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与唐骏长谈:微软、盛大、网游及其他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07 11:02 计算机世界

  2004年2月4日,下午4点,北京,国航万丽酒店咖啡厅。

  桌上的手机一刻不停地震动着,与记者以前经常见到的“激情唐骏”相比,唐骏显得有些疲惫也有些兴奋。那种即将离开微软的恋恋不舍与那种即将迎接挑战的斗志昂扬,转折关头的复杂心情,特殊时刻的真情流露,让记者对这位中国当今最知名的职业经理人,有了更深的了解。

  


唐骏

  在过去与未来之间,“激情唐骏”有点疲惫,更多的是兴奋

  微软给了我业界的“诺贝尔奖”,Bill的信让我很感动

  记者:你以“名誉总裁”的身份从微软“退休”,微软给了你史无前例的荣誉,对此你是如何看待的?

  唐骏:我非常感谢微软,微软给了我终身的光环,给我颁发了职业经理人的“诺贝尔奖”。因为我在微软做满了十年,从总部到上海到北京,是微软历史上至今为止唯一拿过两次Bill.Gates总裁杰出奖的员工。这个是由董事会最高层做出的决策,我自己觉得特别兴奋,这也是做职业经理人的最高境界,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微软。

  比尔也给我写信,告诉我他非常非常感谢我给微软所做出的贡献,希望我能重新回到微软。这是我在微软十年收到的最珍贵的一封邮件。我很留恋微软,毕竟在这里工作了十年。

  Tim(陈永正英文名)也是一个非常通情达理的人,是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我跟他合作时间很短,但我也非常高兴能认识他。

  记者:你退休,陈永正兼任微软中国总裁,是否意味着中国区和大中华区会融为一体?

  唐骏:我本人没法做这个评论,你应该去问陈总。但是从我的个人判断,我觉得中国区和大中华区不应该分为两个机构,特别是在市场方面和同一群客户打交道的时候更没有必要,例如我们的大客户部,中国区和大中华区都在北京,有时就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矛盾。今天在陈总领导之下这种矛盾就已经完全化解了,我觉得是微软一个很大的进步。

  记者:你对离开微软时所交出的“答卷”是怎么看的?

  唐骏:从数字上来看,一是销售业绩,二是员工满意度。我们创造了微软历史上最高的业绩,连续六个月,每个月都创造了最高业绩,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同时在全年的业绩是微软分公司增长最高的;无记名投票得出的员工满意度从71%提高到79%,也是微软82家分公司里面最高的。至于无形的指标,例如微软在中国的整体形象,微软跟媒体的关系等等,我想你比我更了解(笑)。

  记者:你在离开的时候是不是留有遗憾呢?你会像前任一样写一本有关微软的书吗?

  唐骏:我这几天晚上都没有睡好,因为我就要离开微软了,还是挺留恋的。遗憾的是什么呢?我的那些计划,比如“军乐团计划”,没能在我的执政期内把它做完,这是我最大的遗憾。

  我不写书,我要写书的话就会把微软夸一通,大家就不爱看了(笑)。

  我和陈天桥的接触很偶然,盛大不是家族企业

  记者:你和陈天桥是怎么接触上并最终决定去盛大的?

  唐骏:我觉得真是偶然当中的偶然,三年前开始我有一个打篮球的朋友是他的同学,两个人互相捎一些话,但从来没有见过面,第一次见面是在2003年10月15日,在上海软件外包国际研讨会上,当时陈总坐在我边上,两人开始认识,因为当时有市长在那里,我们也不好多讲,他就说:“你有机会到我们公司里多看看。”我说:“一定要去学习你们的经验,你们工作得太成功了!”就这么几句话。2003年12月8日,我就去他们公司看了一下,听了他“网上迪斯尼”的构思,我也介绍了一下我过去的背景。我对陈总说,十年之前的我可以和你算是同行,十年前我自己的公司就做过网络游戏、网上谈恋爱、卡拉OK这些东西,另外我还有一家娱乐影像公司,拍电视剧、拍MTV、搞演出。陈总跟我说:“想不想一起做?”我也觉得我们俩应该考虑考虑有什么机会合作,就开始谈。

  过了几天,12月15号,他到北京来,我们在昆仑饭店见了面,见了以后他就开始谈他的一些做人的理念和管理的理念,我也谈了我的。我们俩有很多相似之处,他就说我们俩能合得来,要我加盟盛大,我就和他握了手,就这么定了。然后我们就很少接触,没见过面。所以大家都不知道(笑)。

  当初也接触了其他的中国企业,也有很多机会,但这个机会让我一下子就碰出火花。我有我的标准,一不要离软件的本行太远;二要是民族企业;三要是朝阳产业。盛大很符合这三项,事情就这么定了。

  记者:你加盟盛大有什么条件?是股份还是期权?你是董事吗?

