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独家专稿 > 业内特讯 >  正文
新浪游戏快评“剑网被黑”事件:打还是不打?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2-03 21:59 新浪游戏慕容

  事情就是这样的充满戏剧性:谁能想到,一天的时间不到,攻击剑网的黑客竟会主动自首?可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凶手”现形了,金山却又为难了——18岁的小黑客就在面前,到底打是不打?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人人都知道。谢洲现在算是坦白了,一份《道歉书》(注意哦,还不是“道歉信”,很正式的用了“书”这个文体)写得言辞恳切,读之涕下。这还不算,谢洲还告诉新浪游戏记者:“我正在写一份完整的材料,说明黑网站的过程。”看来他的“认罪态度”实在是好得不能再好了。

  但金山会这么大度吗?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安全软件厂商之一,自家游戏的官方站却被黑掉,不管怎么解释,这事件中包含的那一点讽刺意味是跑不了的。仅此一点,已足以让金山恼火不已,更何况,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回放了谢洲一马,下回再出个“赵洲”“钱洲”“孙洲”“李洲”怎么办?一之为甚,岂可再乎?金山不能不为将来想想。

  看来光坦白是没用了。可刚把棒子举起来,小谢洲一仰脸,金山又得掂量掂量了:“这还是个孩子啊,18岁,高三,转眼就该高考了。”的确,国有国法,铁打的事实摆在这儿,金山只要到网监处告上一状,这事的解决不会有多麻烦。但咱们这除了讲“法”,偏偏也是个重“情”的地方,金山这一棒子打下去,“合法”是没问题的,可在人情上就难免有点说不过去了——是人就能想出来,金山一告,谢洲有没有牢狱之虞姑且不说,他今年的高考肯定是泡汤了!高考是什么?对于学生来说,那简直就是出娘胎后最大的一道门槛,在这道门槛前摔个跟头,人这一辈子可能就从此改道了!

  金山的确得想想。“严肃处理”好办,但人言可畏,这事一但被传走了样,说成“金山把一个孩子前途毁了”,那可就难听了。何况,谢洲正好还是剑网的玩家,万一被无聊小人“追本溯源”,再把谢洲的悲剧归罪到剑网上去,这不是冤枉死金山了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黑客事件真相大白之后,金山发现想“按规矩办事”还真没那么容易。写到这儿,忽然想起个著名的禅宗笑话:有个和尚喜欢故弄玄虚,总是满口偈语,结果被一位聪明的居士狠狠地揍了一顿。和尚不解,问:“何故打我?”居士答:“打你就是没打你,没打你才是真打你!”想必金山现在就想达到这样的效果吧?

  扯远了,回到主题,关于对谢洲同学的处理方案,金山公司现在正在研究之中,不过可以考虑的一点建议是:赶快在剑网官方站显要处加条链接:《国家关于互联网应用管理办法》。加粗加红,还别忘加括号写清楚:全文!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金山官网被黑内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