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其他 > PS2 >  正文
川中岛之战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13 23:39 新浪游戏

  川中岛之战

  (相关游戏人物上杉谦信、武田信玄)

  自天文二十二(1553)年以来上杉和武田共在川中岛进行了五次合战,不分胜负。游戏中出现的主要是第四次川中岛之战。

  第三次川中岛之战后,信玄在川中岛地区修筑了一座可容纳上万兵马的大城——海津城,眼看完工在即。如果海津城能够在川中岛完工,对上杉家将是巨大的威胁。1561年8月,上杉谦信率军一万三千向川中岛进发.在善光寺留下三千兵后,谦信率领一万大军直指武田家名将高坂昌信所在的海津城,并在妻女山一带完成了布阵,等待信玄的主力部队进行谦信所擅长的决战。

  得到高坂昌信知报后,信玄亲自由甲斐带领1万七千大军前往增援。途中与北信浓的武田军合流,总兵力达到了2万。到达川中岛后,进入海津城,召开军议。会议决定采用山本勘助的战略方案,史称“啄木鸟战法”。

  在“啄木鸟战法”中,武田军兵分两路,一路一万二千人乘大雾从妻女山背后偷袭。另一路八千人,埋伏在山前,准备攻击溃散下山的上杉军。

  9月9日,由高坂昌信所率一万二千人从海津城向妻女山出发,信玄亲自已率领八千士兵埋伏在妻女山前。同时,上杉谦信遥望海津城,看到炊烟甚少,却全无往日欢乐景象,立刻料到武田军夜间将有所行动,看破了武田军的“啄木鸟战法”,因此仅留少数士兵在山上,全军趁夜悄悄下山,重新布阵。

  9月10日7时许,上杉谦信率突然率领全部一万大军对妻女山前的武田军发动突击。采用车悬阵轮番攻击。兵力上处于略势的武田军全军混乱,丰后守虎定、初鹿野源五郎等名将,战死沙场。而山本勘助也因为战法被看破而杀入敌阵战死。武田军苦战到10时,高坂昌信率生力军一万二千从妻女山后杀来.上杉军优势立转,被前后夹击。上杉谦信只得停止进攻,命令部队向善光寺坪阵地方向撤退。

  当谦信分派好撤兵事宜,便单人匹马闯入武田本阵,所向披靡,直到信玄面前。当时,信玄正端坐阵后,手持军配指挥战事,眼见谦信挥刀而来,急忙用军配格挡。第一刀,被军配格住;第二刀,正中肩头,幸好不是重伤;第三刀,武田的护卫蜂拥赶来,扶走了信玄,挡住谦信。三刀砍罢,谦信仰天大笑,驳马离开了战场。

  对于这场大战的胜负,后世学者众说纷纭。有的认为武田军损失大于上杉军,上杉胜;有的认为,上杉是最撤退,脱离战场,所以武田家获胜;但总的来说是这又是一场不分胜负的战斗。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