期技术及产品研发方面做投入,为下一代服务器平台做准备。总体看来,宝德在后台技术支持方面得到了英特尔更进一步承诺,在服务器CPU、机箱、电源、主板以及64位服务器平台等方面的技术实力得到加强,辅助以宝德原有的较为强大制造生产能力,宝德的实力今非夕比,这一切让李瑞杰的底气更足。

  到目前,宝德成为英特尔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获得了“英特尔服务器整合中心”、“英特尔授权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多项认证。英特尔推出新一代“安腾”服务器时,宝德是其主板的全球范围内四个测试企业之一,而且是中国惟一的。

  可以说,是英特尔造就了宝德高速发展的奇迹。而在英特尔一系列的市场策略中,宝德都坚定不移地扮演了支持者的角色。可以预见,2004年英特尔与宝德一定能够完成让人意想不到的更大合作。

  我问他,“在人们的印象中,宝德一直被看作是英特尔的乖孩子,你认为是这样吗?”

  他说——

  乖孩子开始懂事了

  随着宝德在国内服务器市场上做大,与英特尔的关系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以前是宝德处处奉英特尔为圣旨,张口就是“英特尔认为”;现在,英特尔在服务器方面也开始注意听取宝德的意见,“宝德认为”。

  李瑞杰说,“以前基本上是英特尔指哪儿我们打哪儿,但是这个乖孩子已经快五岁了,五岁的孩子应该开始懂事了。我们会和英特尔探讨重组的技术、通信芯片的技术、无线的技术……英特尔在中国的很多新业务也都会和我们探讨。现在服务器的市场已经变成了新格局,这个时候乖与不乖已经不重要了。”

  宝德对英特尔公司“言听计从”,是为了更多地获得技术和品牌方面的支持。在中国这个市场上,能与“产业巨人”合作是极为重要的战略资源。能够与国际前沿技术保持同步,与顶尖的IT厂商做生意,这给了李瑞杰一个很高的起点。

  但是李瑞杰非常清楚:“乖孩子”并不一定能够成功。英特尔这样的公司不可能将“宝”押在一家企业身上。像宝德这样的公司,它们在中国选择了3家,谁做得好谁就会获得更多的支持。李瑞杰的精明之处在于他从一开始与英特尔合作就开发了自己的模具。由于英特尔对所有的合作伙伴开放技术,因此与其他企业比,宝德并没有更多的优势。而自己开发的模具却让宝德在生产制造成本上节约了不少,从而形成了相对的比较优势。

  如今的IT产业界,外包已经非常流行。像宝德这样的企业,完全可以从英特尔那里获得技术支持,然后将生产制造外包给更为专业的制造商,自己则专注于市场营销和服务,树立品牌,发展客户。但是这种模式也有缺陷,你外包别人也外包,你专注市场和服务别人也专注市场和服务。在整个产业链条上,你所控制的环节与竞争对手相同,很难形成区别化的竞争能力。

  宝德自己开发的模具改变了这种局面。有人说“模具是制造之母”,凭着目前手中的十几套模具,宝德在制造环节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竞争对手将制造全部外包的同时,很大程度上也就丧失了灵活应对客户需求的能力。而在客户需求日益多样化的今天,没有自己的模具就意味着在很多时候你要迁就上游制造企业,它们只有在订货达到一定量的时候才会设计模具,批量生产。

  宝德的经验实际值得很多成长性企业借鉴,如果自己的企业在产业链上尚不具备很强的整合能力,最好不要一味地讲求外包,还是要有自己能够控制的一两个环节才行。

  李瑞杰说,1999年到2002年这几年可以说宝德是英特尔的“乖孩子”,2003年以后的宝德,就要靠自己的实力去赢得市场了。2003和2004这两年,宝德会把很多心思用在夯实基础和调整架构上面。因为人家会看,“你的企业是在做事、还是在做局?”

  我问他,“那你希望做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他说——

  我要做一个让人尊敬的企业

  2002年12月12日,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市场,代码为08236的2.2亿(占总股本的25%)宝德科技H股票开始上市交易。几经波折,发行价定格在0.28元港币。在整个证券市场非常不景气的情况下,宝德公司稍嫌仓促的上市带来的是不尽如人意的现金收入。上市筹集的资金仅为6160万元港币,扣除各种费用,最后拿到手中的只有5000万港元,这让“眼睛总是喜欢往上看”的李瑞杰多少有些失望。

