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友评论 > >  正文
盛大新总裁唐骏新使命 一亿美金怎么花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12 15:35 donews

  作者:克邦

  (注:盛大新总裁唐骏新使命先花掉1亿美金)

  一亿美金怎么花

  2004年1月,盛大总裁陈天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盛大将在年内上市,而在上市前,盛大将花光现有的1亿美金现金储备。如果你有1亿美金,你会怎么花?

  1亿美金,盛大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收购Actoz;可以投资做新的产业,比如房地产之类;可以玩资本市场,收购再买出之类;也可以开饭店做饮食业;或者另类些,买棒棒糖吃,1亿美金刚好够给全中国每人分一根……

  盛大没有这样乱花钱,从其官方公布的情况看,它花钱的速度可以说非常慢。

  2003年2月,盛大宣布已经投入4000万人民币,也就是500万美金研发新游戏;而早些时候,在日本投资游戏公司botech估计花费500万美金;年内收购数家国内研发团队,预计花费不超过100万美金;在美国收购游戏引擎研发公司,估计花费在1000万美金以内,以上总计不超过2000万美金,也就是说到现在为止花了不到五分之一的钱。

  很容易就能看出盛大把钱花在了哪?研发。到目前为止,我们不难理解出盛大的战略布局,就是要掌握核心技术。网络游戏是一种文化产品,是一种艺术形式,而在中国不缺文化资源,缺的是技术实力来表现,我们在制作上是整体性的落后。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从游戏领域来看,国内的游戏制作很早就起步了,但一直没有获得长足的进步,投入少固然是一方面,但创造力和技术实力的贫乏和平庸却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有世界上最好的游戏玩家,却没有世界级水准的游戏产品,这曾令多少有识之士扼腕叹息,而且盗版的盛行,一度使得中国的软件产业遭到灭顶之灾,当软件公司无法从市场得到报偿的时候,退出是唯一的选择,同样的原因,资本也一直回避着这个行业。

  网络游戏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一切,市场的成长推动着技术的进步与资金的投入。而在一个产业中,掌握了技术能力才能谈到将其转化为各种商业形式,在中国在一个领域内成功的艺术品总是难以被其他领域所发扬光大,正是由于我们技术能力的缺憾。比如一部电影,我们能回收的仅仅是票房,顶多再加个原声碟,而在国外,票房是收入只占40%,更多的利润来自于其他形式。

  在游戏领域也是如此,各种艺术形式的交向辉映的目的就是要把市场利润最大化。而这一切都要原创的强有力支持,否则就会束手束脚。盛大从运营拓展到研发,目的就是占据核心技术这一制高点。盛大曾经说过要做“网上的迪斯尼”,而迪斯尼的发家就是从几个原创卡通形象开始的,盛大正在做自己原创的东西,并且相信自己能够获得比迪斯尼更高的发展速度,因为现在是网络时代,现在一切都时机都成熟了,资金、市场都有了,关键就看盛大能否原创出高质量的生命力长久的东西了。

  投入爆发产出

  中国拥有着辉煌的古代艺术,五千年的文明史留给后人的是无穷的财富。古老的东方蕴藏着令世界震惊的文化力量,需要大师级的作品来将它推向世界,现在走得最好的无疑是电影。如果说电影在原创艺术性上可以给90分的话,那在商业上只能给60分,而网络游戏在商业上拿到了90分,但在原创上只能说不及格。

  1亿美金的力量砸下去不会一个水花都不见的,有风必起浪,浪头有多高就看风有多大了。原创游戏不是单靠资金就行,但没有资金却是万万不行的。技术可以通过快速的收购来获得,但创造力的训练需要一次次失败来考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盛大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唐骏 盛大的美丽外套? (2004-02-12 09:49)
盛大总裁唐骏新使命 先帮陈天桥花掉1亿美金 (2004-02-11 10:48)
唐骏昨日盛大履新 陈天桥透露三小时挖人秘诀 (2004-02-10 12:26)
唐骏:我愿为盛大与微软搭桥 (2004-02-10 12:02)
唐骏正式就位盛大总裁——微软盛情相送 盛大真诚相迎 (2004-02-09 20:25)
陈天桥唐骏首度合作 共面媒体三大敏感问题 (2004-02-09 20:06)
快讯:唐骏正式出任盛大新总裁 (2004-02-09 18:02)
盛大新总裁唐骏今天亮相 陈永正将到场祝贺 (2004-02-09 11:0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