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 >  正文
电子飞行竞技教学课程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02 03:42 新浪游戏

  电子飞行竞技教学课程

  飞行的基本要素

  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对天上飞的飞机已经习以为常。但你真的知道飞机为什么能飞上天吗?如果你不完全了解其中的答案,不必惊慌,我们也不会从最原始的物理基本理论
开始讲起,我们只是想帮你了解飞行中的几个关键的基本要素。

  推力(Thrust)——推动飞机前进的力量。

  阻力(Drag)——环境产生的阻碍物体运动的力量。推力必须要克服阻力,物体才能运动。

  重力(Gravity)——地球作用于所有物体、朝向地心的永恒力量。

  升力(Lift)——空气通过机翼推动飞机向上运动而产生的力量。

  如果飞机获得足够的推力,就可以克服阻力并开始运动。当飞机获得一定的速度后,就会产生足够的升力作用于机翼,并使飞机克服重力而升空。很简单,是吧?这个过程在现实中要稍微复杂一些,但我们现在不必去理会它。

  飞机的运动轴线

  地面上的汽车只有两条平面运动轴线,前后和左右。但飞机有三条运动轴线,多了一个俯仰运动。现在甚至有人认为,飞机比汽车多两条运动轴线,即俯仰运动和滚动,这个问题我们在下文中讨论。

  飞行员通过驾驶杆和方向舵踏板来控制飞机沿三条轴线运动。每种运动都有其特殊的称谓,你必须注意这一点,因为这是本节内容的基础。

  飞机上的副翼(Ailerons)用于实现飞机的滚动动作,我们称之为“侧滚”(Rolling)。它们可让飞机向机头所指方向运动,从而完成转弯动作。要完成滚动动作,飞行员须根据其需要向左或右移动驾驶杆。

  飞机机头沿左右轴线的水平运动我们称之为“偏转”或“侧转”(Yawing),是通过方向舵来实现的。这种运动就像用方向盘控制汽车的运动一样,而实际上,当飞机在地面滑行时,方向舵的功能与汽车方向盘并无二致。方向舵偏左,飞机向左偏转;方向舵偏右,则飞机向右偏转。

  飞机沿俯仰轴线的运动控制飞机的升降,我们称之为“俯仰运动”(Pitching)。向后拉驾驶杆,飞机机头上仰;向前推驾驶杆,机头则下俯。

  正负重力(——亦称“过载/负载”)

  飞机高速变换方向时,重力(G-forces)就会发生作用。G是Gravitational的缩写,1G代表标准的地球引力。当你驾驶飞机做高速转弯时,你的身体会因为受到阻力的作用而无法随飞机一起运动,而且会向相反的方向运动。如果重力过大(即“过载”),你会出现“黑视”现象(Blackout),并最终导致失去知觉。受过训练的飞行员在特殊装备的帮助下能暂时忍受9G的过载,但那种感觉是非常难受的。

  当你驾驶飞机高速俯冲时,你会感受到负载的影响。你的身体会离开座椅,感受到暂时的失重。如果速度非常快,你的大脑会迅速充血,最常见的现象就是脸部通红。人的身体忍受过载的能力要高于负载。

  玩《伊尔-2》时,如果在飞行过程中屏幕转黑,大概不是显卡发生故障,而是因为巨大过载的影响。玩家可以在“难度与真实性”(Difficulty/Realism)设置菜单中关闭这一选项。

  基本飞行动作

  起飞

  熟悉了一些最主要的仪表[请参阅提示卡片,主要的仪表有:高度表(Altimeter),爬升速率指示计(Climb),地平仪(Artificial Horizon),方向指示计(Turn),航向指示计(Course)]之后,你就可以开始考虑如何起飞了。当你坐进驾驶舱后,会发现一个事实:当年的飞机都采用后三点式起落架,飞机的尾轮很小,机头向上仰起,当飞机停放在地面时或在起飞滑跑的最初阶段,你坐在驾驶舱里几乎看不到地面。这个时候,只有依靠观察机舱外的参照物(如跑道两侧边沿)来判断飞机的运动情况。不要为此而抱怨,当年的飞行员们都是这样做的。当然,在玩游戏的时候,你随时可以按F2或F7键,切换到外部视角来观察。