  按照李瑞杰的设想,如果通过上市募集到3.3亿的资金,那么,2003年将进一步扩展现有3条生产流水线,将21.6万的年生产能力翻上一番,甚至是2~3番。借助产能的提高,加快“大规模按需定制”战略计划实施,在国内服务器市场形成局部垄断优势。李瑞杰为此大胆放言,宝德的“大规模按需定制”将胜过Dell的“按单定制”。

  从2002年6月开始,宝德开始向证监会申请聆讯。整整4个月的时间内,受香港股市负面因素影响,募集资金目标一再调整,从3.3亿调整到1.3亿,再到最后的6000万,李瑞杰一次次地被煎熬。股市的缩水,使得李瑞杰不得不重新理智地看待问题,调整策略。为了应对上市后资金市场的巨大压力,宝德不得不谨慎地投入。按照李瑞杰的说法,扩充不能够太快,要从财务报表上给投资者以信心。

  “未来的宝德是一个能够让人尊敬的公司,就是说再过好多年以后,要让大家提到宝德,认为宝德还不错。我觉得这是做企业的一个感觉。”

  李瑞杰在深圳市郊买了块25000平方米的地,修建他的“宝德科技园”,400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投产之后将把年产能由现在的8万台提升到20万台。他希望给人一个宝德在踏踏实实做企业的印象。

  在2004年春节前,从香港传来的消息是,宝德H股的价格已经升到0.74元港币,这无疑是个不错的成绩。李瑞杰至今仍持股50%以上,保持着对企业的绝对控制。

  熟悉宝德的人都知道,宝德是李瑞杰、张云夫妇俩一手创办的,属于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张云是李瑞杰南开大学的同学,高他一届,念完研究生后来深圳与李瑞杰一起创业。张云是一个很理性的人,李瑞杰把她的作用概括为“查缺补漏”。因为李瑞杰一般是假设性的思维模式,而她一般是求证式的思维模式。

  其实张云在宝德发挥的作用不止于此,作为宝德的“三架马车”之一,担任副总经理的张云在没有实施ERP的情况下,把采购、生产、研发、测试、商务各个环节管理得井井有条。连李瑞杰自己都承认,像他们夫妻俩这样的默契组合,在上市公司里面是少有的。

  不过在上市之后,张云的退隐仍然被李瑞杰排上了日程。

  “等宝德再大一点,我夫人会慢慢会退隐,也必然会退隐,最后的结果是回到家庭。不光是我说的,她自己也是这样认为的。IT行业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不见得别人就比我差,或者比她差。”

  李瑞杰明白,要想让企业成为一家现代型的企业,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行的。张云的退隐与其说是女性对家庭的回归,不如说是为更多的人才让路,当然女性能够回归家庭也是一种真正的幸福。36岁的李瑞杰已经在刻意地为宝德的人才留出更多的空间。“服务器的江湖里有很多精兵猛将,能力很强,也很有想法,要放手、放权让他们去做。”

  我问他,“你看重的人才是什么样的?”

  他说——

  我看重好人

  今天的服务器市场上,联想、浪潮能够站在前沿,和他们的人才优势是分不开的,宝德要想在竞争中不落下风,人才的使用也很重要。2003年,宝德除了留住一些核心人才,还招聘进来一批刚毕业的大学生,准备“慢慢培养”,李瑞杰认为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才,从一毕业认知的就是宝德的做法,能够更有凝聚力。与此同时,ERP上马了,与员工息息相关的期权改造也在落实之中……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李瑞杰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好的打工仔,也的确在用人观上不认可自己这一类打工仔。

  在宝德的办公区里,我发现了一块小纸牌,上面写着宝德的六大价值观:结果导向、模仿与创新、客户导向、效率与速度、竞争者导向,最后是好人文化。

  应该说,前面五条都是比较容易在别的企业里出现的,而最后一条“好人文化”却是宝德独有的东西。

  “什么是‘好人文化’?你对‘好人’的定义又是什么?”我问。

  李瑞杰笑了,说他无法用语言概括这个“好人文化”的内涵。他只是觉得现在整个行业、包括整个社会的主流,都太过强调一种“功利”色彩,他认为宝德是在纠正一种非常浮躁的时代心态。

  近几年,宝德每年都在评“宝德好人”,这是企业里最高级别的荣誉。在外人来看也许是很可笑的,别人都是评“销售冠军”什么的,宝德却是评“好人”,并且还没有任何的标准。这项评比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来进行,所有人都参加投票,所有人也都是候选人,结束后会有个大排名,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让员工自己看看这一年里,在同事看来,自己是做得好还是不好。

