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软银亚洲阎焱:成功投资盛大 等待更多机遇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07 14:54 中国经营报

  刘思齐

  “今后四五年间,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规模会达到100亿元,其中本土产品所占的比重将超过60%。”身着休闲衬衫的阎焱心情不错,兴致勃勃地向记者描绘着中国游戏产业的巨大商机。

  这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威尔逊国际学院的高材生,如今正统领着亚洲最大的信息风险投资基金———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所言,阎焱“一举一动都牵扯到内地风险投资的走向”。

  4000万注资盛大

  2003年,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最大的手笔就是投资4000万美元于中国互动游戏产业巨头盛大网络。

  11个月以前,正值资本市场低迷不振,整个IT业的投资一片沉寂,而网络游戏更像孩童一般小打小闹。因此,阎焱投向盛大4000万美元,可堪称市场中的大手笔。

  在2003年3月份的投资签字仪式上,阎焱曾表示看好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并“相当认同盛大所定位的宽带增值服务市场”。尤其认同其锁定的发展领域及其当时在该领域中的主导地位。

  软银亚洲的策略和高明之处就在于,在一个刚刚显露出爆炸性增长潜力的行业,在一个区别不大的市场里,捧出一个盛大,使之在资本的高台上加速成长,从而迅速占领更大的市场,实现资本赢利。

  今天的事实证明了他的预见,盛大网络自接受融资以来,公司效益显著,利润迅速攀升,并准备在今年3月左右在美国上市。同原来预计的上市时间相比,大大缩短。至于投资回报,阎焱表示不便透露。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根据去年11月份数家风险投资基金退出时的情况,盛大的上市会给软银亚洲带来十倍甚至以上的收益。

  回忆总是容易的,现在看来顺理成章的决断,在当时却并非是唾手可得。阎焱告诉记者:“在对盛大投资之前,我们已经考察了世界各地在线游戏的发展,并充分认可了它的市场。调查数据也表明,软银亚洲对盛大的投资完全能够在3至5年内得到回报。

  决定注资之时,盛大却出了麻烦。由于与开发商在费用及盗版责任方面的纠葛,盛大被开发商单方面取消合同。何去何从,盛大前路彷徨。

  但软银亚洲还是选择了投资。阎焱解释:“风波之中,盛大管理层的决断表现出了其很强的危机处理能力。我们看中的不仅是项目,不仅是公司,更重要的是经营公司的人。”

  “看重人”,这条风险投资上反复强调的决策法则,在这里找到了最好的注脚。

  项目的初选分析、计划实施后,软银亚洲还要进行深入细致的项目跟踪。阎焱谈道:“基金不仅是提供资金,还包括国际化的管理理念与资源,以及资金运作模式等,具体说就是帮助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提供管理咨询,甚至寻找销售渠道,全方位扶持企业成长。仍以盛大为例,我们积极参与了他们与韩国Actoz公司法庭外和解的调停。我们希望我们的投资是被投企业综合价值增加的源泉。”

  谨慎的“不安分”

  尽管操盘了盛大网络这样的成功项目,阎本人以及他领导的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并不为人所熟知。“很多人还以为我们是软银集团的子公司”,阎炎耐心解释,“实际上它是由软银和思科公司共同投资10.5亿美元设立的,其中95%以上的资金来自Cisco。

  自2001年成立以来,基金已累计投资3亿美元,投资领域包括宽带、无线、媒体和信息技术等,投资地域包括大中华地区、韩国、日本、东南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和美国。

  针对去年11月份风险投资基金在数家公司完成了10倍以上回报率的成功退出,阎焱说:“中国的市场还是有很多机遇的,从整体上看,大多数基金的投资也逐渐转移到后期项目的投资,‘往后靠’,偏重于务实的业绩评价,开始倾向于在一个项目投入较大的资金。软银亚洲投资总是寻找一个行业的领头公司为平台,考虑产业链的上下游,去寻找能和该公司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公司再投资。”

  除了被阎焱称为“KillerApplication(宽带市场的杀手级应用)”的网络游戏外,软银亚洲基础投资基金在硬件领域也有广泛的投资,同中兴等大型企业都有合作。

  当被问及个人的经历时,阎焱却和记者侃起风险投资人的素质来。

  “作为优秀的投资人,要处理好谨慎和风险的关系。风险投资家既是投资者又是经营者,是金融家加企业家。”阎焱认为,“成功的风险投资人应当具备三种素质:专业级的金融知识;行业知识和对前沿技术的了解;管理才能和经验。”

  “很可惜,我这三样都算不上太合格。”他用幽默的语调接着说:“原来在一家美国公司负责网络方面管理时对IT技术有一些了解,但没有学过什么高难的专业语言。在普林斯顿学经济的时候,我实在没有耐心把博士学位读完,就去了世界银行。算是一个‘不安分’的学生。”

  不过,正是这种“不安分”,不安于现状的性格使阎焱从遭遇文革下乡插队,到成为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中的一员,再到北京大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系攻读硕士学位以至赴美留学,一直在寻求着新的、属于自己的位置。也是这种“不安分”

  使他离开了工作近8年、专门进行基础设施投资的美国AIG基金,并于2001年加盟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

  “投资基金这个行业很适合于我,这里面有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有着更多的变化。经验对于IT风险投资这行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基金的人员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对市场的敏感度也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年过40的阎焱,就像他所说得那样,既有着中年人的沉稳和谨慎,又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不安分”地注视着可能的市场机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总裁在线:8日上海盛大网络总裁唐骏作客新浪 (2004-02-07 11:37)
与唐骏长谈:微软、盛大、网游及其他 (2004-02-07 11:02)
《玩转传奇世界之怪物宝典》火爆热卖 (2004-02-06 17:48)
破碎银河系全新军团赛规则出台 (2004-02-06 15:05)
评述:盛大——不在沉默中灭亡(二) (2004-02-06 13:52)
评述:盛大——不在沉默中灭亡(一) (2004-02-06 13:51)
评论:两情相悦 盛大凭什么夺走唐骏心 (2004-02-06 13:47)
盛大称高层不会地震 最看重唐骏管理能力 (2004-02-05 15:3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