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索尼小寺圭:2008年中国将成索尼第二大市场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09 11:16 记者 杨瑞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


图为:索尼中国新董事长小寺圭

  2004年2月5日,仅仅在3天前正式宣布升任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兼任索尼集团东亚业务区域市场及销售总裁的小寺圭首次公开亮相,接受记者的采访,“媒体是索尼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的一个桥梁,我们希望媒体的朋友把索尼的信息及我们对市场的承诺很好地传递给公众。”面对记者小寺圭由衷地说。

  瘦高的个子,两鬓显斑白的头发,使小寺圭显得干练,儒雅,也给他留下了岁月的沧桑,早在1976年小寺圭就加入了索尼公司,历任索尼海外营业中心高级总经理,索尼国际(欧洲)有限公司家用产品欧洲业务集团总裁,索尼日本营销公司总裁等职,“你是一个营销专家吗?”记者问道,“当然。”小寺圭毫不犹豫地回答。

  而委任一个“营销专家”来担任中国公司的首脑,索尼有其战略上的考虑,自2002年10月,索尼集团全球董事会在上海召开后,其掌门人出井伸之一再承诺,要把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作为索尼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他并希望中国成为索尼在东亚区域的成长引擎,要实现这个目标,将研发设计和生产的成果付诸实施,市场和营销的作用自然举足轻重。

  2003年财年伊始(2003年4月)索尼集团又宣布,将全球业务主要区域重新划分,把原来以“美国,日本,欧洲及其它市场”为几个主要地区的业务区域划分方式,改变为将“北美,欧洲,东亚”作为索尼集团今后三大主要业务区域,新确定的东亚业务区域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地区以及韩国和日本,为此,去年7月,索尼集团新任命了东亚业务区域新领导团队,具有丰富的业务区域整体市场营销工作经验的小寺圭,就是那时从日本调到上海担任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的。仅仅半年之后,他又再次履新,接替正田弘,成为索尼(中国)的一号人物。

  2月3日小寺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影响索尼的全球发展

  《21世纪》:你在索尼的职业生涯中,70%的经历是在美国,欧洲,中东和新加坡度过的,你来上海已有7个月,你如何评价中国市场在索尼全球战略中的地位?

  小寺圭:2002年10月,我们曾在上海召开了一个很重要的会议—全球董事会,在那次会议上我们专门制定了东亚区域的发展战略,即要把我们整个区域市场营销的重点,包括设计,生产的重心逐渐转移到以上海为中心的中国市场上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举措促进索尼在整个东亚市场的繁荣,索尼在欧洲和美国已经建立起了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和市场营销这样一套完整的体系,我们在中国也要这样做。

  今年1月,在新西兰召开了一个有关全球经济发展的领导人峰会。在这个会议上,中国问题被作为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进行了条件,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对中国国内有影响,而且对全球经济的发展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样索尼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状况也将深刻地影响到索尼在全球的发展。

  在过去十年中,我们只是在中国本地开展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在未来十年中,我们要跟进全球发展的趋势,把在中国的和东亚地业绩拓展到一个更大的空间,索尼要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前董事长为何退任

  《21世纪》:原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正田弘先生为什么在此时退任?你怎样评价他在中国的工作?

  小寺圭:过去十年,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索尼在中国的业务也有了很大发展,比如10年前,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基本上处于“0的状态,经过10年努力,我们已在中国建立了一个非常完善的运营框架,我们的业务也达到了令人瞩目的程度,“索尼”已被大家认可为一个非常优秀的品牌。

  对我们来说,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是非常重要的,这中间有正田弘先生的功劳,是他1993年来到中国后,索尼才陆续在这里投资建立了一些大的企业,为我们今天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正田弘先生在中国工作了十年之久,他是一个专家,非常有经验,但他已63岁,到了退休年龄。

  索尼全球生产的25%在中国

  《21世纪》:近两年,全球制造业,包括日本的家电业,都在向中国转移,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小寺圭:索尼是一个日本企业,但它同时也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索尼在日本销售额只占它全球市场的30%。