  宝德评出来的“宝德好人”,在公司里会受到重用,作为核心人才来培养,而公司的管理层也可能因为这项排名而更改。

  “德比才重要。”这是李瑞杰给人才下的定语。

  确实,宝德的成功离不开人的关键因素。宝德现任总裁董卫屏之前是香港雷射电脑有限公司中国区经理,宝德最初还曾是他的客户。宝德上市的关键人物王立新,也是一个资产比李瑞杰还要多的人。这位持牌律师,先后担任过十多家高科技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的法律顾问。2000年,江西水泥向宝德注资3000万,购买公司20%股份,这对于注册资金只有100万的宝德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成功。这就是王立新的杰作。

  此次上市,李瑞杰把全部事情,甚至是股权分配这样的大事都交给王立新来做,管都不管。“如果不是李瑞杰放权,此次上市不会如此高效,相反,如果要求我把十多年经验都讲明白,可能我也做不到。”王立新在事后说。

  很多人可能会奇怪,董卫屏、王立新这样的高手是怎么被李瑞杰挖过来呢?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高薪就能够说明白的。如果说创业,董卫屏的条件也许比李瑞杰更好。董卫屏为什么要到宝德这样的家族中企业受制于人呢?“我和老李认识很久了,几乎过一段时间,老李就会打电话讲:过来一起吹吹牛。来的次数多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见到我就知道,赶快泡两杯咖啡,其中一份要加两块糖。”董卫屏不无留恋地说起了最初的日子,“我就是老李‘吹’过来的。”

  “李瑞杰并不是一个好说服的老板,可话又说回来,每次都被说服的老板,也不是值得追随的老板。”董卫屏说。

  我问李瑞杰,“作为老板,你希望对于你的企业具有什么价值?”

  他说——

  Leader

  相互推委,这在生产和销售部门之间司空见惯。但在宝德则没有这样的问题。

  一张订单从生产、测试、包装到附注运输有着太多的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产品交付用户。在宝德内部,李瑞杰设立一个生产、产品质量奖,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所有人的奖金。其实奖金并不高,平均也就是每人1000元左右。但在宝德,每个人都不愿因为自己原因,影响整个集体的收入。这里,奖金成为了一种工作督促和目标。为达到这个目标,每个宝德的员工都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英特尔是矩阵式管理结构,只要两级,任何信息便可以直达总部;而宝德的管理结构是鱼网式,即拎起鱼网上的一个节点,其他所有点都向这个点靠拢,与英特尔是神似。李瑞杰以这样的方式领导着他的企业。

  宝德的英文商标是“Power Leader”,而李瑞杰本人的邮箱也用了“Leader”作为名字。不难看出,成为企业的领导者,成为市场的领导者,是李瑞杰潜藏在心底的动力。

  李瑞杰把现在的服务器江湖说成是一个战略僵持的局面,“在2003年我没有办法全力进攻,谁也不比谁厉害。并且我相信2003年之后,这个市场会更加趋于稳定,谁的话都不敢说满。像浪潮当年那种一开口就要砸20个亿做服务器的话现在都不敢说了,不但他们不可能,我也不可能。”

  作为企业的“Leader”,李瑞杰并不花很多心思去想所谓的“战略”。他说,“今天的宝德还是很小、很新,还没有定型,并不是一个高枕无忧的企业。我们的文化理念还很强调创新,这个时候单纯地去谈战略,是空的。”他认为真正的战略都是在自己的经营过程中发现的,因为市场不确定因素有很多,不可能写成一本战略指导书,“说得清的就不是好战略了。”只有在很难做判断,很难做推论的时候做的决定,才叫战略。

  我问他,“如果在企业里面发生意见不相同的情况,通常是别人服从你,还是大家一起商量?”

  他说——

  在企业内部意见不相同的时候,还是听我的;如果我也想不清楚,讲不明白,就等大家都想明白、看清楚的时候再说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游服务器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网络游戏核心硬件——游戏服务器
 相关报道
《D•O》开启第个服务器‘九图现世’ (2004-03-02 11:33)
《神之领域》3月1日增开2组新服务器 (2004-03-01 15:21)
《神之领域》内测爆满加开2组服务器 (2004-02-28 14:07)
《神之领域》服务器已经正式开放内测 (2004-02-28 14:01)
杭州服务器幸运碰碰碰活动获奖者全部产生 (2004-02-27 15:07)
《雅典娜》选择一个属于你的服务器 (2004-02-27 13:15)
雷霆战队成都服务器活动25日中奖名单 (2004-02-27 11:33)
河北电信《神之领域》服务器有奖征名揭晓 (2004-02-26 15:36)
RO福利大放送 TEST服务器也玩攻城战 (2004-02-25 15:3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