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电视游戏-杂文 > 其它 > 正文
后藤弘茂专栏 清一色采用PC绘图技术的次世代游戏机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13 10:39 新浪游戏

  此文由GZEASY的EJI翻译,在此表示感谢

  >清一色采用PC绘图技术的次世代游戏机

  "与SCEI的合作,对我们而言是极为重要的发表。

  虽然还不能透漏详情,不过 新世代的Play Station将会成为非常强力的平台。"

  NVIDIA社长兼CEO 黄仁勋先生 于当地时间12/7 NVIDIA公司所召开的记者会上,发表了NVIDIA将与SCEI合作开发次世代Play Station (PS3? *1) 的绘图芯片(GPU)。至此,PC绘图技术流入Play Station的发展这点已然大势底定。在Game-Console的世界里,继目前的Xbox(NVIDIA)与GameCube(ATI),下个世代又要再度上演红(ATI)绿(NVIDIA)的对决了。

  *1: 其实现在还不确定叫PS3啊~

  顺道一提,连任天堂也和ATI合作开发次世代的机种。从此,SCEI/Microsoft/Nintendo三家公司全都在未来的硬件上使用了PC系GPU厂商的技术。表示PC与Console的绘图技术彼此间的亲合性的提高已成为潮流,PC Game与其技术流入Console市场将会越来越容易。特别是因为PC游戏的绘图技术(相对于Console)有着极大幅度的领先之故,影响将更为明显。

  虽然NVIDIA与SCEI的合作,看起来相当突兀;不过其实游戏界已签署NDA的合作伙伴之间已经有着PS3的基本数据,对游戏厂商之间已经可说是公告周知的事实了。(*2)另外,从PC业界来看,其实也有好几个征兆存在。

  *2:其实这样看起来,配合看这两年之间的NVIDIA财务操作,说不定现在的发表是算好的?

  首先,在2002年春季,就有SCEI与GPU厂商接触的信息,从PC业界人士传开来。此外,2002年夏季前后,(后藤弘茂先生)与SCEI的久多良木健(SCEI社长兼CEO)会面当时,就有听闻他形容NVIDIA的总工程师David B. Kirk是"头脑非常聪明的人物",表示两人曾经会面。此外,还有NVIDIA对XDR DRAM有兴趣的情报,还有PS3的GPU开发状况迟迟没有任何消息,以及海外的PC Game Engine厂商的高层来到日本之类,都可说是征兆之一。

  >NVIDIA将PS3采用的芯片称为Media Processor

  那么,NVIDIA制作Play Station 3的哪一部分呢?虽然新闻发表数据是采用"GPU"的字眼,但是NVIDIA的黄先生,却将PS3采用的产品分类为Media Processor。

  原文:“Media Processor在家电领域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与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Inc以及其它两个合作伙伴,共同创造次世代的Play Station”。

  黄先生将其公司的产品分类为三方面:

  1. GPU

  2. MCP (Media & Communications Processor)

  3. (Wireless) Media Processor

  他以第三个Media Processor(类似GoForce)来形容提供给SCEI的合作。

  GPU乃是特别针对绘图特化的产品,MCP则是连接各种媒体与通信甚至是数据安全的设备,并与GPU组合,但Media Processor,以GoForce的型态来看,不仅仅是绘图,而是包含所有媒体在内,都以可程序化的硬件来加以处理的设备。此外,久多良木先生也在先前的访谈中,把和(在PS3之中)属于CPU的CELL一起组合起来的综合性芯片,称之为"Media Engine"。从这些发言来看,可以推定NVIDIA提供出来的芯片,应该是属于GPU + MCP的,类似综合媒体处理器的产品(*3)。也就是说,可以相信将包含音效与网络等等非绘图部分的技术。

  *3:也就是与Xbox的NV2A + MCP一样,包含绘图与音效以及外围连接等等的集大成芯片。

  此外,NVIDIA所提供的技术并不仅限于硬件。

  “久多良木先生形容说,与和我们的合作制作出了出色的游戏机。这段话包含了许多的要素,首先绘图技术当然是最重要的。但是软件技术与工具开发,也都占了非常重要的部份。我们将在非常广的范围内提供协助”。(黄)

