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成琪:中国网络游戏前辈华彩公司“挫败史”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1-31 12:24 财经时报

  2004年,网络游戏的整体形势依然会比较好,快乐比较多,但是痛苦也开始显示出来

  本报记者成琪

  2004年1月17日,北京下了新年的第一场雪,寒冷的天气没有挡住李大鲲的热情,尽管第二天他就要返乡,但这天还是来到了北京展览馆参加“ChinaJoy”。这是第一个由官方

  主办的游戏产业的国际盛会,其隆重的气势颇有些“东京电玩节”的味道。

  李大鲲是2000年到北京的,他的第一个公司是华彩软件——曾是台湾最大的网络游戏发行商,于1999年年底进入大陆,根据当时一份内部文件透露,华彩准备“三年之内,做中国最大的软件发行商”。

  2000年7月,华彩发行中国大陆第一款网络游戏——耗时三年研发出来的“万王之王”,为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也是大手笔,大约花费30多万元,恐怕是中国第一。

  让华彩首席平面设计师李大鲲感慨的是,“万王之王”虽不是经典之作,但作为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还是受到广泛关注。在泰国、马来西亚和台湾等地都创下销量第一的佳绩。而华彩也在2000年年底规模扩大到100多人,网罗游戏界各路豪杰。

  2001年,是李大鲲最为忙碌的一年,他不停加班,公司也以每个星期发行一款游戏的速度迅速膨胀。“万王之王”带动了产业的发展,随后“石器时代”、“传奇”等游戏纷纷亮相。根据“石器时代”制作的FLASH“第一次”,曾经感动了多少少男少女,而“传奇”也曾经让网吧的老板们乐开了花。网吧如雨后春笋,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然而北京一个网吧的一场大火,给急速膨胀的网络泼了一盆凉水,随后关于种种传言不期而至,对行业打击不小。

  2001年,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规模为3.1亿元。2002年,已增至10.2亿元。2003年之后,它更是摆脱洪水猛兽形象,政府开始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它作为一个产业发展,该年,中国网络游戏的产值达到了13.8亿元。《大众软件》甚至乐观地认为在34.8亿元上下。2003年,网络游戏还带动了例如电影、网吧、玩具等周边行业,产值总计340.9亿元,约为网络游戏市场总规模的9.8倍——一个“井喷”时代!

  资金

  “万王之王”的游戏背景是西方史,尽管李大鲲在广告和包装设计上尽量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但是万王之王依然市场零落。最终华彩制作了一个万王之王大陆版——乾隆王朝,还免费向用户大笔发放100万张光盘。但是,华彩业绩一路下滑。

  这和其运营有很大的关系。网络游戏的成本主要包括研发、运营、市场推广。一般一款游戏收费运营之前,至少要有1000万元的投入。这是在没有任何回收的情况下进行的。

  2002年,华彩因为权利金没有谈拢,失去韩国著名游戏“新英雄门”在华代理权,此后终于支撑不住,开始衰落。在短短不到3年里,华彩已经在中国大陆扔进3000万元,其台湾的总部也因为财务问题陷入困境,本来准备上市的计划也因此搁浅。

  上市

  华彩上市梦的破灭并没有阻挡别人的脚步。融资是网络游戏公司的生死牌其中最诱人的就是上市。

  以“传奇”发迹的上海盛大网络,正在准备登陆NASDAQ。截至2003年9月底,盛大的累计注册用户已经突破1.5亿人次,最多同时在线玩家人数超过100万人,分布在全国24个省50多个中心城市的700多组近8000台服务器,所需使用的Internet骨干带宽超过16G;各类销售终端已超过35万家,这些都是中国网络游戏的辉煌纪录。

  按照董事长陈天桥目前40亿元身价和所占股份,上海盛大网络总值应该在65亿元左右,如果盛大按20%~25%的股份出让,上市筹资额也就在2亿美元左右。这当然会吸引众多运营商去“跑上市”。

  但圈内人认为,盛大、九城“忙着上市”比较正常,其他公司就太盲目了。“在NASDAQ有两家单纯的网络游戏公司上市是比较现实的,而国内一些网络游戏公司被并购或者有良好的利润,不一定要上市,他们可以是国内上市公司的一些题材。”IT评论员方兴东说。

  市场增加速度赶不上产品的增长速度,这必然带来每款产品的平均市场稀释;网络游戏特有的粘合性,使得用户在游戏之间的转移频率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高,也就形成了“大者恒大”的局面。

  希望

  网络游戏主体是针对收入大约1000元的低收入人群,包括比较落后的城市消费群体,这正好就是新增的网民,通过对他们消费力的分析,业内预计在2004年,网络游戏市场整体规模将以76%的速度增长。

  投入方面,目前这仍然是非理性阶段,市场成长很快,同时,随着国产研发水平的提高,在2-3年内,自主研发的份额会达到50%。与此同时,运营商代理的利润分成就会下滑。

  “2004年以后,投资网络游戏比较危险:市场没有那么大的容量,门槛也提高了,没有网上的服务体系根本不行,盛大就有200多名服务人员,在巩固玩家。由于玩家无所不在,所以服务渠道也是全国性的,未来的游戏竞争是大资金的竞争,一些公司面临破产,而后续的投资者也不会跟进。”方兴东说。

  “最后能坚持下来的网络游戏公司有20家就很正常,超过的话就不太好了。2004年,快乐比较多,但是痛苦也开始显示出来。”方说。

  离开华彩后,李大鲲又换了几家公司,言谈间,他对网络游戏依然很有信心。他说很多朋友依然活跃在这个行当里,依然还在努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华彩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图文:光神苏醒颠覆乾坤 百万玩家争霸万王 (2002-01-15 09:00)
图文:《万王之王:光神苏醒》开放新区域:寒冰岛 (2001-12-31 13:00)
“万王集图疯狂送”活动招募联盟网吧 (2001-12-31 13:00)
华彩24小时语音电话提供全面服务 (2001-07-10 15:00)
华彩软件举办“华彩新世纪连环大抽奖”活动 (2001-07-10 15:00)
图文:华彩携手韩国《英雄》再谱网络游戏新篇章! (2001-05-14 13:00)
图文:华彩与华义联手在港发布《侠客列传》 (2001-03-01 17:00)
华彩将大力推出《万王之王之乾隆皇朝》 (2001-02-08 11:0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