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其他 > >  正文
迪士尼牵住WAP的手?手机游戏的春天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1-10 05:28 新浪游戏

  中国WAP业务的发展几经周折,终于显露出上升的势头。此时,迪士尼携着在国外大获成功的WAP内容服务来到中国,国内SP对此是否感觉到了压力,是否有过更深度的思考:究竟什么样的服务才能在这个“未来必然趋势”的WAP市场中取胜?

  迪士尼WAP业务进入中国已经不算是个新闻了,行业内将目光聚焦在这个世界娱乐巨头身上,希望从她的表现中洞察一些不同于国内WAP内容服务的信息。毕竟,迪士尼在日本
取得了WAP业务娱乐内容服务第一品牌的地位,这对于国内大多数凭借“打擦边球”拓展市场的SP来说是一面明亮的镜子,很有必要照一照来得到些发展新思路。如果能够在3G到来之前及早牵上WAP的手,前途似锦就真的是件可以期待的事了。

  WAP服务里做品牌

  品牌意味着高质量和特定的品牌内涵。迪士尼的品牌质量是不容质疑的,同时,它的品牌内涵又是非常鲜明的:幽默而不失高雅、纯真又不乏时尚,这种品牌特性从它的电影、电视、迪士尼乐园,消费品一直到迪士尼WAP产品贯穿始终。因此,既使是一张小小的迪士尼手机图片,所呈现的也是与迪士尼电影电视一样的品质:无可挑剔的制作、幽默风趣的故事、可爱的人物和充满童真的智慧。换而言之,用户所得到的,不仅是一张张精美的图片,而是“迪士尼”——一个充满着欢乐、梦想、童真、浪漫和温馨的世界。这样的品牌形象早已随迪士尼电影、电视、主题公园、音乐、图书和消费品等等的风行而深入人心,“也许有人不知道上帝,但没有人不知道迪士尼”。因此,当其他的WAP服务还在苦苦摸索品牌定位的时候,迪士尼已经给了用户一个清晰的不需怀疑的答案:迪士尼WAP是高质量的、快乐的、健康的、引领时尚的移动内容服务。这一品牌影响,还将在庞大的迪士尼娱乐世界里随着其他迪士尼产品和渠道得以一再强化。

  迪士尼在她的WAP业务中借了固有强大娱乐品牌的东风,而国内的WAP服务只有三年幼龄,要想在短时间内就达到同样的品牌效应显得不那么现实。但是,品牌并不只是包含了文化品质一层含义,我们的WAP服务也可以塑造出不同品质的客服品牌、内容品牌、或者其他更多富有创意的品牌特色,就如同在互联网上,用到搜索引擎你会想到Google、想聊天你会登陆MSN一样。国内的WAP技术在世界上都算是领先的,只要有好的方向和创意,相信同样可以树立起自己的服务品牌,争取自己在WAP市场中的地位。用户抱怨定制服务容易取消难、手机铃声听不出和弦效果,诸如此类的感言自然越少越好。

  内容,内容,还是内容

  在移动增值业务市场,被重点强调的永远都是内容。从一开始为移动梦网作WAP内容服务的十几家到现在的上百家,SP的数量是愈来愈多了,但是所提供的内容服务种类却没见得成倍增加。同类型的手机图片和铃声在各SP之间相互转载,其他的也只有一些大同小异的枪战、格斗之类的游戏,这样有待丰富的内容状况,用户即便有再高的WAP上网热情也会渐渐地感到乏味。而且这样略显单调的WAP服务内容,使得WAP市场会局限于狭窄的用户范围,并且容易降低用户满意度,显然于整个WAP业务的发展不利。

  而借鉴迪士尼已在中国推出的WAP服务内容可以看到,围绕着迪士尼人物,迪士尼策划出来的内容缤纷多彩。迪士尼WAP内容制作者告诉我们,精致美丽的图片当然是好的WAP产品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只是最基本的要素。除此之外,迪士尼更发挥其最擅长的讲故事的本领,将WAP产品设计得充满乐趣、引人入胜。以一个迪士尼WAP漫画而言,在其中你可以发现一部好的迪士尼电影所包含的所有元素:幽默、浪漫、悬念、友情…迪士尼WAP服务在国外成功的一大秘诀就是利用引人入胜的故事性让用户一试之下就爱不释手,用了还想用。

  除了时下流行的趣味游戏、彩信贺卡等内容,米老鼠可以穿上世界各地的服装带你在最具特色的全球景点旅游;狮子王辛巴可以用它极富人生哲学的亲身经历给你讲连载故事;当有最新的电影上演,你还可以从迪士尼WAP第一时间了解到电影信息和下载最热力的电影图片……。由此可见区别之所在,迪士尼演绎了十分具有亲和力的内容特色,让用户在不同场合、不同情境下都能在手机上找到需要的内容。适逢中国的春节,在与朋友们聚会时,相互发短消息拜年比创意是经常的事情,当你发出一张穿了长袍马褂、拱手作揖的米奇彩图时,有谁能比你更亲近风趣?

  所以,我们在认识到内容为先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抛开过去单纯追求另类出位的老路子,而充分展开想象力让自己的内容多在特色上下功夫,重视用户感受,如同用户对迪士尼WAP内容评价的那样,也让自己的与众不同。

  兵精粮足好做战

  作为娱乐世界里的老牌王国,迪士尼能在半个多世纪保持常胜不衰,原因之一在于其与时俱进,永远关注娱乐科技潮流。就拿移动产品来说,目前的世界还是2.5G时代,而迪士尼强大的3G产品已经出台,恭候使用。在迪士尼办公室,我们有幸看到了全世界第一部专门为手机制作的“米奇探险”动画连续剧,其幽默惊险,一如一部精彩的迪士尼电视连续剧。在一个以迪士尼卡通人物命名的庞大的迪士尼移动产品数据库里,我们还看到从SMS,MMS到WAP游戏、JAVA游戏等针对各阶段移动技术所生产的成千上万的产品。这些产品已经在国外取得成功,只要稍加本地化,就可以支持任何移动技术平台的需要。这样的一个数据库由迪士尼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制作团队支持着。经严格的质量监测,新产品不断上传到数据库中。

  在这个方面,国内的WAP服务似乎差些火候。在迅速发展的WAP业务领域,进入市场的确要快,但是却有这样一种现象,不少有了想法的SP在紧急招兵买马之后便匆忙上阵,结果兵还未精粮也不足就冲进市场拼搏,业务流程常常不够精准、内容制作水平往往还有待提高,于是用户流失的结果也连连发生。所以,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就紧急参战,有些失利的SP会心痛在所难免。因此,如果确定有足够好的创意,我们建议还是不打无准备的仗为好。要做好服务,各方面资源准备的当然还是越充分越好。

  不能否认,当迪士尼进入中国的WAP市场,她在国内的每一种新业务都会被业内关注,因为这些毕竟是得到过市场的高度认可,而国内的WAP服务基本还处于摸索阶段。而需要说明的是,这里分析迪士尼WAP服务在国内外的成功,并不是在给国内的SP竖立标杆,我们只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分析一些WAP业务SP的成功,聚焦地提供更多可供参考的信息,以真心希望在3G到来之前,更多的SP能牵上WAP的手,并对中国移动增值业务的发展抱以美好的期望。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