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马化腾:深度整合是趋势 下一步做电子商务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11 13:55 新浪游戏

  文/马化腾

  岁末回首,今年的6月16号可能最令我难忘,这一天腾讯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很多朋友都对我说,腾讯的成功上市是商业模式的成功,无论是短信的模式还是互联网增值服务的模式,腾讯的表现都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我很高兴大家的这种说法,但我想指出的是腾讯的成功更离不开目前中国网络大环境的的支撑。

  这1-2年,谈起互联网经济,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目前的网络经济环境要比10年前好1000倍。这是怎么算来的呢?他们认为,如果你现在推出一个网站或者从事相关业务,所需要的成本只是5 年前的二十分之一,但可以获得10倍于5 年前的用户数量,10倍于以前的广告收入。现在想上网购物的人数大约也是5 年前的10倍,这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提升力。

  而我想指出的是,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恰恰反映了整个互联网行业在经历了三年前的整体低迷之后,正在以一种理性和务实的态度实现着回归,互联网正在步入迎合市场规律良性发展的正轨。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正在超越单纯的吸引眼球和注意力,开始真正思考并实践如何更好的利用网络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多媒体音视频技术和网络海量资源去为用户创造价值,开始关注用户的感受和体验,为用户提供适用易用的一站式服务,互联网经济的回暖正标志着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与体验经济时代的到来。

  几年来,毋庸质疑的一个事实是:用户的成熟和技术的进步象双架马车一样驱动着互联网的发展,基于互联网自身的崭新服务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据CNNIC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为8700万,上网计算机达到3630万台。中国互联网在宏观上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并拥有世界排名第二的网民数量。今年有更多的人在使用搜索引擎、网上银行、在线交易、网上招聘、上网浏览资讯、即时通信、使用网上视频、收费邮件、网上短信、网络游戏等业务,人们的上网用途和上网目的呈多元化发展趋势,并有更多人认为互联网的确能给自己在生活工作中带来便利。

  正是在这种多元化应用的环境下,我们认为,展望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深度整合将成为一个趋势。深度体现的是程度,代表了互联网产业价值链的延伸。整合体现的是互联网作为媒体平台、沟通平台、交易平台和增值服务平台间的资源共享模式,以及相互结合所激发的价值。具体说来,深度整合的趋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在应用层面,互联网产业将呈现传统门户网站与IM、移动或固定终端、网络应用增值服务、电信网、广电网的深度整合趋势;

  相信今年大家都注意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越来越多的门户网站开始涉足即时通讯领域,而腾讯也开始越来越关注QQ.com在我们业务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我们曾经提出过大门户的概念,就是构想未来的QQ.com将在传统资讯服务的基础上,更加延伸到无线服务、game portal等领域,利用即时通讯工具对于用户的粘性,推广我们门户上的网络硬盘、在线新闻广播、音乐点播等新的应用。

  可以设想一下,当传统门户网站与IM、移动或固定终端、网络应用增值服务、电信网、广电网的深度整合之后,用户完全可以利用手机、PDA、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随时随地随需的获取资讯信息、与同事亲朋好友交流,开展游戏、娱乐、在线交易。互联网将为人们工作生活带来效率的极大提升。

  同时,深度整合也将构筑一个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由电信运营商、IT产品制造企业、广大互联网增值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合作紧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互联网产业价值链,共同做大做强这个市场。

  其次,在商业模式上,互联网产业将呈现与传统产业深度整合的趋势。

  最近,很多业内人士都在谈论携程网的成功,在我看来,携程体现的就是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深度整合,将旅游产业的业务模式依靠互联网的资源优势和用户覆盖得以最好的实现。

  而对于门户网站来说,电子商务也不象前两年那么遥不可及了,越来越多的门户已经开始尝试b2c、c2c以及拍卖的模式,而且CNNIC上个月刚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线交易已经和电子邮件一样成为了用户需求增长最快的网络服务。从应用者的角度来看,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日益紧密,已经逐步渗透到了传统企业开发、生产、经营和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企业网上应用重点已开始由发布产品服务信息、企业新闻,收集客户信息向接收用户订单、网上采购、网上销售等商务活动转移,而且企业间、企业与研究机构间网上联合开发研究、设计、生产的应用也明显增加。

