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业内特讯 >  正文
陈天桥:请WEMADE亮出源代码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1-13 17:18 新浪游戏慕容

新浪游戏1月13日讯  平息了近三个月的“传奇之争”近来忽然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围绕着WEMADE起诉盛大《传奇世界》侵犯其“知识产权”一事,双方先后表态,且态度较之先前更为激烈。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样的变化,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又发生了什么?就此,新浪游戏今天电话专访了盛大总裁陈天桥和副总裁朱威廉。

  新浪游戏:1月11日,我们看到朱副总裁就Wemade公司起诉盛大一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也是盛大高层首度出面就此表态。并且,我们注意到,盛大对这一事件的回应态度从去年10月以来逐渐趋于强硬,请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朱威廉:不是逐渐强硬,而是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一只埋头做自己的事,无暇理会外界谣言,这次出面反击,的确是因为对对方不胜其扰,忍无可忍,只好站出来澄清。

  事实上,大家知道,从所谓的“传奇之争”出现,盛大的态度一直是比较低调,原因很简单:首先,我们是更多地从维护用户权益着想,所以对与actoz和wemade的纠纷持低调态度,本着以和解为主、合作为主的精神来处理这次纠纷;其次,我们始终不想因为投入过多精力在这些无谓纠纷上而干扰正常的研发进程;

  但wemade这几天忽然将一件并不新鲜的事情重新拿出来炒作,是因为他们看到盛大即将有多款自主研发的新游戏投放市场,所以想加以干扰。而且干扰的方式实在过于卑劣,包括对公众散布各种毫无逻辑的谣言,这让我们确实已经忍无可忍。

  新浪游戏:您刚才提到WEMADE在拿一件“不新鲜”的事情来炒做——的确,从去年9月29日WEMADE提出上诉至12月月底,这一事件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一直处于沉寂状态。那么,在这期间WEMADE与盛大是否做过直接沟通?法院方面是否依据法律程序对盛大公司进行了相关的调查?盛大内部针对这一诉讼又做了什么准备?

  陈天桥:这段时间,WEMADE从没有与我们做过任何直接沟通,因为他们的态度并不是真正想解决纠纷,而是希望利用纠纷来达到其他的商业目的。而对于这起诉讼,我们是抱着非常配合的态度的,在接到法院方面下达的通知书的第二天,我们就应法院的要求就上交了源代码。现在的问题其实越来越清楚了,如果WEMADE也能立刻交出源代码,我们一周后就可以共同请专家进行检查,看一看其中有没有侵权,结果也就出来了。

  新浪游戏:本次诉讼的核心在于知识产权问题。盛大一直表示,《传奇世界》与《传奇》并非由一种计算机语言编写完成。但业内有专家曾指出,使用不同语言亦可编写出效果相同的软件产品。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是否属于侵权?

  朱威廉:效果相同当然不能算侵权!

  软件产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源代码和开发文档,源代码不同,是不可能指认为抄袭的;至于相同效果,金山的软件产品,跟微软的有很多相同效果,腾讯的qq,跟icq有很多相同效果,包括用友的软件等等,如果按照WEMADE的逻辑,是不是这些中国民族软件产品都是非法的,侵权的,都是要取缔的?

  我们真的想知道,WEMADE到底要用自己的逻辑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还是根本就没有逻辑或者不顾逻辑,仅仅以达到企业的商业目的为不择手段的最高逻辑。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相关专题:专题:中韩《传奇》之争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