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其他 > 其它 >  正文
N-Gage进入中国命运如何?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1-30 07:18 新浪游戏

  N-Gage要进入中国市场了!

  游戏手机N-Gage耗资数千万美元的研发费用,是诺基亚自90年代中期以来最为大胆的赌注。2003年10月7日,N-Gage隆重上市,诺基亚为推广这款新世代游戏手机,投入1亿美元,创造了业内的一个惊人纪录。

  然而,热烈追捧N-Gage的场面并未出现,市场接受度很低,销售出奇的惨淡。市场反应出乎意料的冷淡。为了扭转局面,诺基亚紧急采取降价措施,希望能够撬动市场,但收效同样不能令人满意。现在,为了扩大N-Gage的覆盖面,诺基亚决定在中国市场推广N-Gage,又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命运呢?

  【N-Gage的问题在哪里?】

  N-Gage是一台多功能游戏手机,除了移动通话的基本功能之外,同时具备插卡游戏功能,还具有3D多边型运算能力,可以记事、听MP3、听广播,通过GPRS无线上网、对应蓝牙无线传输,功能如此强大,确实是一款物超所值的新产品。

  问题恰恰就出在功能太多。用户冷淡N-Gage,首先是因为它既是手机,又是游戏机。用户也难以确定:N-Gage究竟是手机,还是游戏机?

  从市场定位看,作为掌上游戏机,N-Gage的最大局限是机身偏小,屏幕太小,画面看不清爽;作为手机,N-Gage的机身又过大,与目前的手机流行风格相悖。这就决定了,N-Gage在整体结构上难以两头讨好。再说功能,作为手机,N-Gage的电话功能并不是主导功能,而只是次要功能之一,以通话为主要需求的用户,有几人愿意去买这种以游戏功能为主的手机呢?作为游戏机,N-Gage绝不是玩家们的理想工具,因为它的屏幕和操作都无法与专业游戏机相比,真正的玩家绝不会选择前者。

  从价格定位看,无论作为手机,还是游戏机,N-Gage都不具备价格优势。道理很简单,它的游戏功能会增加手机用户的支出,而它的通话功能则会增加游戏玩家的开销。也就是说,双重成本加一起,必然导致两头不讨好。N-Gage的市场零售价为299美元(约合人民币2600元),这个价格对手机用户来说,并无吸引力,不如买一款相同价位的可拍照手机玩玩;对于游戏玩家来说,更是高得离谱,任天堂高档掌上游戏机Game Boy屏幕比N-Gage更清晰,电池寿命更长,售价仅为99美元,微软的Xbox也才卖199美元。就连诺基亚的合作伙伴都在抱怨,N-Gage的300美元零售价过高,因为它已是新版Game Boy游戏机的三倍。

  从功能定位到市场定价,N-Gage都与用户的真正需求相去甚远。聪明反被聪明误,用户对N-Gage的冷淡也就在情理之中了。N-Gage在欧洲、北美市场碰了壁,每周只能销售区区几百台,在美上市两周不得不降价三成贱卖。在诺基亚新产品推广历史上,N-Gage的遭遇是最不幸的了,创下了史无前例绝无仅有的狼狈状。

  【N-Gage在中国有用武之地吗?】

  在中国,N-Gage首先遇到的最大挑战是盗版。

  在诺基亚的长远规划中,N-Gage游戏手机硬件销售仅仅是其目标的一部分,诺基亚更加看重的是游戏软件的版税,理想中的N-Gage游戏软件市场规模会超过硬件市场的两倍。如果1000万N-Gage用户平均每年购买三个游戏,就将给诺基亚带来高达1.5亿美元版税收益,诺基亚已经决定在明年开始销售自己的游戏。为了防止盗版,诺基亚确立了开发N-Gage重大策略:通过存储卡而不是下载方式销售N-Gage的游戏软件。很显然,诺基亚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有利于合作的游戏厂商防止盗版,也能给自己带来更多更长远的收益。

  然而,颇为滑稽的是,诺基亚销售N-Gage游戏软件的行动尚未开始,其存程序已遭破解。有消息称,N-Gage采用MMC卡作为存储介质,已经被国外众多破解组织所攻破。破解后的游戏开始在众多下载站点出现,用户只需要买一张64M的存储卡,就可以玩到N-Gage手机的全部游戏。并且给出了N-Gage的破解方法:先安装一个名为blinstapp.sis的JAVA程序,再将破解的以".blz"为结尾的文件,通过USB数据线或者蓝牙PC suit拷贝到MMC卡的根目录上,然后拔下数据线,打开主菜单中的blinstapp程序,就可以看到根目录上的游戏列表。