  这标志着,人们对互联网的认识开始趋于理性化,互联网向社会生活的渗透明显提速。

  第三,在社会责任上,互联网与社会正确文化导向的深度整合趋势明显。

  我们都知道,网络的传播功能使其具有了覆盖面最大的媒体特征,其所具备的文化导向,是吸引"眼球"的真正奥秘所在。但我们必须看到,我国目前的网络用户更多的是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都比较薄弱青少年群体,而目前的网络环境也确实存在着缺少文化内涵、不良内容泛滥的现象。能否处理好这些问题将直接影响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如果放任这种问题继续发展,那么最终损害的将是整个产业。

  因此,只有将正确的文化导向和价值诉求与互联网的内容建设高度整合,互联网的发展才有出路。可喜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自觉的约束规范自身行为。腾讯作为一家肩负社会责任感的上市企业,也一直在积极开展“营造健康网风”的活动,并希望借此推动互联网与正确文化导向的深度整合,营造积极、向上的互联网环境,使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当互联网的深度整合趋势愈加深入的时候,人们的工作生活也随之发生着悄然的变化,顺应这种趋势的是互联网应用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范围上都将迎来雪崩式的增长。那时,网络生活化将会跃然而出,成为一个必然。网络将真正成为一个涵盖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各个方面,能全面展示人们生活元素的平台。

  今天,腾讯的目标就是要搭建这样一个网络生活的平台,大家都知道,腾讯公司是从专注于互联网即时通讯起家的,目前已经拥有了包括消费者IM,也就是我们熟悉的QQ,专业的IM,就是我们tencent messenger, 再到企业级的r t x ,这一套完整的即时通讯的产品线。这是我们的基础,也是一个纵向的核心。同时,在横向方面,我们经历了一年时间的不断完善,极大扩展和丰富了我们的qq.com门户网站。

  未来,在深度整合的基础上,腾讯将采取"一横一竖"的业务模式,原有的即时通讯工具和门户网站将从两个维度叠加包括MMS、WAP等在内的无线增值服务;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互动娱乐服务,以及包括多媒体、音乐、电子杂志等在内的网络内容服务,和包括b2c、c2c、拍卖在内的电子商务。

  这样的布局,可以服务更多的用户数量,可以搭载更前沿的技术,更为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可以扩展更广泛的网络增值业务,满足并实现更多的用户需求。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人们可以利用网络提升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使网络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以预见到,互联网的下一个十年将是“网络生活化”的十年。当然,任何一个产业的繁荣都离不开用户、政府领导、业内厂商、上下游合作伙伴和媒体等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腾讯是一个年轻的企业,腾讯非常愿意和在座各位和业内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开创一个“网络生活”的大场面,用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回馈我们的网民和用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腾讯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腾讯香港联交所凯旋上市

 相关报道
马化腾称腾讯欲进军网络游戏及网上拍卖业务 (2004-11-26 09:34)
腾讯CEO马化腾:收购对象还在观望中 (2004-09-14 11:28)
陈天桥马化腾首度评价盛大腾讯上市后的变化 (2004-09-10 16:08)
评论:QQ再嫁 马化腾的阳谋? (2004-07-15 18:24)
图文:腾讯马化腾在网络游戏论坛上发言 (2004-01-15 13:34)
腾讯超额促销涉嫌违反不正当竞争规定 (2004-12-06 10:48)
腾讯9个月赚3亿 但增幅下降全日大跌逾7% (2004-11-22 09:43)
腾讯控股发布前9个月财报 净利润3.286亿元 (2004-11-18 15:17)
腾讯《QQ堂》二次内测热辣招募 (2004-11-18 15:13)
借道《凯旋》腾讯整合网游收费模式 (2004-11-01 18:0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