  对准跑道之后,请按下列步骤操作:将襟翼打开至“起飞”档(按F键2次)。慢慢加速,检查发动机转速表,看看发动机是否正常。然后将油门推到底。稍稍向后拉驾驶杆,给尾轮以足够的压力,以免飞机在速度不够的情况下过早离地。飞机达到一定的速度后,稍稍向前推一下驾驶杆,让尾轮离地。但不要推得太狠,否则机头的螺旋桨会触到地面。如果你驾驶的飞机是P-39“飞蛇”式战斗机,就不要理会上述这个步骤,因为P-39战斗机采用的是现代飞机的前三点式起落架。

  当飞机获得足够的速度后,轻轻拉动驾驶杆。千万不要用力过猛或突然跃升,否则会导致飞机失速。然后收起落架(按G键),收襟翼(按V键)。注意飞机的速度,不要过早拉机头。等速度达到180-200公里/小时后,再开始爬升,但要确保飞机的速度与高度要同时增加。到达指定高度后,收油门,改平飞。祝贺你——你已经飞起来了!

  爬升(Climbing)

  只要加大油门,即可爬升。由于作用于机翼表面的空气流速加快,飞机的速度也相应提高。那些不耐心的模拟游戏玩家可能会拉动驾驶杆,加大爬升角度。这时,只要看一眼速度表,就会发现,在爬升的同时,速度也越来越低。玩家必须稍稍降低机头,以免失速太快,但不要将机头指向地平线以下。有的飞机上装有地平仪,可以显示俯仰角。综合考虑速度和高度因素,爬升角在20度左右比较合适。

  失速(Stalling)

  如果一直向后拉驾驶杆,速度就会显著下降,飞机就会失去必要的升力,进入失速状态,最终可能会坠毁在地面上。在这种情况下,切不可惊慌失措,将驾驶杆置于中央位置,不要做任何动作。此时机头应指向地面,飞机会迅速下坠,但随之速度就会迅速提高。一旦飞机获得了足够的速度,即可操纵飞机改出下坠状态,进入平飞。在战斗激烈的时候发生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最好在平时训练中多练习这个动作。但是,在改出失速下坠状态时,一定要确保飞机有足够的高度。

  螺旋(Spins)

  有些情况下,飞机不仅会失速,而且会进入螺旋状态。螺旋,意即飞机失控,沿侧滚轴线不停地旋转。如果飞机只有一侧的机翼发生失速的情况,比如在急转弯动作中,就会进入螺旋状态。处理螺旋状态比处理失速要困难的多,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是不可能做到的。首先,要正确判断出飞机螺旋的方向,必要时可按F2或F7键切换至外部视角。

  只有判断出螺旋的方向,才能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将驾驶杆置于中央位置。决不能让驾驶杆偏向一侧,否则飞机的副翼产生的作用只能使螺旋状态更加恶化。判断出螺旋方向后,踩住与之方向相反的方向舵踏板,直到飞机停止螺旋为止。如果不能奏效,只能反复再试,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飞机停止螺旋后,等它获得了足够的速度,即可参照处理失速的步骤恢复正常的飞行状态。过去的飞行员们都是采用这种方法改出螺旋状态的。

  改出之后,你会发现飞机的高度掉了一大截。如果飞机在低空陷入螺旋状态,要是不能很快改出的话,就只能跳伞逃生(按Ctrl+E键)了。改出螺旋的成功率并不是百分之百。如果飞机陷入水平螺旋状态——即飞机沿偏转轴线旋转,那就是最可怕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改出,简直不可能,最好的出路就只有跳伞,任座机自生自灭。

  平飞(Level Flight)

  听起来很简单,是不是?至少在你掌握了平飞的基本要领之后,平飞确实比较简单。要保持平飞状态,就必须在各种力量的作用下,保持飞机的平衡。在飞机平飞的时候,几乎不需要飞行员做任何调整,相对而言,这比较简单,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什么事情都不用做。飞机的重心随着飞机载荷量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因而对飞机的飞行姿态也有所影响。

