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网友评论 > >  正文
品牌之争 “传奇”迷题的再次解读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04 11:13 donews

  围绕着"传奇",盛大、wemade、actoz甚至是光通,都粉墨登场,在中国网络游戏舞台上演出一部部好戏,而其中纷繁复杂的利益关系与波起云诡的斗争事态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小子不才,也从一个新的角度来评析下这个迷题--那就是,品牌。

  一、品牌价值的重要性

  品牌价值本身是相当重要的,从市场竞争的角度而论,从产品到品牌再到文化,这个递进层次是很清楚的。产品价值、品牌价值与文化价值,这三者也是密不可分的,当作为单独的产品时,其品牌价值凸显得不是很明显,但当系列化的产品出现、当同质化的其他竞争产品出现时,品牌的价值就相当之大了。

  或者举个例子来说,正如佛洛伊德所说的意识与潜意识的关系一样,产品本身是表现在外面的,而品牌价值或许就象潜意识一样,藏在产品背后。若论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和选择来说,大概就象意识与潜意识一样,潜意识对于人的影响虽然隐蔽而且不规则,但其作用却相当之大。

  就此,我们可以看到,诸多的国外知名厂商,着力于企业的整体品牌确立,因为一个独立的产品只是一时一地的,而就对消费者的影响来说,品牌更为长远也更为有效。

  二、传奇的品牌价值。

  传奇的品牌价值当然是惊人的,作为中国大陆网络游戏史上的拓路者,里程碑,作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连续三年当之无愧的霸主,这个品牌当然是网络游戏中的头块牌子。

  而更大的意义在于,通俗的讲,没有传奇,中国网络游戏的发展大概还得延缓些时间,传奇的兴起,真正使网络游戏成为时代风潮--对于许多人来说,传奇就是他们的初恋--而初恋的魅力就在于,就算它不是最完美的,但却能让你付出最多的感情,而且终生难忘。一个玩家的游戏世界观中,不可避免的带上了传奇的烙印。

  反过来说,网络游戏行业中的品牌价值在于哪里呢?简单的说,就是品牌对于人的影响力、吸引力与认同感、归属感。到底传奇这两个字有多大的魅力呢?笔者在火车上和人家聊天,说自己是网络游戏专门网站的编辑,不大有人知道,于是试探的问,你不知道网络游戏,那你知道传奇么?此话一出,上至、50岁的老妈,下至10多岁的小孩,都很有感觉。而传奇的品牌价值也就可见一斑了。而一个有力的事实是,包括《热血传奇》、《传奇世界》、《传奇3》在内的传奇系列游戏,占据整个中国网络游戏市场65%以上的分额。

  三、传奇这个品牌属于谁?

  按照一般的商业理论,这个问题本身很简单,品牌的使用权与所有权是相对独立的,普通的观点是,盛大拥有的是传奇的使用权,而韩国开发商拥有的是所有权。只要盛大保持着对《传奇》产品的运营权力,则该品牌于中国大陆的使用权自然归盛大所有。可惜理论永远是理论,现实中商业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越了理论的束缚。

  而问题出现在,传奇这个品牌在中国的价值,实际上是盛大一手所创,传奇足迹遍布世界,而成功的也只有中国大陆一地,无论如何,盛大的成功运营与推广对于传奇的品牌价值的极大增加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更令人困惑的是,对于中国大陆内的品牌归属,韩方并没有在合同中明确的规定(当然这也是时代的局限,那时候谁能想到传奇是如此诱人的一个金饽饽呢),基于此,盛大对于其一手打造的品牌也就具有了更多的发言权与利益索求权。而更由于韩国方在合作过程中的诸多掣肘,盛大也就有了更多的怨气:"抗战结束了,就有人从山上下来吃桃子了"你韩国人从来就没有为这个品牌在中国的成长付出过什么努力,凭什么现在又气势汹汹的来分呢?

  当然,这一切在合作的大前提下,也是可以通过协商和谈判来解决。但伴随着韩国开发商单方面宣布解除合同,盛大与韩方的关系也就走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而光通--《传奇3.0》的代理商的加入,更使得传奇品牌之谜更加扑朔迷离。

  四、综述

  wemade与盛大的官司还没了结,看着他的势头,也不希望有个了结--打得越久,闹得越厉害,对我是百利而无一害,对光通是百利而无一害,这个传奇的品牌价值,也正在一步步被吞噬与消化。盛大自然不是省油的灯,相信也看得十分清楚。或许,对于盛大来说,以传奇而兴,但企业的发展要求着超越传奇,以自主研发,振兴民族产业为目标的盛大,心,或许飞得更远了。

  在这场品牌之战中,究竟谁是胜利者,究竟谁哭谁笑,大概只能等待时间来证明各自的选择了。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中韩《传奇》之争
 相关报道
三大品牌造市 视频游戏机圣诞热销 (2003-12-18 10:56)
网络游戏“钱”景无限 游戏产品呼唤民族品牌 (2003-07-24 11:08)
组图:游戏业上演中外品牌战 武侠文化为利器 (2003-05-26 10:08)
看看日本最有影响力游戏品牌有哪些 (2002-10-08 14:00)
台湾幼教第一品牌宣布进驻大陆市场 (2002-09-17 18:38)
盛大陈天桥:《传奇世界》与《传奇》无关 (2004-01-19 11:23)
《传奇世界》荣获民族游戏评选第一名 (2004-01-16 15:14)
Wemade上告:传奇世界经销商被“株连”? (2004-01-14 13:52)
Actoz起诉Wemade违约 以解决《传奇》版权归属 (2004-01-09 17:4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