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网友评论 > >  正文
评论:两情相悦 盛大凭什么夺走唐骏心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06 13:47 donews

  作为中国it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前微软中国区总裁唐骏的去向自然是引人关注。而这一扑朔迷离的题目,答案终于在2月3日,元宵节前水落石出:唐骏离开微软,奔赴国内网络游戏领军人盛大网络,担任总裁一职。

  无论唐骏是为何离开“微软中国区总裁”这一高位,相信摆在唐骏面前的选择远不止盛大一家,他所能走的道路还有很多。那究竟为何最终归入陈天桥麾下,其中原委自
然是耐人寻味。不过细思起来,无非两方面,一是唐骏自己的考虑,一是盛大的考虑。俗话说得好,光是扁担挑子一头热,最终也难结良缘。如若不是盛大与唐骏的目标有共同之处,恐怕这段姻缘也只能是水花镜月。

  先说唐骏,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唐骏也算是到达了一个令人艳羡的高度了,且不说他在微软所获得的一系列荣誉,单是那中国区总裁的名头,也足以让唐骏一览众山小了。但偏偏这位知识英雄心中仍然有着浓烈的民族产业情怀,又或者这位接受西方教育成长的“海归派”代表人物总思考着在更好的位置上为国效力,当在微软的发展遭遇职场常见的“天花板”时,唐骏自然会有别样的思考。

  良禽择木而栖,上海盛大又是凭借怎样的优势吸引着唐骏呢?又究竟是什么,让这位两次获得微软最高荣誉的经理人舍弃了包括鲍尔默在内的高层挽留呢?

  有人说是经济利益,是陈天桥用金钱挖走了唐骏;有人说是唐骏被迫下野,慌乱之际饥不选食。果真是这样么?对于唐骏来说,金钱固然不是无足轻重,但同样不会是决定性因素;而若是唐骏被迫下野,那为何在离开之前,唐骏又说出“如果我想干,至少还能在微软干五年”的话语呢?

  所以说,吸引唐骏的应该只是盛大良好的发展前景与个人施展才华的空间,当然,唐骏本人的民族情怀或许也在天平上增添了一块砝码。唐骏告别微软的原因有很多,但为业界所认可的,则是微软在大中华区与中国区的行政设置上的重复与不合理,让唐骏总觉掣肘。而盛大清晰的产权制度,陈天桥海纳百川的胸怀使唐骏有了放手作为的空间,而中式的文化背景也让唐更容易从整体和文化上把握盛大。

  而盛大良好的发展前景又在哪呢?上市当然是一方面,但更吸引唐骏的,应该是其逐渐形成规模的集研发、运营为一身的综合能力,是正茁壮成长的民族软件成长之愿景。

  换作一年前之盛大,市场同样火爆,营业额突飞猛进,但那时,让唐骏来盛大,一是他可能不愿意,二是真正施展的空间也并不大。以技术见长、以研发出身的唐骏,更乐意与更擅长的领域是规范化的技术管理与研发管理。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一年前的盛大并不适合唐骏,当然也可以换种说法,一年前的中国网络游戏行业还不需要唐骏。

  如同中国网游的发展一般,盛大的发展速度也是惊人的。自2002年夏着手建立自己的研发队伍以来,盛大的自主研发规模与效益呈直线型的上升,首款自主研发游戏《传奇世界》一炮走红,半年之内跃居前五。而后续的《神迹》、《英雄年代》也蓄势待发。盛大在自主研发上睬出了新路,而唐骏肩头一个重要的历史使命则在于将盛大的游戏研发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如果没有自主研发,或许盛大不会有今日之独立与辉煌;如果没有自主研发,或许唐骏眼中的盛大还不过是靠“传奇”而声名雀起的代理商——正是这振兴民族产业的赤子之心,让唐骏从微软走向了盛大,让盛大伸出双手来拥抱唐骏。

  “我非常希望为中国的民族工业做一些事,我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在一家中国企业的工作,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唐骏如是说。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视觉收益对玩家选择网游产品的重要性 (2004-02-05 15:46)
网友看系列产品和独立产品的比较优势 (2004-02-04 11:16)
品牌之争 “传奇”迷题的再次解读 (2004-02-04 11:13)
网友论:中国游戏发展--业余人士之看 (2004-02-02 16:58)
大网游 小人物 新概念网游《神迹》 (2004-02-02 16:49)
品尝网游快餐时代自主研发千姿百味 (2004-02-02 16:45)
网游评论:从《暗黑》谈游戏设计创意 (2004-01-30 18:12)
网络游戏是另类文化吗? (2004-01-28 16:25)
九问中国网游之9:中国网游向何处去 (2004-01-28 16:20)
九问中国网络游戏之八:代理运营还是自主研发 (2004-01-28 16:1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