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盛大陈天桥:《传奇世界》与《传奇》无关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1-19 11:23 记者 何鹏浩/(北京娱乐信报)

  上海盛大公司因《传奇》而生,也因《传奇》而备感苦恼。三年前,名不见经传的盛大公司因代理韩国网络游戏《传奇》而一举成名,然而从去年与《传奇》的韩国授权方Actoz公司因代理金问题产生纠纷开始,盛大就一直在争议中不断成长着,好不容易和Actoz达成和解并顺利续签《传奇》,《传奇》的开发商韩国Wemade又声称盛大公司的《传奇世界》涉嫌抄袭《传奇》而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引起一片哗然。

  《传奇世界》早在

  2002年就开始研发

  陈天桥向记者介绍,盛大公司最早其实是一个做研发的公司,当时也在研发一款虚拟社区的游戏,后来研发到一半时看到了韩国拿来那款《传奇》,于是立刻决定停止原来那款游戏的研发,原因是觉得差距比较大,因此决定做代理。不过盛大自主研发的梦想一直没有破灭,因此在《传奇》成功后盛大公司从2002年5月就着手开始了《传奇世界》的研发。当时盛大投资了四千万进行研发,而且还得到了上海信息委的支持并特意拨了200万元以示鼓励。

  陈天桥表示对于Wemade认为《传奇世界》与《传奇》相近而提起上诉感到很不理解,他认为《传奇世界》与《传奇》是有一些相近的地方,主要是为了照顾大部分《传奇》玩家的心理,但是如果相近就是抄袭的话,那么韩国80%的游戏都应该算是抄袭了,因为韩国游戏大部分都采用的是“龙与地下城”模式,这种模式就相当于一种已经公认的通用规则,就好像全世界的游戏有几千几万种,但实际也就是RPG、FPS、即时战略等几种类型而已。

  不过陈天桥还特意向记者提醒说,现在Actoz不愿意和Wamade联合起诉盛大,但是Actoz在韩国国内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他们的老总对我说,“我不想起诉你们,但是如果有一天我承受不住韩国政府和媒体的压力,而在Wamade的起诉书下面加上Actoz的名字,希望你不要怪我!”

  低调盛大致人误解

  盛大虽然很成功,但是在很多人的眼中盛大霸道、一心只想赚钱而缺乏公益心,对此陈天桥表示也许是因为太过于保守和低调,才导致了盛大遭到很多人的误解,他举了几个例子来作为说明。

  “前年有一些竞争对手向税务机关说盛大偷税漏税,税务人员上门查账,结果发现那年我们纳税是8000万,这令税务人员很是吃惊,于是主动帮我们申请,在一周左右就批下了国家A类纳税企业的称号。今年我们的纳税更是超过了一个亿。还有一次有人举报说盛大用的全部是盗版软件,微软一看抓了大鱼了,那天冲进来很多工商局的人要把所有电脑封起来停业调查,这对于一个7天24小时运转的网络游戏运营商来说是灭顶之灾,而我们从一个纸箱中找出了两箱正版软件序列号,后来我们跟微软签了一个备忘录,说微软在中国所有的游戏全是盛大可以拿出来做的。”

  “有人说盛大你如果有公益心,怎么从来不见你拿钱出来捐给希望工程什么的呢?说出来你们都可能不相信,我们捐款资助了福建的一个濒临灭绝的木偶戏剧团,现在在国际上得了很多的奖。盛大还出钱派一个部门高级经理去老挝教英语。”

  想赚钱,自主研发

  以代理《传奇》而成功的盛大成了许多游戏公司的榜样,并由此产生一个“盛大模式”的新名词,即通过代理国外产品特别是韩国产品而迅速致富。不过陈天桥却向记者表示,如果想赚钱,那就去做研发。

  “我想告诉那些有志于游戏产业的企业和个人,如果你有100万美元,那就去做研发,盛大投资4000万开发四款游戏,《传奇世界》在正式收费的第一天就收回了全部成本;如果你有几十万美元,你可以做运营,眼睛不要盯在韩国,还有日本,还有美国,还有中国。你有十万美元,你可以做销售,都一样有钱赚。中国的软件研发人员太可爱了,没日没夜地工作,中国的美工太优秀了,他们做的作品你根本就想不到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为什么原来的研发游戏出不来,问题就是一个,缺乏对这个产业的了解。中国不缺人才,但是中国的自主研发道路依然是很艰辛,这个艰辛不是因为我没有人,而是国外的厂商对中国的社会不了解,他认为中国做不出来这个东西,做出来就是抄的,这个是让我们觉得非常痛心的一个东西。”

  将来目标是媒体集团

  盛大现在的发展越来越壮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透露,盛大公司正在积极地准备上市,将来盛大的目标是媒体集团。

  去年8月份,盛大公司邀请著名导演陈凯歌执导盛大最新力作“传奇世界3D版”《神迹》的片头CG动画,一时引来业内广泛关注。而这次采访陈天桥的过程中记者也有幸成为了这部动画的第一批观众和著名音乐人何训田制作的《神迹》游戏音乐的第一批听众。

  记者是在陈天桥的笔记本电脑上看到这部陈凯歌的力作的,画面非常的精致,人物表情也很细腻。陈凯歌没有从惯常的人兽战争中人类的角度去展开,而是站在一个魔兽的角度,通过它的眼睛来表现家园遭到人类入侵的故事,整个动画恢弘中又带着点淡淡的忧伤,颇有陈凯歌的风格。而何训田的音乐则极富民族特色,而且整个音乐完全由上海交响乐团现场录制,就连战场上千军万马的气氛也都是由男声哼鸣出的效果。这个《神迹》的动画和音乐以及陈凯歌拍摄过程中的花絮将在本届ChinaJoy上正式对外公布。

  陈天桥还透露,在二月份盛大将推出《神迹》、《传奇世界——文明的世界》,还有一部休闲游戏也会在今年推出,另外盛大还和成龙、刘晓庆主演的香港漫画家黄玉郎的《神兵传奇》签约,将和电影同步推出游戏版本。

  除了积极和娱乐界接触外,盛大还投资了日本一家曾经制作《银河英雄传说》的软件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并在美国收购了一家网络引擎公司,成立了美国盛大。同时盛大跟浙江大学合办的CID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会成立,专门做虚拟现实的研发。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也共同成立了盛大互动专业,盛大正在朝着媒体集团的目标而努力着。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相关专题:专题:中韩《传奇》之争
 相关报道
盛大网络猴年新做《英雄年代》悠游网引爆 (2004-01-17 16:49)
破碎银河系白虎降临 新年魔星异形资料 (2004-01-17 15:40)
图文:盛大出场华丽抢眼 《传奇世界》COSPLAY (2004-01-16 20:30)
《传奇世界》荣获民族游戏评选第一名 (2004-01-16 15:14)
盛大新年需闯三关:诉讼案、赴美上市和升级 (2004-01-15 10:34)
Wemade:盛大所示申请书为变更诉讼并非撤回 (2004-01-14 10:18)
针对Wemade否认撤回赔偿 盛大向媒体出示其撤赔文件 (2004-01-13 16:03)
破碎银河系白虎魔星首期资料 (2004-01-13 14:23)
破碎银河系全新惊喜 积分制度闪亮登场 (2004-01-12 17:4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