  目前索尼在亚洲地区的制造占我们全球生产量的80%,而索尼在中国的制造占亚洲地区制造的三分之一左右,换言之,中国已占了索尼在全球生产的25%,中国已日益成为索尼重要的生产基地,在强化中国,日本,东南亚,之间相同协调关系的同时,我们要加强中国本土制造的力度。

  日本拥有先进的技术,中国内地具有大批量生产和低成本的优势,同时人才济济,中国的香港,台湾地区也各有长处,大家可以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索尼对中国市场是一个全方位,长期的承诺,索尼(中国)公司把自己视作一个完全植根于中国本地长远发展的企业,而不仅仅是把中国作为一个出口基地,我们一直把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作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并致力于把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同步带到中国,迅速实现本地化生产,为此的索尼已经把最先进的产品,如全球首款300万像素摄录放一体机,全球首款800万像素数码照相机放到中国来设计,生产和销售。

  在很多产品领域,中国在全球是领先的,例如全世界70%的电脑在中国生产,主要在华东地区生产,只不过很多中国人没有看到这一点。

  《21世纪》:索尼中国的投资和销售是否有一个具体的目标?

  小寺圭:迄今为止,索尼在中国的投资额为8亿美元,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还会加大研发,设计和生产方面的投入,但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具体投资额。出井伸之董事长曾说过,索尼在中国的投资一定要和日本本土有互补作用,不能重复建设。今后我们在中国投资时仍将遵循这个原则。

  2002财年,索尼电子类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额为10亿美元,2003年财年预计会有60%的增长,而近三年,索尼产品在日本市场的销售每年下降10%,当然不仅仅是索尼的产品其他产品也如此,而且去年索尼还是赢利的。

  索尼现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只占全球销售额的5%,今后我们想更多地销售索尼在中国本土生产的产品,索尼在中国的发展目标是,到2005年在华销售额达到40亿美元,到2008年将2005年目标再翻一番,超越日本市场,成为索尼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是市场。

  值得一的是,在过去一年中,我们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新产品的型号总数已超过50种,而且所有这样新产品都是在中国本地生产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中国市场的成功。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的角色

  《21世纪》:在实现上述目标过程中,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扮演什么角色?

  小寺圭:早在1996年10月,我们已在北京设立了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它有两部分功能:一方面,它是一个投资公司可以统筹索尼在中国的研发,设计和生产领域的投资业务;另一方面,它也是一个销售公司,索尼产品在中国生产以后,由它在中国本地进行销售,这两块功能基本上囊括了索尼在中国的产品设计,本地生产以及市场推广,销售和服务的全过程。

  今年我们在中国会有一些大的活动,目前还不便透露。

  《21世纪》:去年12月,索尼(中国)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布的通知,宣布原定于12月20日在中国正式上市的PS2推迟在中国的发售,其原因何在?它何时能恢复发售?

  小寺圭:这方面的原因你可能比我更清楚,我们不追求短期的盈利,对PLaystation2这个业务我们有一个非常长远的看法。

  《21世纪》:听说在市场卖的PS2,有一些是盗版产品或水货;

  小寺圭:是否有这样的情况,我们不是非常的清楚,如果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当然是不乐意的,媒体也应该告诉大家“要买正品”,买我们在中国国内生产和推出的产品,这样他们自己的权益和服务才会得到保障。

  (朱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索尼中国换帅 家用游戏全面中国造 (2004-02-08 19:10)
索尼中国换帅 PC家用游戏全面中国造 (2004-02-06 10:30)
索尼中国平稳换帅:PC家用游戏全面中国造 (2004-02-04 13:59)
“大公司病”暂困索尼中国PS2上市遇政策阻隔 (2003-12-24 11:54)
动力与阻力:索尼中国PS2大战略 (2003-12-19 20:12)
索尼中国圈地 依靠PS2加入游戏争夺战 (2003-12-16 10:07)
传言PS2将跌破千元 索尼中国出面否认 (2003-10-17 14:0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