  飞行中,你在调整飞机的配平方案时必须要考虑这些因素。必须对飞机的操纵面进行细微的调整,才能让飞机保持平稳的飞行姿态。例如,当飞机出现轻微左倾时,并不一定是因为你动了驾驶杆。这时,应同时按下Ctrl键和“右”方向键,克服飞机的左倾。如果飞机机头稍稍向上翘起,你应该轻轻收一下油门,才能加以修正。推力减小,速度就会降低,升力也会随之减小。如果此方法不能奏效,同时按下Ctrl键和“下”方向键,即可将机头稍向下调整。有关细微调整飞机飞行姿态的键盘指令,请参阅第6节相关内容。

    转弯(Turns)

  要让飞机转弯,首先要让飞机向相应的方向做一定角度的侧倾,轻轻地向该方向掰驾驶杆,侧倾角达到20-25度就足够了。飞机就会做一个弧度很小的曲线运动,你要让机头稍稍向下,但随后还要稍稍往回拉驾驶杆,以免损失太多的高度。同时,踩下相应方向的方向舵踏板,然后注意检查转弯速率表。一个真正优秀的飞行员在做转弯动作的时候,转弯速率表上的球体应保持在仪表盘的中央,基本不动。要记住,转弯动作完成后,你要稍稍向相反的方向掰驾驶杆,才能让飞机恢复平飞状态。

  降落

  有句谚语说:“不管你怎么飞,你总要落地的。”但是落地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建议你选择一种比较安全的方式把飞机降落在地面上。如果你只是简单地将机头指向地面,飞机的速度就会迅速提高——非常惊人的速度。这种速度往往会超出二战时期大部分飞机的速度极限。在飞机下降的过程中,你会感到有点抖动,很快飞机就会发生解体。如果这个时候你的飞机还能继续飞,那你就要好好地向航空机械师解释一下这个奇迹了。

  飞机降落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翼翼。首先要减速。由于推力减小,飞机的速度会慢慢降低,同时高度也会慢慢下降。此时一定要检查飞机座舱内的爬升速率表(实际上应该叫做垂直运动速率表)和速度指示计,必要时稍稍推一下驾驶杆。每种飞机所能保持的平稳下降速度各不相同。如果下降得太快,你要轻轻拉动驾驶杆,减小飞机的俯角。如果你对自己的直觉没有自信,那就要不时地检查地平仪,从仪表上判断当前的飞行姿态。你也可以在下降的过程中飞一个曲线,因为飞机在侧倾的时候会自然而然地减速。但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飞机的速度,否则很可能会进入失速状态。

  这里有一个小技巧,可以让你在降低高度的时候不会增加速度:轻轻地向一侧侧倾,同时向相反的方向打方向舵,这样的话,飞机就不会转弯。这实际上是个斜线动作,但在下降的过程中非常有效。这个动作叫做“侧滑”(Sideslip),是由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飞行员们发明的。

  如果你和你的飞机都很结实,你也可以尝试一下“半滚倒转”(Split-S)动作(详见5.4.3部分)。但是做这个动作要忍受很大的过载,一定要注意。

  如果你需要以很高的速度着陆,比如作战受损后要进行摔机着陆,将油门收至空档,将襟翼放至最大档。将机头指向地平线以下,因为襟翼已经放下,所以会产生很大的升力,而速度也会慢慢下降。当速度达到300公里/小时后,放下起落架,在接近地面的时候逐渐改平飞,以便让飞机仍能以很浅的下滑角飞行,直至触地。

  主要的空战机动动作

  如果你认真学习了上述基本动作,并虚心听取了我们的建议,你现在就能做起飞和降落了,而且还能在天上做几个漂亮的转弯动作。没错,我们很为你骄傲!但是,这些只是最基本的动作,仅仅学会这些还远远不能让你成为王牌飞行员。千万不要沮丧,世界上所有的王牌飞行员都是从这些基本动作开始的,不厌其烦地反复练习,从错误中学习有益的经验,直到后来掌握了过硬的本领,脱颖而出,成为赫赫有名的世界王牌飞行员。首先,我们要来学习一下空战的主要动作。

  攻击动作

  “你必须飞到距离目标70米的时候才能开火。人们经常容易犯一个大错:当你爬升至敌机后方,正准备狠揍它的时候,却发现座机正在减速。这当然不行,敌我之间的距离会越来越大,直到你完全失去目标。如果你从太远的距离上开火,只会让敌机从弹迹上判断出你的位置,然后从容地溜走。另一个经常犯的错误是:你追击敌机的速度太快,又没有及时刹车,一下子冲到敌机前头去了。”

