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独家专稿 > >  正文
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联赛赛制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17 18:04 新浪游戏

  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业余联赛”、“职业联赛”、“电视擂台赛”采用不同的比赛方法。

  一、“业余联赛”竞赛办法
  业余联赛全部是线上比赛,采用自动积分制,在华奥星空与网上对战、休闲平台合作构建的中国网上电子竞技平台进行。

  二、“职业联赛”竞赛办法:
  职业联赛全部是线下比赛。
  “资格选拔赛”采用单/双败淘汰制;
  “A级联赛”采用采用主客场双循环积分制,2004赛季共进行14轮比赛。

  三、“电视擂台赛”竞赛办法:
  电视擂台赛全部是线下比赛,采用单败淘汰制。

  四、各项目比赛规则执行《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竞赛规则》。

  一、根据不同级别的比赛(例如:各省市、企业自发组织的比赛、国际比赛、女子比赛)作如下变动:
  1.比赛场地的形式、大小、环境;
  2 .比赛用设备的品牌、配置;
  3 .竞赛软件版本;
  4 .比赛时间;
  5 .替补人数。

  二、如要进行其它方面的改动,则应经中国电子竞技协会(筹)批准,对于裁判员、运动员和官员来讲,男子电子竞技的竞赛规则同样适用于女子。

  比赛场地

  一、场地形式:比赛场地必须得到CEG认可,符合CEG对场馆的基本条件。场地可以设在体育馆、大学礼堂、电脑城、电影院、网吧或CEG认可的其他指定比赛场地。

  二、比赛区:在比赛场地用挡板或栏杆将比赛区与观众隔离。

  三、所有比赛组织均应提供标准的设备,应注意比赛场地的布置及其它设备,必须符合《电子竞技体育场标准及设施规范》的规定。

  四、比赛场地内不准使用闪光灯等非照明人工光源。

  比赛电脑

  比赛用电脑软件应符合以下标准,硬件配置不低于以下标准:

  一、硬件:
  CPU:Intel 1.7 GHz Pentium? 4 Processor或AMD Athlon XP 2500+
  内存:256MB DDR SDRAM
  主板:支持Intel或AMD处理器
  显示卡:nVIDIA GeForce4 Ti 4200或ATI RADEON 9500
  声卡:AC'97
  硬盘:30GB ATA100 7200 RPM HDD
  光驱:48X CDROM
  网卡:Intel 10/100
  显示器:17寸纯平显示器
  键盘:标准键盘
  鼠标:标准鼠标
  耳机:有

  二、软件
  操作系统:Windows XP Professional - SP1或Windows 98第二版
  驱动程序:以上硬件的2004年2月发布的官方驱动程序
  其他软件:DirectX 9.0b;指定反作弊软件(组委会认可的最新版本)
  竞赛软件:安装中国电子竞技协会(筹)指定的正版竞赛软件

  三、比赛所用电脑及相关软件,是中国电子竞技协会(筹)的财物,其产权归属中国电子竞技协会(筹),在比赛结束时,不得将比赛电脑的硬件、软件已任何形式拆卸、拷贝或带出比赛场地。

  四、中国电子竞技协会(筹)将定期更新比赛电脑的标准。

  五、如果比赛中出现硬件故障(如鼠标、键盘失灵)影响比赛正常进行,裁判员应立刻暂停比赛,在发生故障时记录比分和时间,及时更换备用比赛设备,延续故障时的比分和时间继续比赛。

  队员人数
  一、电子竞技比赛各个项目的队员人数:
  1 .反恐精英项目每队上场不得多于5人;
  2 . FIFA足球项目每队上场不得超过1人;
  3 .魔兽争霸3项目每队上场不得超过1人;
  4 .星际争霸项目每队上场不得超过1人。

  二、2004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资格赛不设替补名额。

  队员装备

  一、穿着:
  1 .圆领或翻领上衣、长裤、非拖鞋类运动鞋或皮鞋;
  2 .上场队员不得穿戴能危及其他运动员的任何物件;
  3 .可以佩戴有赞助商标示的帽子、手套、眼镜等相关饰物。

  二、比赛装备:
  1 .电脑主机:不允许使用自带电脑主机及更换配件;
  2 .显示器:不允许使用自带显示器;
  3 .键盘:可以使用自带键盘;
  4 .鼠标:可以使用自带鼠标;
  5 .耳机:可以使用自带耳机,包括配置声卡的耳机;
  6 .游戏控制器:可以自带游戏控制器,但只限于手柄(Gamepad)、操纵杆(Joystick)、方向盘(Steering Wheel)。
  7 .音箱及其他设备:不允许自带音箱和其他设备。

  三、软件
  1 .竞赛软件:竞赛软件由中国电子竞技协会(筹)指定并安装,不允许自带竞赛软件。
  2 .驱动程序:可以安装自带设备的驱动程序,其它驱动程序不允许安装和修改。
  3 .其它软件:不允许安装其它软件和程序。
  4 .中国电子竞技协会(筹)随时具有对比赛软件版本更新的权利。

  四、罚则:场上队员违反本条规定时,裁判员应立即暂停比赛,调整或换取装备,经裁判员检查符合规定后,方可继续比赛。
  1 .裁判员必须在比赛前检查所有上场队员的装备,严格制止装备不符合竞赛规则第五条要求的队员上场比赛,直至该队员的装备合乎规定为止。任何正式比赛的规程中都要列入此项规定。
  2 .如裁判员发现某队员穿戴有违反规定的物件,并可能伤害其他队员时,则应立即令其摘除。如该队员不服从,则不允许其参加比赛。

