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岁游戏制作者取得游戏软件著作权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14 14:57 重庆晚报

  17岁的雷金鑫是游戏制作者,日前他制作的《神兵传奇》游戏软件通过了国家版权局认证。据悉,他是我市取得游戏软件著作权的第一人。

  作为游戏软件的制作者,金鑫说,他和玩家之间打的就是心理仗,将玩家心理掌握得如何是影响游戏成败的关键。

  游戏玩弄聪明玩家

  “打游戏的多是聪明人。”金鑫说,喜欢玩网络游戏的人多数聪明,游戏也正是为这类人群制作的。他们能发现游戏中隐秘、好玩的东西,从而体会游戏的快乐。聪明人自认很会玩游戏,其实每一步都经过制作者深思熟虑,说到底还是游戏玩人。

  环环相扣让你沉迷

  拿《传奇》说,1~7级不收费,但无论你是战士、法师或道士都只能砍物练级,没有技能。制作者反复测试,估计新手在5小时内可升到7级,正是玩家疲倦又付出不少心血的时候,游戏在7级添设特异功能,“从此与新手不同了。”抓住玩家这一心理,游戏开始收费,玩家欲罢不能,不断升级,花钱增多,再有不打念头,都会觉得可惜。

  反复练级爱上游戏

  “为什么练级高手还会沉迷?”金鑫腼腆笑了:“还是心理战,都是设计好的,如果玩家反复打,说明他真爱上这个游戏了。”

  金鑫说,他在研究《RO仙境传说》时,每升一级就可在力量、智力、敏捷项加点。制作者在加点上设计好规律,初学者不知情,全部加给力量项或智力项,就会越打越被动,只好重来。制作者也通常会在游戏前部分编些只有一次可以获得的宝物。玩家得到时,不知道用途,等打到高级发现宝物珍贵时,早已丢了,只得再开号。这样玩家觉得自己比其他人更善于发现,其实,制作者早对玩家心理作了系统分析。

  接触电脑晚些为好

  “如果仅将电脑作为工具,我建议家长晚些给孩子购买。”14岁开始游戏制作的金鑫说,电脑对他而言,是事业不是兴趣,但走他这样人生道路的毕竟是少数。他认为,仅用电脑查资料、辅助学习的简单操作,高中、甚至大学开始接触电脑也不晚。有些家长不知情,以为买电脑就是教育投资,结果让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往往耽误了孩子。

  逐步戒网瘾难奏效

  “家长想救沉迷游戏的孩子,提出‘逐步少打’方案很难奏效。”金鑫说,游戏设计环环相扣,玩家很难自控。家长想让孩子不打游戏,又怕他一时难受,而折中为逐步减少上网时间,对孩子而言无异“吊胃口”。多搞几次,家长、孩子都疲了。孩子还可能逃学、旷课去上网。想孩子戒网瘾,可考虑态度坚决些。

  记者 高 洁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重庆某大学生放弃学业做起职业玩家 (2004-12-14 14:33)
调查显示电脑游戏成未成年人最喜欢媒体形式 (2004-12-14 14:16)
指点美女敏感部位 游戏机前学生如潮 (2004-12-14 11:20)
游戏教育:一名游戏策划的成长道路 (2004-12-14 11:18)
调查:网络游戏职业玩家赚钱不轻松 (2004-12-13 16:55)
李亚鹏监制网游电影《圣殿》获好评 (2004-12-13 16:33)
醉酒家长因儿子沉迷上网管教无效一怒砸毁网吧 (2004-12-13 13:00)
用游戏卡就可收买一位职业足球运动员 (2004-12-13 12:0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