  ——John Cunningham,前英国皇家空军夜间战斗机飞行员

  摘引自《战斗机的战术与战略:1914-1970》(霍华德·希姆斯著)

  空战动作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攻击动作和规避动作。攻击动作,就是要在空中格斗(Dogfight)中迅速击落敌机。为达成这个目的,你必须出其不意地咬住敌机(这是最理想的情况),或通过有利的机动动作占领良好的射击位置或尽快摆脱不利局势。当然,实践总是要比理论复杂的多。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多练习,你很快就能掌握这些动作要领。

  跃升下坠倒转(Hammerhead)

  这个动作在一战期间被称作“伊梅尔曼”(Immelmann),是根据德国著名王牌飞行员麦克斯·伊梅尔曼的名字命名的。虽然我们现在很难确定是不是他首先发明了这个动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已经把这个动作发挥到了极至。然而,二战期间的“伊梅尔曼”动作完全不同于一战。

  跃升下坠倒转动作,就是让飞机垂直爬升,在将要失速前的一刹那间向左或向右偏转180度,进入垂直俯冲状态。这个动作的意义在于,它可以让你机动至迎面而来的敌机的后方。做这个动作必须要掌握好时机,而且在开始做爬升之前必须要有足够的速度。

  做跃升下坠倒转动作之前,飞机必须有足够的速度。必要时,可将机头稍稍向下,以获取更高的速度。然后拉动驾驶杆,开始做垂直爬升。要时刻注意你的速度!在飞机将要失速的时候,猛踩方向舵踏板(我想,你不会到这个关键时刻还未决定你偏转的方向吧?),同时要利用副翼,让飞机侧转180度,机头直指地面。注意你的航向——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你现在的航向应该与动作起始前的航向正好相反。此时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当你到达一定的高度时,改出垂直俯冲状态。在战斗中,你做完这个动作的时候,应位于敌机的后下方,这样,敌机上的炮手(或机枪手)就无法向你射击,而且如果幸运的话,敌机飞行员也找不到你的位置。

  “伊梅尔曼”(Immelmann)

  我们今天所说的“伊梅尔曼”动作,实际上就是一个半斤斗动作。这个动作也可使飞机的航向改变180度,但与刚才的那个动作不一样,飞行员只是做一个向上的半斤斗动作。

  做这个动作必须要快,所以在动作起始之前同样需要足够的速度。保持机翼平稳,然后拉动驾驶杆让飞机向上飞,直到机腹朝上为止。接着再做一个半滚动作,恢复正常的平飞状态。注意你的航向——完成这个动作后,你的高度增加了,速度降低了,航向应该与动作起始前的航向正好相反。

  斤斗(Loop)

  这个动作非常常见,但也许是空战中最没有意义的动作。至少如果你去问“红男爵”冯·里希特霍芬,他就是这么认为的。有些飞行员一直不能掌握这个动作的要领。当然,这个动作在空战中确实没什么意义,主要是因为做这个动作需要足够的高度和速度。但是,熟悉这个动作也是很必要的,至少当敌机做这个动作的时候,你应该知道怎么对付它。

  动作起始之前,必须要有足够的速度,必要时可将机头稍稍向下,以增加速度。然后将机头拉起,让飞机向上飞,同时保持机翼平稳。一直拉驾驶杆,直到你完成斤斗动作回到原航向为止。就这么简单!做斤斗动作有个小窍门:眼睛紧盯着座舱外一侧的翼尖。如果斤斗动作完成得很顺利的话,翼尖应该正好在空中划出一个标准的圆形。这个动作确实很优美,但你很快就会发现,它在空战中没什么用处。

  悠悠动作1:高悠悠和低悠悠(Yo-Yos 1: High Yo-Yo and Low Yo-Yo)

  “‘悠悠’这个词很难解释。这个动作最先是由一位名叫‘悠悠’(——音译)的中国飞行员做出来的。他本人也觉得很难解释,英语中就更没有这个词了。”

