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其他 > PS2 >  正文
索尼中国换帅 家用游戏全面中国造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08 19:10 新浪游戏

  “尽管现在才对外宣布消息,但索尼中国的高层变动,至少在半年前就已显露征兆。”索尼中国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表示。

  2004年2月2日,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宣布,从2004年2月1日起,原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小寺圭先生正式担任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作为索尼公司驻上海总代表常驻上海,并将继续担任Sony集团东亚业务区域(包括中国、韩国、日本市场及销售总裁
。与此同时,原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正田先生正式退任。

  根据索尼公司的对外资料,小寺圭于1976年加入索尼公司,历任索尼海外营业中心高级总经理、索尼国际欧洲有限公司家用产品欧洲业务集团总裁、索尼日本营销公司总裁等职,多年掌管索尼在日本、欧洲、亚洲等业务区域的市场拓展及营销工作。

  “小寺圭先生实际上6月份就到索尼中国来了。”索尼中国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小寺圭于6月左右被任命为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负责领导中国大陆地区的市场和销售业务。同时,菅野二二夫也被任命为副董事长并派遣来华,负责领导生产业务。在最近的这次高层人事变动中,菅野二二夫的任命没有变化。一位与索尼公司关系密切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小寺圭和菅野二二夫在上海已经工作相当长一段时间了。

  而小寺圭+菅野二二夫这对搭档,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组合完成。2003年4月,Sony集团宣布对全球业务的主要区域进行重新划分,将原来以“美国、日本、欧洲及其它市场”为主要业务区域的划分方式,改变为“北美、欧洲、东亚”三大主要业务区域。新确定的东亚业务区域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韩国及日本市场。其中,中国更被定位为东亚区域业务成长的重中之重。

  同时,Sony新东亚业务区域领导团队也被推出。索尼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生产执行官森尾稔就任东亚业务区域代表,总体负责管理区域内从工程设计、生产到市场和销售等各相关业务,并开创全新的业务发展领域。前索尼日本营销公司总裁小寺圭就任东亚业务区域市场及销售总裁,统一管理消费电子市场营销整体业务。前EMCS日本总裁菅野二二夫就任EMCS中国总裁,为索尼在中国设计制造领域的最高负责人。

  “小寺圭和菅野二二夫都是索尼的资深高层,他们两人被任命负责中国业务,才显示出索尼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索尼中国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认为。“他们一个负责市场营销一个负责生产,中国区的主要工作实际上就都在他们手里。”一位业内人士的评论意味深长。

  从索尼高层的话语里,可以看出对小寺圭和菅野二二夫这对组合任命的重要性。索尼东亚业务区域代表森尾稔曾于2003年10月在上海表示,“加速我们在整个地区的业务成长,并带动全球其他地区的业务发展,使东亚业务区域真正成为Sony全球发展的动力引擎!”这是索尼第一次将东亚区域业务提高到如此高度。

  索尼日前表示,小寺圭将在统一管理整个区域消费电子市场营销业务的基础上,重点拓展中国市场的业务。小寺将把其全球市场运营经验带到中国,为Sony在中国业务的迅猛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与业绩无关?

  记者向索尼中国询问前董事长正田离职的原因,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声称,这是一次正常的公司内部调动。索尼中国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正田的离职其实并没有太多的题外之义,“可以看作索尼加强中国市场的一个准备工作”。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认同这种看法,他告诉记者,以他和索尼打交道的经验来看,因为业绩不足而撤换高层,在索尼还比较少见,加强中国区工作倒是这次人事变动的一个合理解释。他说,其实日本公司都比较注重企业内部的稳定性和有序性,在人事管理的风格上,与欧美公司的动辄大撤大换有很大区别。“后续人选早已搭配完毕并进入角色,对公司来讲是很平稳的。”

  这位业内人士还认为,这次索尼中国的人事变动,可以看作是整个索尼机构改革的一部分。据介绍,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索尼对公司领导层开始了大幅调整。安藤国威仍担任集团首席运营官,此外新任命了久多良木、高筱静雄为COO。索尼将电子业务集中在电视、游戏等家庭娱乐业务,以及随身听、数码相机、个人电脑等移动业务这两个领域,分别由新COO久多良木与高筱雄负责。这意味着半导体与电子业务开始由两位新的COO负责,而调整之后,安藤国威则专门负责机构改革。这位业内人士认为,随后东亚区域及索尼中国的一系列人事变动,都与索尼总部的这次调整有关。

  当然,对于正田的离职,也不乏相反的看法。曾经和索尼在PS2业务上合作过的一位业内人士就认为,正田管理之下的索尼中国存在效率不高的大公司通病,在拓展中国市场的问题上也缺乏决心和力度。他说,2003年底索尼全球大裁员,惟独没有裁中国,就是希望中国市场能够有优异表现,但事实上索尼在中国市场的日子和其他很多日本公司一样,都不好过。这位人士还认为,索尼中国表现出来的一些不足,正是索尼目前进行的机构改革针对的目标。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索尼中国在跟中国政府的公关活动中成绩不尽如人意,直接导致市场拓展的不利,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对PS2的产品定性和政策限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们认为,这也是此次人事变动的一个原因。

  生产向中国转移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决不会因为人事变动而削弱。”索尼中国一位高层经理表示。他称,继任者小寺圭是索尼在市场拓展及营销领域最资深人士之一,他的到来只会更加“深耕”中国市场。此外,菅野二二夫在产品生产方面也有很高地位,他的到来足以看出索尼对中国消费者的重视程度。

  索尼中国的一位工作人员还透露,索尼的中国战略不会受到影响,还可能加快将产品生产向中国转移。他坦言,索尼可能将个人电脑“VAIO”及家用游戏机PS2等的生产全面转移到中国,而其中有一部分已经成功转移。

  事实上,索尼中国自去年底以来开始发力。索尼为PS2进军中国的预热行动一直不断,最终在2004年元旦登陆中国市场;2003年12月,索尼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安藤国威就向外界表示,索尼计划在未来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内,对华投入100亿日元约合7.6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以大幅提高索尼在中国市场的生产能力;此后不久,索尼又在上海举行的一次展览会上首次宣布,2004年在华投资1亿美元强攻IT视频会议、广电等商用市场,并争取在12年后,在中国商用市场的销售额占索尼中国总销售额的比重从目前的1%提高到10%。

  有看法认为,对资深生产管理者菅野二二夫的一系列任命就是很好的例证。目前,日本普通制造业的生产成本高达中国的5倍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将生产效率低的国内生产线及工厂转移到人力成本较低的中国等地,从而削减国内成本,这无疑是一条盈利的捷径。据了解,目前索尼公司在华共投资设立了六家大型生产企业,分别位于上海、北京、惠州、苏州和无锡。

  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索尼2003年第3季度虽然营业额达到2.32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但利润降幅高达26.2%。究其原因,除受产品召回影响外,索尼为该季度中大规模的裁员付出了很高代价。据报道,索尼第3季度共支出了536亿日元的重组费用,其中以离职相关费用为主的结构改革费用从上年度同一季度的85亿日元增加至463亿日元。这位分析师认为,现在索尼整个公司的调整架构基本成型,若能继续提升营业额,索尼在下一个季度中当有所表现。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