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唐骏 盛大的美丽外套?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12 09:49 青年时讯

  周一,前微软中国公司总裁唐骏正式离开微软,此举被外界看作是为微软大中华区新任总裁陈永正的“大统一”计划铺平道路。唐骏也因此有可能成为微软中国的最后一任总裁。也是同一天,唐骏从上海盛大公司董事长陈天桥手里接过总裁聘书投身网络游戏。不过细心的人发现,这个聘书上的任职时间是1年。

  陈天桥形容他和唐骏是3小时“闪电结合”。去年10月,上海的一个软件外包国际论
坛上,肩并肩坐在一起的两人在短暂的碰撞后就约下了再见面的时间。

  据报道说,前后仅仅60天,盛大即“招安”了唐骏,而竞争对手包括联想、华为等一流企业。

  也许是微软太容易激起中国人的民族情绪,几乎每一任微软中国公司的总裁在离职的慷慨激昂中都免不了带上中国情结。吴士宏离开微软时的经典名言是:“我的理想是,或者把优秀的外国企业做成中国的,或者把优秀的中国企业做到国际上去。”高群耀的报复是“在中国做出像微软这样的企业。”而这一次,唐骏也做出了类似的表达:微软将是我工作的最后一个外企。不过,唐骏更懂得在新公司上任誓言中充分抓住时机,表露对微软的感激和怀念。

  唐骏最终选择了盛大这家最近走势强劲的网络游戏公司。在谈到行业跨度问题时,唐骏倒也“有一说一”:我对网络游戏是一知半解。而正如外界分析的那样,对于这个在外企待惯了的老总来说,他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融入盛大这个“家族”企业。唐骏不会不清楚,在盛大公司,头号人物陈天桥的弟弟陈大年、夫人雒芊芊都在公司中占据要职。而且陈天桥也一再公开表示,自己并不认为家族企业是前进的障碍,也不会淡化家族色彩。

  有分析说,盛大马上要到美国上市,有着10年微软职业背景的唐骏将是盛大上市路上的一个漂亮外套,是为了获得华尔街投资者的青睐。

  为什么离开微软,这个问题几乎是所有媒体都关心的问题,但也是最不可能从当事人口中获得最真实的答案。

  有人说,唐骏和他的前任们一样也栽在“业绩”上。上任时信誓旦旦的“50%”增长率没有完成,这是导致唐骏下课的直接原因。

  业绩,这个悬在所有微软中国总裁头上的双刃剑似乎从杜家滨时代开始就没有“游刃有余”过。很多业内资深人士对这个鬼门关做过若干分析,归结起来主要是因为这个位置没什么实权,处于经常被别人踩压的状态。另一条经常被提及的原因是微软内部人事复杂,对外窗口太多。

  连唐的前任高群耀这样被周围人认为是“非常nice”、“做事务实”、“脚踏实地”的大好人也坐如针毡。高曾坦白承认微软中国总裁这个差事“连卖冰棍的老大爷都知道不好干”。如果没有好的身体和好的心态,很难维持。

  不过唐骏与前任们最大的不同是其下课过程中的“和平演变”而非“两败俱伤”。唐骏的人际处理实在令人叹服,新公司任职新闻见面会上,甚至连前老板陈永正也专门赶来捧场并颁给唐骏“微软荣誉总裁”称号。

  网络游戏被认为是一个激情产业,而唐骏给人的感觉过于理性。就是面对前老板足足5分钟的夸奖,唐骏依然是那副严肃的面孔。之后,接受记者提问时,唐当众解释说:这不是没有表情,而是伤感的表现。毕竟他离开了呆了整整10年的公司。

  当记者问唐骏“您更愿意认为自己是一个激情的人还是冷静的人”时,他沉默了一阵,然后回答说,“我是一个对工作很有激情,对生活很冷静的人。”

  熟悉唐骏的一位记者说,他在公开场合只见过一次,唐骏表现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那天,宣布唐骏率领的微软中国获得了微软亚太区15个分公司中增长率最高这一业绩时,一向不爱外露的唐骏终于也忍不住挥动双手,高唱《真心英雄》。

  与高群耀类似,唐骏给人的感觉是踏实、卖命,据说,他经常是“最早到办公室并最晚离开”。

  而陈天桥在媒体面前对唐的评价也是,“他这个人很勤奋,正好弥补了我的懒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盛大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微软中国总裁唐骏入主盛大
 相关报道
盛大总裁唐骏新使命 先帮陈天桥花掉1亿美金 (2004-02-11 10:48)
唐骏昨日盛大履新 陈天桥透露三小时挖人秘诀 (2004-02-10 12:26)
唐骏:我愿为盛大与微软搭桥 (2004-02-10 12:02)
唐骏正式就位盛大总裁——微软盛情相送 盛大真诚相迎 (2004-02-09 20:25)
陈天桥唐骏首度合作 共面媒体三大敏感问题 (2004-02-09 20:06)
快讯:唐骏正式出任盛大新总裁 (2004-02-09 18:02)
盛大新总裁唐骏今天亮相 陈永正将到场祝贺 (2004-02-09 11:07)
陈天桥:盛大公关很失败 媒体不要盯我个人 (2004-02-07 15:0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