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独家专稿 > 各地采风 >  正文
青岛电子竞技大会亮相 政府主办实属全国首次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09 14:30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2月9日青岛讯(通讯员:李玮栋)  2月7日,由青岛市体育局和青岛市体育总会主办的“2004青岛首届电子竞技大会”开幕。这是自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列为国家承认的正式体育项目以来,全国首个由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出面主办的电子竞技赛事。

 




比赛场地的说明板
CS选手比赛中
FIFA选手比赛中

  CS和FIFA2003的比赛先后在7、8日两天展开,两个项目均分为三组,来自青岛本地的18支CS战队和34名FIFA2003选手进行了这两个项目的争夺。

  第一天的CS对战中,曾获WCG2003山东赛区冠军的L*M BYX及其二线队L*M,还有去年获得“华硕杯”山东站亚军的Aotai等三支战队分别获得各自小组的冠军;王权、谭圆、王祖康则分获FIFA2003项目的前三名。

  据赛程初步安排,比赛将在今后每月第一周的周末重燃战火,三次月赛结束后还有季度赛,每月月赛的前三名参加季度赛角逐。预计不久后将代表青岛市出战CEG(中国电子竞技大会)的选手,也会从近几月比赛的优胜者中产生。

  普通玩家欢迎程度罕见 岛城媒体首度进行关注

  早在春节前,青岛市体育局和体育总会就在青岛各家报纸发布了报名通知,并将参赛者限定为16岁以上的青岛常住人口。不必担心外地强队称霸又有机会与本土同仁交流,因此比赛吸引了不少青岛的普通玩家参与。第一天的CS比赛有二百多人涌入比赛场地博益轩网城。

   当地的《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和《青岛晚报》等报纸的体育版都对比赛进行了报道;政府机关报《青岛日报》对其进行了简要介绍;青岛电视台的主打新闻栏目《今日60分》和《生活在线》记者也均到场采访。虽然报道内容都限于记者对电子竞技的陌生而简短,但媒体的这种“一拥而上”,已与去年8月WCG山东赛区选拔赛在岛城举办时的“一无所知”形成了鲜明对比。这种转变中,国家体育总局的一纸正名与政府体育主管部门牵头的作用自然不言而喻。




当地报纸的报道
青岛电视台的报道
电视媒体对参赛选手的采访

  政府体育主管部门主办 传统竞技体育色彩浓厚

  市体育局赛事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去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下文正式将电子竞技列入正式体育项目后不久,我们就开始考虑将电子竞技赛事纳入政府的统一管理,促进这个新兴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与电子竞技爱好者们普遍对“正名”的兴奋情绪不同,决策者首先想到的是《体育法》及相关政策法规的规定,“规范、净化赛场秩序是政府体育部门的职责和义务”。也正是出于这种原因,青岛市体育局在今年1月中旬下达文件,准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子竞技赛事、探索运作发展方式。

  长期操作传统竞技体育活动,形成的经验和惯例在这次比赛的种种细节中也可见一斑:工作人员为两天的比赛编印出一本十页的《秩序册》确定流程和规则,组织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均设置齐备,开幕式上除领导讲话外也少不了入场式、运动员及裁判员的宣誓发言。

  经验欠缺赛事尚不成熟 各地负责部门意欲取经

   由于首次主办,内容又与传统项目差别巨大,因此主办方对组织颇费脑筋。比赛由体育局群众体育处负责,运作过程甚至还有一家公关策划公司参与。采取相对简单省事的分组淘汰制而非惯用的双败制,是比赛专业性略显不足之处;而最初的宣传方式尚是市体育局向各网吧印发的比赛宣传单,整个赛事至今缺少权威的消息发布平台;主办方面对记者“目前的赛事推广、运作开支是否来自体育局的群众体育活动经费”的问题,也承认“尚未考虑”。

  不过在主管部门看来,比赛本身已经迈出了极大一步。据了解,西安、扬州、济南等城市的体育局都打来电话,希望“借鉴经验”;在2月底召开的山东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上,也将对“青岛模式”进行总结推广;济南、青岛两地的体育局还计划在今年3月份组织一次主客场制的“济青《反恐》对抗赛”。电子竞技环境和水平在全国都不处上游的山东此番却走在了全国前列。

  包装名战队组建俱乐部 商业运作决定长远发展

  青岛人一贯深喑的“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之道,“青岛啤酒节”乃至“冰糖葫芦节”都是成功运作得好例子。对于这次的电子竞技比赛,主办方也有类似想法。不过体育局负责人坦陈,由于“要赶春节这个档期”,此次比赛的策划实施略显仓促,赞助商以及奖金数额均尚未确定,“等到三个月后的季赛时一切应该都会成熟起来”。

  与之对比的是博益轩网城的“先人一步”,除了赞助目前省内最强的L*M BYX战队外,还计划近期成立山东的首家电子竞技职业俱乐部,与L*M BYX战队签订合作合同并对其进行公证——青岛市体育总会下属的电子竞技协会计划不久后成立,届时俱乐部的队员将同职业运动员一样进行注册审核。

  据了解,目前百事中国公司计划在山东设立网吧市场拓展的试点,故对赞助青岛电子竞技赛事较感兴趣,其他商家仍处于观望阶段。政府部门若要通过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来推动赛事发展,当务之急是通过自身权威端正社会对电子竞技运动的偏见,扩大知名度和参与度。否则仅仅一个“官方背景”,并不能保证电子竞技达到足、篮球等有广泛基础项目的联赛那样的火热程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电子竞技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