  唐骏:我有股份,现在还不是董事,但以后应该会是董事会成员。

  记者:你不担心盛大是家族企业吗?

  唐骏:我很看好陈天桥这个人,我不觉得盛大是一个家族企业。第一,虽然陈总拥有绝对控股权,但他的公司并不是按照家族企业的管理模式在运作。第二,我觉得陈总把我叫过去,就是要按照国际上大型企业的管理模式来引进人才,盛大正在做上市,上市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规范,所以我相信盛大跟一般人们心目中的家族企业是完全不同的,上市公司要按上市公司的规范来做,这个方面我非常有信心,我去的目的也是希望能把盛大正规化,如果有不正规的地方,希望我能把它变成正规。

  记者:你到盛大以后和陈总之间有没有侧重?怎么样分工?

  唐骏:盛大这家公司的盘子太大了,发展速度太快了,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根本不存在我跟他会有交叉的问题,他那边缺的东西我这边也只能弥补一部分,比如市场、销售、渠道、研发,这一部分就足够我做。我在微软中国只管市场和销售,在盛大我还要管策略,还要管执行,要做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到最后只是能各取所长,不会说为什么让你做,不让我做,决对不会有这种事。

  记者:马上就要加盟新公司了,想清楚了自己要接受什么挑战吗?

  唐骏:第一个挑战就是业务的挑战,十年前我做过相关的东西,但是当今的这个业务模式和整体的业务流程我都需要去了解,同时这家公司马上就要上市了,也有很多工作,我想我的头会很大的,我下个星期三就要去上班了,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事情摆在我们面前,我虽然有经验,但毕竟还有很多新东西要去了解学习,这是对我最大的挑战,不仅是换了一个公司,而是换了一个产业去。

  中国网游一两年内将超过韩国,Xbox很快会进中国

  记者:你对网络游戏产业是怎么看的?

  唐骏:现在我还不能做太多的评价,因为我也是最近才开始了解这个行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网络里面有一些东西在中国有商业可行性,网络游戏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我将来的一个理想就是把网络游戏和互动娱乐当做一个产业来做,研发、设计、运营、服务,形成产业链。全球网游的营业额已经超过电影,把网络游戏和互动娱乐做成一个全方位的产业,这是我现在最大的一个梦想。

  记者:中国网络游戏界的技术实力还比较弱,对此问题你如何看?

  唐骏:咱们俩都是搞技术出身的,你知道我一直非常重视研发。产品研发一定会变为中国网络游戏最核心的竞争力,所以我一定会把自主产品研发做为一个重要的项目来做,可能现在我们跟韩国的企业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相信给我们一年二年的时间,不但能赶上他们,而且还能超过他们。韩国最大的优势是政府的大力支持,其实韩国本身并不是做软件的地方。现在盛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很大,在海外已经收购了一些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很快就会有新的突破。研发赶上去之后,我们就做品牌,我们希望把盛大,把传奇世界做成很好的品牌,比如传奇世界公园、传奇世界网络或者传奇世界电影,实现“网上迪斯尼”的传奇。

  记者:我过去每次见到你都会问有关Xbox的问题,现在你对与微软在Xbox业务方面开展合作有什么想法?Xbox什么时候登陆中国?

  唐骏:我去了以后二家的关系能够更好地联系在一起,因为Xbox是一个平台,那么在这个平台上我希望盛大的东西能够进来,我希望盛大成为微软这块业务在中国最大的合作伙伴,我们会把游戏移到XBox上来做,这是双赢局面。那个老问题你现在得去问陈永正先生了(笑),但我相信微软会很快把Xbox引入中国,因为盛大已经证明了在中国做网络游戏是能够赚大钱的,微软不用像原来一样太过担心盗版的问题了。

  十年之后,回到原点

  记者:其实你也在冒险,你不怕失败吗?

  唐骏:我这个人是不怕失败的,我十年前选择放弃自己的公司加盟微软的时候,周围是一片嘘声,但我还是毫不留情地把自己的三家公司送掉一家、转让一家、卖掉一家,然后去微软做一个工程师。十年之后的现在,没有人再会说我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

  记者:应该说你这么一跳给中国很多的职业经理人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你觉得自己是不是代表着一种趋势?微软会不会有很多的人到盛大去呢?