  从其它NVIDIA的干部也提到“SCEI会选定我们当成合作伙伴的主要理由,就是我们能也在软件面提供协助这点。是因为NVIDIA所具备的软件技术受到了认同之故”。

  NVIDIA为了该公司的GPU,开发了Shading Language“Cg”,且提供了最佳化的compiler。此外,也提供了优秀的效能评鉴工具。NVIDIA的PS3组件,首先毫无疑问地会具备Programmable Shader,该公司的Compiler和工具也想必会十分受到倚重。此外,与GPU关系密切的低阶Middleware,也将交由NVIDIA开发的可能性也很高。

  此外,SCEI在2004年中期频繁地与Middleware厂商接触。目前看来,SCEI将把在PS2时的方针大幅改变,在PS3上戮力于透过软件层进行硬件的抽象化。加入了制定针对嵌入性硬件使用的绘图API“OpenGL ES”的Khronos Group就是依个例子。Khronos方面也明白地提到,SCEI会加入该组织的目的,就是在PS3上使用OpenGL ES 2.0。既然要采用NVIDIA的GPU产品,采用OpenGL系的API的理由更是有说服力。

  >PS3的Media Processor的开发乃于两年前开始

  将为SCEI制作PS3芯片的NVIDIA,这两家公司到底何时开始合作的呢?

  “我们与该平台的关联已经有两到三年了,差不多是两年吧。要制作GPU技术需要一定的时间。”(黄)

  如果照黄先生的说辞,SCEI与NVIDIA,可能从2002年后半就开始共同作业了。而且这两年间也并非万事顺遂。

  “其实还蛮多曲折的。本来还担心会胎死腹中呢。”某个NVIDIA人员这样说。

  采用NVIDIA的XGPU与XMCP的Xbox豋场于2001年11月,如果考虑一些打探的动作所耗的时间,SCEI与NVIDIA几乎是在Xbox推出后马上就开始交设了。这部份可以推论Xbox对SCEI带来了一些影响。

  实际上,2002年春初的时候某位GPU业界人士提到了“SCEI本来是想要自行开发PS3用的GPU的,但是听说在看到了Xbox的绘图功能之后SCEI受到了相当大的冲击。所以在次世代机上,不再只靠自身开发,而是把使用PC厂商的绘图芯片也都列入选择。于是开始与GPU厂商接洽;不过到时会采用哪种(指自行开发或外求)还没有决定”。

  此外,Microsoft的次世代Xbox确定与ATI合作是在2003年夏天公开的。这方面当然是另有个中奥妙没错,不过想必Microsoft的表态,是在SCEI与NVIDIA的合作开始之后才进行的。

  NVIDIA在Xbox负责的是芯片组的制造,并贩卖给Microsoft。那么,在PS3将会缔结什么形式的合作呢?会是卖给SCEI芯片呢,还是授权IP呢?在Xbox的时后,NVIDIA希望不以IP授权的形式,而希望采用贩卖芯片的形式来合作。但是NVIDIA的黄先生强调,IP lincense Business对NVIDIA而言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以概念而言,IP Lincence没有什么缺点。贩卖产品与提供Licence,从卖东西的观点来看没有什么差异。要开发Play Station这样的硬件,我们必须让最精锐的工程师们专心致志。这就是卖头脑与卖知识技术的生意。既然要集中产品的开发资源,那么就需要一些考虑的来回时间。事情就是如此”

  黄先生提出这样的生意不论是Licence或是芯片贩卖都不限制。实际上,考虑制造的Fab是SCEI/SONY/Toshiba所属的工厂来看,SCEI要NVIDIA提供芯片的可能性也非常低。这回的合作应该会是授权核心技术的方式。

  那么,NVIDIA的PS3用Media Procrssor将会是怎样的东西呢?这也可以从目前NVIDIA的发言窥之一二,这部份将留待下次讨论。

  ====

  以上为PCWatch 后藤弘茂先生于2004年12月9日发表的,关于PS3使用到的NVIDIA芯片的看法。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NVIDIA在PS3开发上所占的地位,绝对不下于IBM,而且将有过之而无不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罪恶工具ISUKA (2004-12-10 16:23)
机动战士敢达 敢达VSZ敢达 (2004-12-10 16:02)
世界拳王为EA《拳击之夜2》造势 (2004-12-10 14:29)
BANPRESTO的超级机战感谢会将开幕 (2004-12-10 14:13)
最新次时代掌机NDS、PSP情报集(图) (2004-12-10 13:53)
《BLEACH 死神》PSP版正式公布(图) (2004-12-10 12:37)
《机战OG2》 发售日公布 (2004-12-09 12:59)
007爱枪?“北通神射手2”公布(图) (2004-12-09 12:0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