  ——K. G. Holland,英国皇家空军中队长

  摘引自《战斗机战术》(L.肖著)

  尽管名字听上去有些滑稽,但这些动作本身却是十分严肃的。高、低“悠悠”都是攻击动作,其目的就是为了让你进入一个较有利的攻击位置。战场上很少出现非常理想的情况,简言之,决不要期望你一进入战斗就能占据一个有利的攻击位置。敌机的机动性可能比你要好,你只要通过适当的机动动作就可以把优势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正确地运用了“悠悠”动作,你很可能就会直接占据敌机正后方的最佳攻击位置,这往往会大大缩短战斗的进程。

  如果你的速度大大高于敌机且位于其后,要是只想咬住敌机,那么你就必然会因为速度过高而前出至敌机前方,把自己暴露在其火力下。所以,必须避免这种情况。此时,可以考虑运用高“悠悠”动作。其实质就是用高度来消耗掉过高的速度差:先轻拉驾驶杆,让飞机爬升一段距离,放慢速度,随后在距敌机适当的距离上再压下机头,向目标俯冲攻击。这就是一个最简单的高“悠悠”动作。通过巧妙地利用高度优势,获得了速度优势。

  如果敌机在你的前方,且速度比你快,这时就要考虑运用低“悠悠”动作追上并攻击他。先让飞机下降一段,这不仅可以增加速度,而且还能让敌机飞行员很难看清你,因为你在他的下方。当你与敌机的距离足够小,且敌机几乎就在你正上方的时候,马上拉起。你此时的速度应该完全足以让你在不失速的情况下运动到敌机后方的攻击位置上。

  悠悠动作2:侧倾时的高“悠悠”与低“悠悠”

  飞机在侧倾的时候也可以做“悠悠”动作,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咬住机动性较好的敌机。这个动作的主旨就在于有效地利用空间来弥补自己座机的劣势。

  追击前方的敌机时,如果敌机转弯,你也要相应地转弯。但是不要简单地跟着他转弯,而应该稍稍拉一下驾驶杆,让自己的飞机比敌机飞得高一些。这时,你可能会暂时看不到敌机。然后向敌机转弯的方向稍稍侧倾,以更小的半径完成转弯动作。敌机转弯的半径大一些,飞的距离比你远一些,但你有高度优势,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当你改平的时候应当正处于敌机后方的有利攻击位置上。

  当前方的敌机转弯时,你也可以稍稍推一下驾驶杆,让你的飞机下降一段距离。此时应稍微收一下油门,以免加速太快。先冲一段距离,然后再切入敌机的转弯半径。同时拉驾驶杆,让飞机爬升。如果你能很熟练地完成这个动作,你会发现你仍然处于有利的攻击位置。

  高“悠悠”和低“悠悠”动作没有特别大的区别。同一情况下,既可以做高“悠悠”,也可以做低“悠悠”,效果几乎是一样的。这两个动作都需要爬升和俯冲,只不过先后顺序不同罢了。有人认为,高“悠悠”动作比较利于转弯,而低“悠悠”动作耗时较长——但这就要看你的座机的性能了,每种飞机的特点都不尽相同。事实上,在战斗中几乎不可能完成水平转弯(——即高度不改变)。如果敌机爬升,最好就运用高“悠悠”动作;如果敌机俯冲或处于较低的高度,就运用低“悠悠”动作。

  攻击地面目标

  好了,关于空中格斗我们就先告一段落。在《伊尔-2强击机》中,对地攻击是更重要的任务,而且对地攻击的原则与空中格斗完全不同。对的攻击的目的在于:尽快地攻击敌人,保存自己。你可以想象,敌人不会傻等着让你去打他,他当然要利用一切手段来反击。

  高空轰炸

  高空轰炸的战术手段可以避免来自地面上的火力。这种手段当然对保存自己非常有效,但投弹的准确性会大打折扣。你必须刻苦练习,掌握高超的投弹技巧,才能让炸弹命中目标。高空投弹的准确性之所以不高,是因为炸弹离开飞机后不是按直线运动,它有一定的惯性(——这要取决于投弹前飞机的速度),是按抛物线运动的。大型轰炸机有专门的投弹手来计算投弹的时机和炸弹的运动轨迹。但是驾驶伊尔-2的时候,你只能自己来完成这项工作。