  唐骏:我觉得中国的企业一定会成熟起来的,我也很看好盛大这样的新兴企业。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已经看到了这是一个非常肥的螃蟹,只是说怎么样把它弄得更肥一点。至于带微软的人去盛大,我原来说过,我来北京的时候只带来了我的助理,我走的时候也只会带她走。不过我现在的邮箱里面已经被邮件塞满了,人家没有跟我说要去盛大,很多人半开玩笑的说:“唐总,我想替你当兵,需要用得上我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跟随你。”盛大本身在飞速发展,正当用人之际,微软的人很优秀,愿意过来我们肯定欢迎,但我是微软中国的名誉总裁,不会挖微软的墙角。

  记者:这么多人愿意跟你走,你的号召力来自何处呢?

  唐骏:我不能算是一个好领导,昨天晚上我给我的员工写了一封信,其实第一封信我非常官腔,是用英文写的,因为我们有很多同事是外国人,内容是感谢微软、感谢员工、感谢同事;然后我又用中文写了一封信,写了差不多200多字。这封信让很多女员工哭了,我是11点钟发的这封信。我是发自内心的,我告诉大家我现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可能是他们跟我工作的时间长了,他们是特别能理解写的每一句话里面的含义是什么。

  记者:我们可以转载这封信吗?

  唐骏:可以,这是一封公开信。

  记者:你今年41岁,正当壮年。去年在厦门我就问过你,会不会再做自己的企业?我总觉得有你这样丰富经历的人决不会满足于在外企做一颗金光闪闪的螺丝钉,虽然最金光闪闪,但是始终来说都是螺丝钉。

  唐骏:现在还没有这个打算,以后有没有这个打算,还是不太清楚,因为做完盛大,下一个要做什么还不太清楚。我希望先把盛大做上市,成为中国互动娱乐产业头把交椅。当什么基础都打好了,我的贡献没有那么重要的时候,就像我在微软这样,发挥的余地没有了的时候,我会离开的。自己创业做过了,外资企业做过了,民族企业作过了,不排除回到原点的可能,事实上从做的业务上来看,又开始做娱乐、游戏这些东西,已经是回到了原点了(笑)。

  记者:你最近的日程是怎么安排的?

  唐骏:我下星期一(2月9号)有一个新闻发布会,希望你能够过来。这个新闻发布会是微软把我送走,盛大把我接回去的新闻发布会。陈永正陈总将在这个会上把微软中国名誉总裁的证书授给我,然后盛大集团聘我为总裁。

  接下来,下星期二四点钟,我自己会办一个答谢音乐会,我会叫一些老朋友,一些离开微软的人一起聚一聚,我和高群耀是好朋友,他也答应会来,如果他能从澳门赶回来的话。

  记者:这让我想起了高适的那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唐骏:谢谢!

  附:唐骏给微软员工的信

  亲爱的同事,

  过去的十年里,我从来没有想也不会去想我要离开微软的那一天,我一直觉得它会离我很遥远很遥远,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和大家说再见不是件容易的事,这里有我深爱的团队,深爱的同事,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熟悉,那么的亲切。我很满足,在微软中国,在全球技术中心和在微创的日子我都很满足,我喜欢和大家一起的感觉,我还一直想着我们重上井冈,我还想着我们一起欢庆我们的10周年,我还想着我们可以一直在一起办公....因为我叫得出每位同事的名字,那么的真实,亲切。

  再工作多久,总还是会有离开微软的那一刻。微软是一家全球最好的公司,以后也一定还是最好的公司,我们都应该庆幸我们是其中的一员,即使那天也还会离开,但我们都曾经拥有过,这就够了。当你走的那一刻,这里一切会让你感慨,会让你留恋的。

  我好想在微软的办公室里多坐一会儿,多发几份微软的邮件......

  过去的你们对我很重要很重要,我在意你们每一位。你们都很优秀很优秀,我尽力了,我做了我能做的....

  我感谢每一位同事,能和你们共事,我很充实,我会记得你们的每一位...

  唐骏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评论:两情相悦 盛大凭什么夺走唐骏心 (2004-02-06 13:47)
盛大称高层不会地震 最看重唐骏管理能力 (2004-02-05 15:39)
宣布聘用唐骏出任总裁 陈天桥抽身专注品牌形象 (2004-02-05 09:45)
盛大网络宣布唐骏出任盛大网络总裁 (2004-02-04 11:38)
唐骏离开微软传言昨成真 拒绝挽留下周亮相盛大 (2004-02-04 10:01)
唐骏空降盛大 陈天桥以退为进 (2004-02-03 19:26)
微软原中国公司总裁唐骏即将出任盛大总裁 (2004-02-03 17:3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