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电子竞技运动产业模式分析展望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1-15 10:16 中体在线

  世界上电子竞技运动发展比较成功的国家有两个,一是韩国,一个是美国。

  从韩国WCG模式看,韩国政府对软件商、赞助商、专业组织和媒体这四大块都有强大的支持,它的整个产业本身,已经形成了很大的规模。WCG通过独立的赛事积累形成了很强的国际影响力,韩国的媒体也形成了强势推广的力量。WCG同时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使比赛得到了极大范围的普及和推广。WCG的缺陷是赞助商对专业组织的控制过强。

  美国跟韩国完全不同,CPL是完全独立的机构,在制定标准和发展业绩方面,效率比以前WCG提高了很多,不受任何部门的控制。CPL有自己独特的一套运营的模式吸引了软件厂商、赞助商和媒体围绕在它的周围,它的专业性非常高,持续性非常强。但是由于美国政府整个政策不是很明确,从支持力度上也很弱,所以形成了一种特点:谁都可以搞。在美国同时有类似的组织比如CXG,它们对行业会制定另外的标准。

  中国电子竞技运动产业的现状是怎么样的呢?原来没有政府的支持,也没有固定的专业组织。电子竞技运动爱好者、媒体、赞助商等都是单独游离在业内,没有形成任何的产业链。电子竞技运动的比赛无法有序开展,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也没有,电子竞技运动的爱好者缺乏从业的保障和发展的前景。

  现在国家体育总局把电子竞技运动列为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为这个项目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证。中国电子竞技运动产业,应该博采众家之长,形成有自己特色的产业模式和产业链。应该有一个专业的组织,并且在政府的政策指导下,对整个产业链进行支持,吸引媒体和赞助商紧紧围绕在这一边。同时我们要吸取韩国的经验教训,在职业运动员的方面,我们需要从政府的角度直接进行扶持和支持。产业模式和产业链要围绕比赛和运动员这两个核心形成。最终让产业链中的各个元素都从中获益,使运动员、专业组织、赞助商、媒体和厂商一起发展。

  电子竞技运动形成良性发展的产业链的关键是各个环节都能看到自己的前途。中国网络游戏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因为它的整个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从网吧到游戏的代理商,到软件开发商,甚至到电信运营商,都有相当可观的利润,所以各方都有积极性,并促进其健康发展。电子竞技运动产业链也应该探索自己的赢利模式。我们需要统一赛事的标准、出台权威的制度;线下和线上的赛事结合,促进普及与提高;对于赞助商,他们的投入回报会体现在规模效益上面,政策上的支持也避免了他们的投资风险,当然我们也要完善赞助机制保护赞助商的利益;从媒体的角度来说,迅速发展的庞大的受众群体、持续性的正规赛事,便于媒体长期投入;对软硬件厂商,有这样一个产业链以后,会鼓励国内的软件厂商造中国自己的品牌。总之,将产业的各个环节的利益的增长同整个产业的良性循环结合在一起,才能促进整个中国电子竞技产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华奥星空副总裁严寅江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相关报道
中国amw电子竞技联赛2003圆满落幕 (2004-01-13 15:38)
北京青年报:网络游戏升级电子竞技 (2004-01-13 10:17)
FIFA2004进入N-GAGE 电子竞技到手机 (2004-01-13 09:36)
FIFA争霸赛新闻发布会圆满落幕 光通吹响进军电子竞技业号角 (2004-01-09 12:02)
中国电子竞技有望职业化 光通拟建首个职业俱乐部 (2004-01-08 17:50)
华奥星空电子竞技部最新招聘信息 (2004-01-07 14:23)
成都开挖电子竞技金矿 50玩家应邀“反恐” (2003-12-25 17:52)
中关村周刊:电子竞技将推动宏观经济发展 (2003-12-25 11:1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