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网络游戏与手机业跻身2003我国十大盈利行业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1-02 17:47 中国经济周刊

  200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年国民经济仍保持较为强劲而健康的增长。2003年最盈利的十大行业分别是:房地产、汽车、网络游戏、家电、手机、医药、出版、物流、零售、饮料。

  房地产业

  世界房地产业利润一般都在5%左右,而中国房地产业的平均利润率则在15%以上。最近福布斯公布的“中国大陆百富榜”中,上排的100人中有47位涉足房地产,排行榜前10名中有8人从事房地产业,前三名都是房地产界赫赫有名的人物:荣智健、许荣茂和孙广信。

  据资料显示,在中国深沪两个证券市场中,房地产企业共有72家,其中专营商品房开发建设的公司有55家,开发区企业有17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6.47%;另外还有32家其他行业上市公司,其房地产开发利润占到公司总利润的25%以上;房地产利润贡献在25%以下或以非经常性收益出现的上市公司更是不胜枚举。

  汽车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仅今年1月至9月,全国共生产汽车319.89万辆,共销售汽车311.83万辆,至年底,全年汽车总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轿车180万辆。

  据相关统计数据,汽车行业平均利润率为28.45%。而目前全社会的平均利润率最高在10%至15%之间,汽车业的利润已是全社会平均利润率的2倍左右,远高于3%至5%的国际行业平均利润率水平。

  网络游戏

  2003年,互联网的网络游戏骤然兴起,丁磊靠它使网易起死回生,荣登首富宝座,陈天桥则依靠它在短短3年之间暴富40亿。到2003年底,游戏用户己达到8000万人。

  2002年网络游戏产业对我国通信业务收入的直接贡献为68.3亿元人民币,对IT产业的直接贡献为32.8亿元人民币,对媒体及出版的直接贡献为18.2亿元人民币。2003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从去年的9.1亿元上升至近20亿元人民币。

  家电业

  仅今年前10个月,我国家用电器出口已经突破1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7%。这是中国家电业首次实现年出口额突破100亿美元大关。

  据海关总署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我国主要家电产品仍保持了大幅度出口增长,空调器、微波炉、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电饭锅等的出口增幅均有较大增长。其中电风扇的出口增长最为显著。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国家电各类产品的出口增幅都明显高于同期的产量增幅。

  手机业

  2003年我国手机产业继续呈快速增长态势。今年1-11月,累计生产1.45亿部,销售1.4亿部,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9%和48.3%。

  目前,国内37家手机生产企业除个别企业因产品结构调整出现亏损外,绝大部分手机企业经济效益继续保持较好水平。全部手机企业今年1-11月份完成产品销售收入2090亿元,实现利润100.2亿元。

  医药

  据相关主管部门发布数据显示,医药行业的利润增长达到20%。而中国医药零售业的巨额利润足可吓人一跳。业内人士自称,即使降价45%,药店仍有利可图,可以想象药品零售业的盈利程度。

  出版业

  我国已成为全球年出版图书品种最多的出版大国,近几年图书出版总规模持续上升。

  受国家垄断经营政策保护,图书出版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利润水平,销售利润率一般为20%左右,高者达30%以上,其中,图书出版环节占全行业利润额的70%以上。

  物流

  我国物流市场需求和现代物流业均已进入快速增长时期。2003年是我国第三方物流迅速发展的一年,一批超大型国有物流企业投身第三方物流市场。70%的物流服务提供商在过去的三年中,年均业务增幅都高达30%。

  国际上10家最大零售企业已有2/3落户中国,在中国设立采购中心。2003年,我国物流市场规模达到2400亿元,比2002年增长26%左右。整个中国第三方物流市场2000年至2005年的年增长率预计将达25%。

  零售业

  中国百货业开始步出低谷。商品零售额高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不断提高,零售业市场份额向优势企业、品牌企业集中,多业态混合经营特色突出。

  以省会城市为代表的区域商业中心正成为百货业发展的新天地。随着新一轮商业设施的陆续建成,以及经济辐射区域的不断扩大,以省会城市为代表的区域商业中心己成为百货业发展的新天地民营资本、海外资本在连锁经营中的地位日益增强。国内众多资本十分看好超市、连锁店等新兴业态,而国外资本面对我国的广阔市场空间更是抱有积极介入的姿态,外资进驻我国零售业新兴业态的势头强劲。

  饮料业

  在非酒精饮料中,品种之间的分布和市场的重新划分急剧演化。虽然瓶装饮用水、碳酸饮料、茶饮料等三大传统饮料仍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果汁饮料、乳制品和特殊用途饮料发展势头迅猛,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点评:上市公司的行业景气度,实际是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的。2003年已经过去,我们更要关注2004年将会有哪些行业成为最能盈利的行业。要注意的是,上一年最具暴利性的行业,往往很难再成下一年的暴利行业甚至可能迅速变成微利行业。道理很简单,暴利总会吸引更多的资本介入该行业,而更多资金介入的结果,则是资本利润的平均化,甚至由于资本的过多而导致生产过剩,从而引起行业利润的快速下降。2003年的房产与汽车行业,应该算得上就是这样的一些暴利性行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世界房地产业利润一般都在5%左右,而中国房地产业的平均利润率则在15%以上。我国汽车行业平均利润率为28.45%,而目前全社会的平均利润率最高在10%至15%之间,汽车业的利润已是全社会平均利润率的2倍左右,远高于3%至5%的国际行业平均利润率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网游产业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网游产业发展起步 市场关键是跟对浪潮 (2003-12-04 09:59)
网游产业前景光明 当务之急壮大自身实力 (2003-11-24 13:02)
863扶植网游产业 知识产权带来经济高效益 (2003-11-20 11:01)
推动网游产业地位搜狐成功并购17173 (2003-11-18 13:41)
网友评论:繁荣?泡沫?对策?网游产业现状及展望(上) (2003-11-17 06:08)
今后3年我国网游产业将以年均115%左右速度增长 (2003-11-13 13:53)
网游产业“引擎”升级 浪潮发布网游专用服务器 (2003-10-30 12:2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