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转载新闻 > >  正文
网游产业“春意融融”骏网打响渠道战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3-01 14:53 新浪游戏

  经过三年的披荆斩棘,网络游戏市场一路高歌,金矿被越挖越大,尤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经过一场残酷的洗牌之后,网游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和合作,传统的三元结构模式正在逐渐被市场淘汰,产业融合的趋势已是十分明显。凭着自己的雄厚实力和对市场的准确把握,日前骏网集团先行一步,推出了促进产业融合的新举措,即“骏网加油站”这一针对渠道的电子商务整体解决方案。为此笔者专程采访了著名的“二元论”的首倡者,骏网集团CEO吴洪彬先生。

  “融合”成就产业未来

  一直以来,由于网游产品80%来自韩国等境外开发商,国内网络游戏产业的运营模式很单一,长期以来形成了“源开发商-运营商-渠道商”的三元模式。这种不稳定、不健康的结构导致的结果就是,运营商花了很大的财力和精力,去做自己本来不熟悉的事情,而擅长增值服务销售的渠道商,也难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基于对市场的前瞻眼光,吴洪彬先生提出了对业界影响极大的“二元论”,主张把上述三元结构中的运营商的功能上下分解,源开发商负责产品立项开发和去做运营商的技术线工作,渠道商去做运营商的营销线工作,从而形成一种更为合理的产业结构。到2003年下半年,网络游戏市场经过了新一轮残酷的洗牌,一些有远见的网游厂商意识到传统的三元产业构架的诸多弊端,已成为阻碍产业进步的首要因素,纷纷通过合资,买断技术引擎,自主研发等方式来实现自身的突破,与此同时,国产游戏开发商的实力进一步增强,产业融合成为大势所趋,“二元论”也有了实现的现实土壤。

  在目前三元模式正在失去市场,而国产游戏开发商的实力尚不足以与韩方抗衡的现状下,网游渠道的发展与壮大,已成为促进产业融合的重要力量。骏网适时推出“骏网加油站”这一针对电子商务销售平台,率先打响了渠道保卫战。

  可以说,“骏网加油站”首先是顺应产业融合这一发展趋势的产物。从渠道方面来讲,目前虽然传统的渠道商掌握的资源非常多,分销能力也特别强,他们的下级代理,或者2、3级代理也都非常多,但由于资金少,规模小,管理经验欠缺等问题,存在很大的生存压力,同时他们的销售手段比较老化,如果让他们的销售现代化,他们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实力,需要上游厂商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帮助他们开拓新的盈利空间,而骏网是有这个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的。

  从骏网的定位上来讲,骏网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网游渠道管理和增值服务提供商,目前已在北京、广州、上海、成都、杭州、西安、重庆、沈阳等12个城市组建了16家分公司,其中14个做业务运营,今年还将建立6家,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而有韧性的的销售网络。今年市场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在2月9日正式推出了在线B2B电子商务平台“骏网加油站”,在物理渠道的基础上,实现了立体的渠道构架,为传统渠道商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拓展了游戏点卡销售的“第二战场”。

  “骏网加油站”力促产业融合

  早在2002年的时候,骏网就开始了在线销售平台的研发,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骏网加油站”的适时出现,为渠道商提供了一整套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同时也起到了优化整个产业链的重要作用。

  “骏网加油站”最大的特色是模拟现实的销售方式,采用“B2B2C”的独特模式,即骏网自己不做C,而是让所有的B去做C,为B提供全面的后台支持。骏网现在的目标是在2年内达到10万个B的用户。这10万个B是包含网吧的,所以骏网将会很容易做到。骏网将用这10万个B去做上游的推广或者总代项目,在给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利润的同时,最终实现渠道管理与渠道增值这样一个定位,并最终退出一线销售。

  目前“骏网加油站”拥有《传奇》、《奇迹》、《凯旋》、《侠客天下》等70多个产品159种不同点卡,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产品平台。当骏网的B的数量越来越多的时候,就可以形成了一个更大的规模。骏网给渠道的一个定义是:低风险,低回报。如何保留低风险,提高回报,最重要的就是要扩大规模,扩大规模就可以提高对市场的控制能力,实现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一个具有超大规模的平台,每一个上游供应商都愿意与之合作的,骏网就是通过规模的竞争能力来保持赢利的。据悉,从2月9日到现在,“骏网加油站”已实现了135万元的现金流,有400多家的渠道商正在排队等待注册,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吴洪彬先生表示,二元论有个清晰的界限,就是技术线全部给上游,营销和市场推广则全部归渠道。“二元论”从理论角度探讨了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出路和方向,随着市场的发展,“二元论”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并站在企业的高度进行多元化的合作与融合,“骏网加油站”作为骏网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顺应了产业融合的趋势,为网游渠道商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渠道解决方案,树立了行业的新标准,可以说是“二元论”的具体实践。从理论到行动,骏网凭着自己的实力和对市场的准确把握,走在了众多渠道商的前列,成为影响网游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

  渠道深耕,与产业共荣辱

  网络游戏市场的逐步融合为渠道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空间。2003年,骏网集团仅在《奇迹》单个业务上就实现了3亿元的市场销售。随着“骏网加油站”的正式开放,骏网的下一个目标是继续深耕渠道,同时强化渠道的管理能力,加强对市场的掌控能力,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增值服务。

  “骏网加油站”解决了渠道商在线经营点卡的难题,随后推出的“一卡通销售平台”,则可以实现所有数字产品的销售,之后还会有一个IP计费平台,这几大平台的搭建都是骏网“J-NET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并且在在年内完成。需要说明的是,所有这些平台的开发都是骏网自己研发的,拥有全部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集团已为这几个平台投入了600万的研发费用。骏网的目标是要做一个整体行业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产业的不断融合。据悉,为了推广“骏网加油站”,骏网即将在全国100个城市举行大规模的巡展,届时将会影响到20000个网吧或经销商。

  今年随着更多的资本的介入,网游市场将迎来更多的变数。在产业融合的大背景下,骏网集团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科学管理、完善制度,优化升级渠道运营结构。目前除了“J-NET”计划在有条不紊的进行,骏网的高速发展和持续盈利能力也引起了VC投资者的大力关注。同时,骏网将会更多地与各厂商展开深层次的合作,在合作中加深沟通和理解,共同推进中国网游产业的融合与进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游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政府应扣网游脉搏 引导投资加强管理 (2004-03-01 11:06)
综述:打造产业链成为网游产业的一大走势 (2004-02-11 13:50)
从音乐产业看网游产业发展方向 (2004-01-21 12:21)
网游产业发展起步 市场关键是跟对浪潮 (2003-12-04 09:59)
网游产业前景光明 当务之急壮大自身实力 (2003-11-24 13:02)
863扶植网游产业 知识产权带来经济高效益 (2003-11-20 11:01)
推动网游产业地位搜狐成功并购17173 (2003-11-18 13:41)
网友评论:繁荣?泡沫?对策?网游产业现状及展望(上) (2003-11-17 06:0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