  为什么不亲自试一试呢?当你发现目标后,应从高空向其接近。此时,你可以按F2或F7键切换到外部视角。投弹时要注意计算好提前量。多练习练习吧,你会发现这很有趣。

  俯冲轰炸

  为了提高轰炸的准确性,一战结束后,人们逐渐发现并掌握了俯冲轰炸的手段。俯冲轰炸实际上就是让飞机沿直线向目标做垂直俯冲,投弹时飞机与目标之间的水平距离几乎为零,离开机体的炸弹几乎是垂直下落,直接命中目标。这种投弹技巧由美国空军首创,德国空军最先采用。所以后来德国空军根据这种战术手段,开发出了专门用于俯冲轰炸的轰炸机:“容克-87”和“容克-88”。

  驾机飞向目标时,要确保飞机有一定的高度。当你几乎位于目标正上方时,向目标做垂直俯冲。如果你的俯冲轰炸技术非常熟练,此时,目标应位于瞄准具的中央。投弹时,要确保你还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来改出俯冲状态。要小心防空火力,而且不要忘记:没有哪种飞机,也没有哪个飞行员能长时间地忍受垂直俯冲。在俯冲攻击的时候,要采取一切手段来让飞机减速:把油门收到空档,打开襟翼和减速板。

  低空轰炸

  伊尔-2强击机的驾驶员为了攻击地面目标通常把高度降得很低,甚至有时距地面仅不到10米。大家都知道,在这么低的高度上投弹是不可能的,座机很可能被自己所投的炸弹撕得粉碎。所以,你可以在尽量低的高度上接敌,但必须在投弹之前拉起来,爬升至安全高度。

  找到目标后,要牢牢盯住它。向目标方向运动的过程必须尽快完成,以免遭到敌防空火力的打击。投弹的时候,对炸弹的运动轨迹和距离要做到心中有数。投弹后要迅速爬升,飞离目标,以免被自己所投的炸弹砸到。还要以各种机动动作摆脱敌防空火力的打击。伊尔-2强击机的装甲防护力较好,但它也不是无敌的。你可以通过座舱或切换到外部视角来观察投弹的效果。如果炸弹没有命中,不要感到奇怪,只有勤学苦练才能熟练地掌握这门技术。

  火箭攻击

  几乎所有型号的伊尔-2都能携载非制导的火箭弹,这是伊尔-2的制式武器。由于火箭弹是非制导武器,所以你必须完成投弹动作那样,以飞机本身的运动来瞄准和射击。当然,在你用火箭弹攻击敌地面目标时,很容易陷入敌防空火力的打击,所以一定要从低空或中空迅速接近目标。用瞄准具牢牢套住目标,在适当的距离上开火(不要离的太远)。不要忘了,火箭弹挂在左右机翼下面,所以弹着点不一定就正好在瞄准具的中央。发射火箭弹之后,迅速爬升,并以各种必要的机动动作摆脱敌防空火力。

  使用机炮和机枪

  伊尔-2的机炮和机枪火力很强,与德国的FW-190一样,但比不上“梅塞施米特”Bf-109战斗机。用机炮或机枪攻击地面目标的方法与火箭弹攻击十分相似。用瞄准具牢牢套住目标,高速接近。机枪弹和机炮弹的毁伤力无法同火箭弹相比,只有多发命中才能击毁目标,甚至某些情况下也只能让它轻微受伤。如果目标是卡车或机车头,只需几发机枪弹或炮弹就能将其击毁;但如果你攻击的是一辆重型坦克,那就比较费劲了。弹迹可帮助你校正射击,提高命中率。战争后期的伊尔-2强击机装有火力强大的机枪和机炮,使得攻击行动更加容易。此外,射击时还可以轻轻踩方向舵踏板,让飞机略微有一点偏转角,这样就可以扩大弹着点的散布面积,提高命中率。

  攻击移动目标

  攻击移动目标的时候,要判断出目标的运动方向和速度。如果你瞄准目标本身,肯定不会命中。射击时要有一定的提前量。心中要计算好目标运动的距离,不要瞄准目标本身,而要瞄准它运动方向上稍前一点的地方。在任何战斗中都要考虑射击提前量的问题,否则很难命中移动目标。很多顶尖的王牌飞行员也经常受到这一问题的困扰。所以,你必须多加练习,才能提高自己在实战中的战绩。

