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产业数据 > 正文
巴哈姆特对网游虚拟物品买卖的调查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02 15:28 巴哈姆特

  日前,有一名玩家在拍卖网站上购买虚拟宝物,被不肖人士利用而总共被骗得一百多万元新台币...,这类型的社会新闻案件层出不穷,甚至还有人利用拍卖宝物方式进行洗钱的动作,将伪钞流出市面。在线游戏有价的虚拟宝物似乎已经不再是游戏当中的物品而已了,浮上枱面上我们所见到的虚拟宝物已经是属于玩家个人“动产”了,而买卖宝物间更与一般实品的交易模式没有什么差异,甚至连骗钱等社会案件都“有模有样”的发生!

  究竟在线虚拟宝物、道具的拍卖是否已经破坏游戏的平衡及违反游戏的本质呢?而面临近期纷纷成立的“在线虚拟宝物拍卖网站”,玩家、业者与法律专业人士看法又为如何呢?

  “在线虚拟宝物拍卖网站”民调出炉

  为了调查巴哈姆特站上的玩家对于“在线虚拟宝物拍卖网站”的看法与意见,因此在专题报导前也制作了一份调查题目,让网友来进行投票,而这次总共有2,145玩家参与,其统计结果如下:

  一、你对“在线虚拟宝物拍卖网站”存在的看法是?(此题票数2145票)

  没意见:34.78%

  赞同:26.01%

  非常赞同:16.74%

  非常不赞同:11.56%

  不赞同:10.91%

  二、截至目前为止,曾经有过“在线虚拟宝物”的交易经验吗?(此题票数2145票)

  没有:68.53%

  有:31.47%

  三、曾使用过“在线虚拟宝物拍卖网站”来进行在线虚拟宝物的交易吗?(此题票数2145票)

  考虑使用:43.92%

  不想使用:43.59%

  偶尔使用:9.23%

  经常使用:3.26%

  四、会考虑使用“在线虚拟宝物拍卖网站”进行交易的可能原因会是?(此题票数4440票)

  可以赚钱$$:23.65%

  可以快速拥有/交换/卖出物品:23.45%

  不必承担面交风险(面交:面对面交易):16.71%

  不想花时间练功打宝:14.84%

  网站交易使用方便:9.57%

  因为好奇而尝试:6.46%

  其它:2.93%

  朋友推荐使用:2.39%

  五、:不会考虑使用“在线虚拟宝物拍卖网站”进行交易的可能原因会是?(此题票数4259票)

  交易安全性值得疑虑:32.00%

  破坏游戏本质及平衡性:20.45%

  担心曝光个人隐私:17.89%

  需要缴交手续费:14.51%

  曾有过受骗经验:6.86%

  操作接口使用复杂:6.18%

  其它:2.11%

  玩家对“在线虚拟宝物拍卖网站”采观望态度

  从以上的投票数据结果可以发现目前玩家对于“在线虚拟宝物拍卖网站”都仍属静候观察的态度,怎么说呢?我们发现有42.75%玩家赞成这类型网站存在,但再进一步追问是否考虑使用时,却出现43.92%的玩家考虑使用,43.59%不想使用,其两者数据相当接近!

  另外,巴哈姆特也于2003年2月做过类似的单一问卷,相距一年的今、昔数据对照下,仍可以发现多半数的玩家并没有习惯进行虚拟宝物交易,并且也发现比起去年,今年进行虚拟物品交易的人数不增反减,人数共下滑17.09%,其数据也在在显示出,去年巴哈姆特站上进行在线虚拟宝物交易的会员数比今年的会员数多。(请参照文后附上的参考数据)

  但是玩家之所以会使用“在线虚拟宝物拍卖网站”选择不使用的原因,在调查中也发现最多玩家会使用的原因在于“利用拍卖虚拟宝物赚钱”,而选择不使用的最大原因则是“交易安全性值得疑虑”!想赚钱同时却又怕被骗钱的心理,令在线游戏玩家相当矛盾,私人营利与交易安全是否有办法两者兼顾?而在问卷中也可以看出“破坏游戏本质及平衡性”的考虑似乎已经不是玩家坚持不拍卖宝物的最大因素所在,那么是否表示渐渐地有越来越玩家已经都能接受虚拟宝物现金交易?

  巴哈姆特调查“曾经有过虚拟物品在线游戏的交易经验吗?”

  2003年2月(总投票人数2012票)

  没有:51.19%

  有:48.56%

  2004年2月(总投票人数2145票)

  没有:68.53%

  有:31.4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虚拟财产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相关报道
破天一剑捍卫正义 虚拟财产不可侵犯 (2004-02-28 18:41)
虚拟财产保护成讨论焦点 相关立法有望出台 (2004-02-19 13:45)
“魔剑”停止运营 天人互动惹上虚拟财产争议 (2004-02-11 10:55)
虚拟财产交易成规模 职业玩家月“薪”数万 (2004-02-10 11:55)
19名律师建议全国人大立法保护网络虚拟财产 (2004-01-09 10:38)
虚拟财产纠纷再起 专家聚焦五大难点 (2003-12-29 10:35)
运营商封号引发纠纷 虚拟财产给法院出难题 (2003-12-29 10:26)
四川省消委将受理网络虚拟财产第一诉 (2003-12-25 18:4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