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网友评论 > >  正文
我和官司有个约会 评爱打官司wemade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06 13:49 donews

  2003年3月,Wemade公司CEO朴瓘镐对Actoz进行起诉,要求返股份;

  2003年7月末,Wemade在新加坡对Actoz续约盛大等行为提起仲裁;

  2003年7月末,Wemade在新加坡对盛大抄袭等行为提起仲裁;

  2003年10月,Wemade公司在韩国起诉Actoz续约盛大;

  2003年12月29日,Wemade在京起诉盛大《传奇世界》涉嫌抄袭;

  2004年1月5日,Wemade公司被Actoz进行违约诉讼;

  2004年1月20日,Wemade被Actoz再次向汉城地方法院起诉要求支付分红。

  …………

  一连串的官司看得人眼花缭乱,而wemade则是这系列诉讼中当之无愧的绝对主角。中国有句老话叫著作等身,wemade可也算是“诉讼等身”了。

  这不禁让人想起中国农村所常见的事例:村子里常常会有这样的一家人,今天因为鸡鸭什么的和邻居吵架,明天又因为提留和村干部吵架,前脚刚和计生委的干部对峙,后面又家庭内部矛盾,兄弟反目。一句话,他们总是特别爱生事,就不爱平平安安过日子。这样的人,广东话里叫爱“搞事”,而农村俗语则更为直接,形容为“搞屎棒”。

  沾了一身的粪便,还不以为耻,反而四处示人,惟恐他人看不到自己的龌龊——这样惹是生非、嗜好上窜下跳的人,的确也只能用“搞屎棒”来形容了。不过,先哲教诲,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Wemade之所以酷爱打官司,之所以喜欢在原告与被告的身份中不断转换,以此为乐,也自然有他的原因,纵观多起诉讼案,wemade之心,昭然若揭:

  一、一“钱”障目,利欲熏心。

  Wemade爱钱,这倒是不争的事实,所有诉讼的提出,无论是要盛大赔款,还是要Actoz返回股份,又甚是要求关闭《传奇世界》,其根本的用心也不过于为《传奇3》扫平道路,多拿点分成费而已。不过不知道自称深深热爱儒家文化的Wemade法人朴瓘镐又是否听说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呢?

  想来朴瓘镐儒学造诣深厚,这句话自然是听说过,可惜那黄澄澄的金钱实在是太诱人,亮得让人花了眼,所以Wemade背道而驰,取财无道也倒是情理之中。

  二、背信弃义,忘恩负义。

  这一点主要是针对Actoz与Wemade的关系而谈。本身,两家公司关系相当密切,双方互派理事,而Wemade创办之初,也多亏了Actoz给予资金、技术与人才支持才能成长,而起初的合作的确是愉快的,Wemade生产产品,Actoz海外行销,也称得上“哥俩好”了。可惜人可以共患难,而不可以同富贵,当《传奇》成为会下金蛋的母鸡时,Wemade也就不再满足于那“二八”的分成模式,开始想独占了。

  而盛大却又毫不犹豫的拒绝了Wemade提出的抛开Actoz的合作请求,不过盛大却又留有情面的并没将这件事知会Actoz,大概它还以为能够继续合作。不曾想Wemade却又说动不知情的Actoz,联合发表单方面终止合同的声明。当然纸永远是包不住火的,Wemade与Actoz的矛盾终于不可调和,最终诉讼迭起,对簿公堂。

  昔日滴水之恩终获泉涌相报,多少兄弟之情也成明日黄花。想来Actoz社长崔雄在发表着“Wemade近一年来,不但对我们提起诉讼,而且在媒体上也大肆诽谤。为了维护我公司的权益,我们在忍无可忍,不得已的情况下,只好借助法律来解决”的解释时,内心是否也会有异样的感伤?

  三、自我吵作,哗众取宠。

  网络经济时代的确也是“注意力经济”时代,而Wemade频繁提出诉讼的背后,除了寄望于获取经济利润之外,也同样有着希望“一举成名”的用心。

  要成名,最好的办法是借助名人吵作。这是在中国娱乐圈内所为人熟知的方法,不过韩国人倒也是熟谙此道。围绕着对上海盛大的连环诉讼,Wemade之名终于为人熟知,Wemade作为《传奇》开发商的江湖地位终于确立。也使Wemade打开中国市场,扩大行业知名度的战略初战告捷。

  可惜网络游戏业毕竟不是娱乐圈,事实与真相总会告白于天下。区别于“用身体写作的女作家”,Wemade为自己成名,而不惜往人家身上乱泼脏水,论其道德水准,还真是低下。

  四、总述。

  追名逐利,商之本性。而这个“诉讼等身”的Wemade竟以打官司的方式来成就其目的,倒也是别出心裁,至于道德,大概已经被忘记很久了。至于旁人所劝告的“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也可做那耳边风吹过了。

  人生百年,如白驹过隙。想来Wemade也的确是体会到了人生的短暂,所以要成急不可耐的要做那“传奇之父”,要用那无数的诉讼来成就千秋之业,立万世之名。

  但小子还要奉送一句,古有三不朽,曰立德,曰立功,曰立言。以Wemade之行,在商则背兄弃友可谓之无德、诉讼迭起而不见收益可谓无功、在法庭则信口雌黄恰可谓失言,以此而言,惟有Wemade之恶名不朽,方流传千秋万载了。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视觉收益对玩家选择网游产品的重要性 (2004-02-05 15:46)
网友看系列产品和独立产品的比较优势 (2004-02-04 11:16)
品牌之争 “传奇”迷题的再次解读 (2004-02-04 11:13)
网友论:中国游戏发展--业余人士之看 (2004-02-02 16:58)
大网游 小人物 新概念网游《神迹》 (2004-02-02 16:49)
品尝网游快餐时代自主研发千姿百味 (2004-02-02 16:45)
网游评论:从《暗黑》谈游戏设计创意 (2004-01-30 18:12)
网络游戏是另类文化吗? (2004-01-28 16:25)
九问中国网游之9:中国网游向何处去 (2004-01-28 16:20)
九问中国网络游戏之八:代理运营还是自主研发 (2004-01-28 16:1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