  规避动作

  “顺便问一下,你知道吗:苏联的‘拉’式战斗机能轻易摆脱Me-109战斗机的攻击。”

  ——约瑟夫?雅各布斯,前英国皇家空军战斗机飞行员

  摘引自《战斗机的战术与战略:1914-1970》(霍华德·希姆斯著)

  你已经学会如何攻击敌人了,现在我们来学习一下如何摆脱敌机的攻击。被敌机咬住的时候,不要害怕,你完全可以通过一系列规避动作,把优势夺回到自己手中。

  急转弯

  当你被敌机咬尾的时候,不要害怕,任何一个飞行员都会下意识地以一个急转弯动作摆脱追击。这个动作很简单,不过是一个速度很快的转弯动作罢了。

  将飞机向任意一侧侧滚90度,然后拉驾驶杆。同时你还可以用上方向舵,将油门收小一点,以便更快地完成急转弯动作。如果你的飞机机动性很好,就可以甩掉敌机。但是仅仅一个简单的急转弯动作是不够的,你还可能遭受其他敌机从侧翼发起的攻击,所以要做一连串的规避动作。但要切记,千万不可来回变换急转弯的方向!这样做无非等于自杀。当你从左边转向右边,再从右边转向左边的时候,你会重新回到尾追的敌机的射击视野内,他很可能抓住那一瞬间的有利时机向你开火。

  横滚(Barrel Roll)

  你可以利用这个动作来迷惑或扰乱敌机。敌机要想击中你,他就必须跟着你做这个动作,否则他就会冲到你的前面。横滚动作的主旨也就在这里,让你位于敌机后方,从而一举扭转自己的劣势。

  向任意一侧掰驾驶杆,同时稍向后拉。这时,飞机就会沿原运动轴线做螺旋状飞行。保持这种飞行姿态,直到敌机冲到前面去为止。当然,这是我们一相情愿的结果。如果敌机还是紧紧咬住你不放,就必须采取其他的机动动作来甩掉他。在做横滚动作时,向任意一侧打满舵(方向舵),横滚动作的轨迹就更复杂了,也能更加迷惑敌机。

  俯冲(Dive)

  做这个动作之前,你首先要非常了解自己座机和尾追之敌机的性能。举个例子,假如你驾驶“梅塞施米特”Bf-109战斗机,尾追你的是一架米格-3战斗机。

  把推力增加至最大,将机头指向地面。你会达到惊人的速度。尾追的敌机要想继续咬住你,就也要这么做,跟着你进入高速俯冲。这里有一点十分关键:“梅塞施米特”战斗机机身的强度要高于米格战斗机,因而其忍受临界状态(——即达到极限速度时的危险阶段)的能力也要强于米格战斗机。两架飞机一前一后同时俯冲的时候,米格战斗机会首先感到临界反应。如果敌机飞行员意识到这一点,他就会放弃追击,等待下一次机会。而你也暂时脱离了危险。

  半滚倒转

  半滚倒转动作也称“半S”动作,实际上是一个向下的半斤斗动作,其意义在于以牺牲高度为代价,换取速度,同时将航向改变了180度。

  做这个动作之前必须有一定的高度。迅速向一侧侧滚,使飞机呈倒飞(——即机腹朝上)姿态,然后向后拉驾驶杆。当你完成了半斤斗动作后,你的速度会大大增加,可迅速摆脱敌机的追击。

  以上只是一些最基本的规避动作,做这些动作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证让你摆脱追击。但是如果你能够在空中格斗中加以恰到好处的运用,至少能在关键时刻减小甚至消除危险。你还可以尝试结合运用上述这些规避动作,比如,做一个急转弯之后,马上再做一个半滚倒转。规避动作的宗旨就在于迷惑敌人或引诱敌机做一些对他不利的动作,这样你就可以凭借自己座机的优势甩掉他。要在实践中学习,战斗中要时刻注意观察敌机的动作,看他们是如何摆脱不利局面的。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武汉·中国光谷电子飞行竞技国际邀请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