  裁判员

  一、每场比赛每个项目应委派至少一名裁判员执行裁判任务。在他进入比赛场地时,即开始行使规则赋予他的职权。

  二、在比赛暂停或一局比赛结束时出现的犯规,裁判员均有判罚权。裁判员在比赛进行中,根据比赛实际情况,诸如比赛结果等所作的判决,应为最后判决。他应当:

  1 .执行规则;

  2 .避免作出对犯规队有利的判罚;

  3 .记录比赛成绩和比赛时间,使比赛按照规定的时间或双方同意的时间进行,并补足由于偶然事故或其它原因所损耗的时间。

  4 .因违反规则、设备问题、观众或外界人员干扰及其它原因妨碍比赛进行时,裁判员有权暂停、推迟或终止比赛。事后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有关要求将具体情况书面报告主办机构。并由主办机构安排时间进行补赛。

  5 .裁判员从进入比赛场地起,对犯有不端和不正当行为的队员应给予警告并出示黄牌。事后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有关要求将该队员的姓名和具体情况书面报告主办机构。

  6 .除参加比赛的队员和得到主办机构批准的人员外,未经裁判员允许,任何人不得进入比赛场地。

  7 .裁判员对于场上队员的暴力行为、严重犯规、使用污言秽语或辱骂性语言,以及经警告后仍犯有不正当行为者,应出示红牌并罚令出场。

  8 .审定比赛电脑是否符合规则第三条的要求,检查队员装备是否符合规则。

  9 .担任比赛裁判工作的裁判员,应穿着和比赛双方服装的颜色有明显区别的裁判服。

  10 .在比赛前、比赛中或比赛后,遇有观众、工作人员、队员,已登记的替补队员或其他人员不守纪律或有不正当行为,不论发生在比赛区内或比赛区附近,裁判员均应向主办机构报告,以便采取适当措施。

  11 .裁判对于场上队员在比赛开始后故意重起电脑、断电、断网等使比赛不能继续进行的行为,应出示红牌并罚令出场。

  12 .技术裁判是裁判员的助手,如比赛电脑出现问题时,技术裁判应及时解决问题更换备用电脑。

  13 .按规则第六条第( 4 )款的规定,裁判员在发生严重骚乱时有权终止比赛,但无权取消任何一队的比赛资格,或决定比赛的胜负,裁判员应将具体情况书面报告主办机构。

  14 .比赛时,未经裁判员示意允许,场外任何人不得进入比赛场内。

  15 .其他不可预见情况,包括比赛出现的巨大争议,因自然环境造成对比赛的影响。由当场比赛裁判处理并裁决。

  比赛开始

  一、比赛开始前,应用掷币方式选定主客场,猜中的一方拥有主客场、CS项目的T和CT的选择权;拥有CS、魔兽争霸3和星际争霸项目地图的抽签权。比赛应在裁判员发出信号后,才允许开始。

  二、所有比赛应由裁判建立比赛服务器,双方选手加入比赛服务器开始比赛。

  三、如违反本条规则开始比赛,则应该重新开始比赛。

  犯规与不正当行为

  一、违反以上规则中的任何一项,即定义为犯规。裁判员应尽量在不暂停比赛的前提下给予犯规方警告。

  二、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即定义为不正当行为:
  1 .猛烈或带有危险性的对其他比赛选手的动作。
  2 .裁判员认为一方由于战术上的目的,有意停顿比赛,如:非正当暂停,故意使软硬件出现问题。

  三、队员出现下列情况时,应被警告并出示黄牌:
  1 .比赛开始前,重复重起电脑,故意断线加入比赛或在比赛进行中离场(意外事故除外),不论哪一种情况,事先未经裁判员示意允许者。
  2 .队员连续违反规则。
  3 .用言语或行动对裁判员的判决表示不满者。
  4 .任何裁判员认定的有不正当行为者。
  除发生更严重的犯规外,队员的行为属上述四项中的任何一项者,应给予黄牌警告。

  四、裁判员认为队员出现下列情况时,应出示红牌并罚令其出场:
  1 .情况符合规则中明确的判罚红牌的犯规者。
  2 .犯有暴力行为。
  3 .用污言秽语或进行辱骂。
  4 .经黄牌警告后,因犯规又被给予第二次黄牌警告。因罚令队员出场使比赛暂停,如果是CS项目则保留4人在场上比赛,如是单人项目,则此项比赛判该队负。

  五、规则第六条中,并未要求裁判员必须暂停比赛去警告和判罚,可以运用有利条款,待比赛成死球、自然暂停、上下半场间再警告和判罚该队员。但对于严重、恶劣的犯规应立即暂停比赛予以判罚。

  六、任何队员不论在场内或场外,凡有不正当行为、暴力行为,或使用污言秽语、辱骂性语言,不论这些行为或语言是针对对方队员、同队队员、裁判员或其他人员,均属犯规行为,应按其犯规性质予以处罚。

  七、在得分和进球后的庆祝,队员在场内表示正常的允许范围内的庆祝是可以的,但不能延误时间,不能冲出比赛场外(越过广告牌,跑到观众席或替补席上),或表现出不正当的行为时裁判员应给予警告。

  八、装备的检查
  1 .裁判员由技术裁判协同必须在进入比赛场地前检查队员的装备。
  2 .裁判员要确保每个上场队员的着装和装备必须符合规则第五条的要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G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2004中国电子竞技运动会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