  N-Gage进入中国以后,很难避免盗版的困扰,盗版将肯定是诺基亚推广N-Gage的最头疼难题。

  其次,运行N-Gage的内部和外部网络环境还不成熟。

  目前,世界各大手机制造商的手机制造标准都不相同,尤其是手机操作系统的不兼容,更形成一大瓶颈。游戏开发商抱怨N-Gage平台存在严重缺陷,比如,为了切换到另外一个游戏,玩家不得不关机,然后除去手机后盖才能换卡。此外,游戏手机应当强化对战功能,用户之间就像互发短信那样,可通过手机对战获得更多的快乐。这一点,诺基亚考虑到了,N-Gage完全支持多人对战。但是,N-Gage也会遇到网络综合服务的障碍,比如,现有的网络技术很难支持手机多角色游戏的传输,再说了,在游戏过程当中,如有电话打入怎么办?通话结束后,正在进行中的游戏会不会中断?还有,GPRS与CDMA网络互不兼容,N-Gage与不同网络的用户玩不到一起,岂不是大煞风景?到目前为止,诺基亚还没有宣布对Wi-Fi无线局域网的支持,可能要等到3G时代,N-Gage才将支持这一功能。网络环境不成熟,玩家买到N-Gage也不能最大限度享受其快乐。在电子产品日新月异的今天,超前投资对于玩家来说,实在是最大的浪费。

  再次,N-Gage游戏内容捉襟见肘。

  任天堂游戏机最具竞争力的是游戏内容,光是英文版游戏就多达480种,新款GameBoy还和以前的1000多个游戏兼容。目前,支持N-Gage的游戏总共不过15种。在游戏市场上,一向是内容决定一切,任天堂打败许多竞争对手独霸掌上游戏机市场,就在于它的游戏内容不可战胜。花300美元买一部N-Gage,只能玩十几种游戏,岂不是太奢侈了?欧洲的玩家明确表示,N-Gage所提供的游戏软件太少,比起GBA每年上千款游戏的阵容逊色太多。中国的玩家更看重游戏内容,后续内容不能保证,游戏机的性能再好,玩家一般也是不会买账的。

  【N-Gage的中国之路并不平坦】

  全球手机市场动荡不已,整个产业的利润率也在下降,全球市场增长乏力。作为全球手机产业的龙头老大,诺基亚当然不甘固步自封,寻求新的增长点已是当务之急。诺基亚希望N-Gage能成为新的增长点,为整个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计划在未来两年销售600万部N-Gage,创造12亿美元的收入,实现45%的利润率。

  据IDSA统计:游戏产业2001-2004年保持14-15%的增长率,2004年大约有4500万人玩网络游戏,全球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网络游戏以及新兴的无线游戏已成为信息时代的主流娱乐方式之一,也是数字娱乐领域最具潜力的增长点。去年,韩国手机无线游戏成长率为63.12%,创造了13亿韩元(116万美元)的收益,已占移动电话运营商整个数据业务收入的20%-40%。

  诺基亚进入游戏市场已有多年,从1998年在其手机中植入"贪食蛇"(Snake)游戏以来,不仅推出了多款支持Java游戏的手机,而且专门成立了游戏开发研究小组,N-Gage就是其中的重大项目。

  押宝无线数字娱乐市场,诺基亚的大方向是对的,问题在于,N-Gage的市场定位激发不了火爆的市场需求。没有市场需求的产品就是失败的产品。

  在中国市场上,N-Gage首先面临任天堂的威胁。任天堂的游戏掌机先于N-Gage进入中国市场,并且正在改进其产品,用不多久,用户也能使用GBA来打电话。据悉,一款支持GBA视频电话功能的套件"CamPhoneAdvance",只要20元人民币左右,这是任何玩家都可以承受的支出。

  与此同时,三星也开始进军手机游戏市场,已开发出一个类似游戏手把的插槽,只要把三星彩色液晶手机"SCH-A600"插入这个附件,就能立刻化为一台掌上游戏机。

  日前,诺基亚宣布,N-Gage将于年内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并推出10款N-Gage游戏。但是,据玩过N-Gage游戏的国内玩家表示,N-Gage令他们颇为失望。显而易见,N-Gage的中国之路并不平坦,众多竞争对手前后夹击,游戏玩家也不看好,N-Gage的前景实在不容乐观。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