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大学生中流行动漫游戏COSPLAY表演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07 17:32 中国青年报

  满脸彩绘 身披斗篷 动漫一代正在流行"COSPLAY"

  他们脸上身上满是彩绘图案,或身披斗篷,或举只高脚杯,里面装着肯德基的番茄酱调成的“鲜血”

  玩家80%在15岁~25岁之间,人大“临界动漫”,首师大“真相剧团”,北理工“黑
白”都是名气较大的动漫秀社团

  2004年11月27日,北京的最高气温只有11摄氏度,公园中7个年轻人的奇怪举动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他们脱去厚厚的冬衣,换上各式各样的一般人见都没见过的“短打扮”,脸上、身上用彩笔绘出各种图案。他们有的身披斗篷,有的系着绑腿,有的拿着长刀短剑,还有的举着只高脚杯,里面装的是用刚刚从肯德基拿出来的两包番茄酱调成的“鲜血”……

  不少在公园里“遛早”的老人停下来看着他们:“你们这是干什么呢?”

  “嘿嘿,演动画片呢。”

  这是一项在动漫迷中颇为流行的活动,叫cosplay(即costumeplay的缩写,直译为“角色扮演”,有了这种戏法,动漫就不光是看的,也是可以“PLAY(玩/秀)”的了———编者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动漫频道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动漫爱好者当中,有近30%的人曾经参与过这类活动。

  在我国,动漫从最初红透半边天的国产美猴王、人参娃娃,到如今充斥眼帘的东瀛美少女、火影忍者,动漫世界的风云偶像们也几乎被更具想像力和娱乐性,造型更加精美的日本动漫角色所垄断。在调查中,如今喜欢看日本动漫的人占到了78%,喜欢美国和国产动漫的分别有10%和9%。可见,日本的这些卡通形象真是红得有些霸道。

  “这是一个年轻人的活动。”北京某高校的学生小张告诉记者。调查显示,现在玩cosplay的人有45%在20岁~25岁之间,34%集中在15岁~20岁。在北京高校中,cosplay也在不知不觉中流行。人民大学的“临界动漫”,首师大的“真相剧团”,理工大学的“黑白”等都是这个圈子里名气较大的cosplay社团。

  “其实我儿时也玩过动漫扮演呢,我当时戴个摩托车头盔装成“恐龙特级克塞号”里的战士“格乌”,和小伙伴们演动画情节,一样玩得兴高采烈啊!”24岁的谢先生回忆起自己儿时的情形,觉得所谓的cosplay并不新鲜,只是对这些半大不小的青年们还热衷此道有些不解。

  可谢先生不知道,和cosplay迷们的痴迷专业相比,他童年的游戏真的只能算小儿科。人大临界社团的负责人李文彬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喜欢漫画,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上课,其余的时间基本都花在漫画上。看动漫dvd,看漫画,和朋友聊天……他的“漫画生活”充实而丰富。调查中,动漫迷们每天在与动漫有关的活动上所花时间超过一小时的占到了65%。

  除了时间,还有资金上的投入。调查发现,43%的动漫迷每月在动漫相关的活动中的开销超过50元,57%的人花费在50元以下。这些花费有的是为了获得最新的动漫作品讯息,有的是为了准备演出道具和活动经费。

  “现在北京有好多专门做cosplay的裁缝,他们有的还接受网上订做。”一名coser告诉记者:“一件衣服少则一百元,多则上万元。”

  “真的是一种兴趣爱好。”李文彬说,“我们可以自己根据喜欢的漫画人物做衣服,然后出来展示,甚至有时候会发挥一下小小的创造力,把人物造型做得更漂亮些。”动漫社里另一位负责人陈鸽也认为,玩cosplay花钱并不心疼。为了让原本只存在虚幻世界的人物,能够出现在真实世界里,同时也使得自己能有置身于漫画世界中的感觉,过一过当漫画主角的瘾,他们精心留意到了每一个扮相细节。

  在网上贴出自己的cosplay图像供大家欣赏,举办一些大型的舞台剧活动,甚至只是穿上衣服听听漫友们的表扬……在coser们看来,这些都是值得骄傲的。他们就是这样简单地构建着自己的乐趣。“其实大家长得都不像漫画里的人物那么帅气或美丽。但是我们更看重神似,更关注cosplay带给我们的那份创造生活的冲动。”

  没有比赛奖金,也没有演出收入,玩这个纯粹就是因为喜欢。一大帮有着同样喜好的同龄人聚集在一起,感觉真是妙不可言。在今夏北京《漫友》杂志社举办的“动漫嘉年华”中,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五所城市的漫迷被邀请参加cosplay比赛。据说那几天,在北京市一些繁华的地段,随处可见穿着奇怪的衣服,顶着中世纪的帽子,在大街上狂奔的年轻人。“回头率绝对是200%。”回忆起那次活动,小张还是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很火爆,我们有了一个和全国的coser交流的机会。那几天相机都照爆了!”

  看到自己的女儿穿上粉色的衣服,戴上可爱的帽子;或者看到儿子装扮成武士的照片,父母们对cosplay的看法,似乎没有孩子们想像中那么无法接受。“也许,他们认为这只是一种舞台的演出,也许他们觉得孩子们看上去很可爱。”小张说:“我妈妈就觉得我穿上那些衣服好看了很多。他们没有反对。”可是她还有些许担忧:“等他们真的懂这是什么,也许就不那么支持了。”“大部分的父母都觉得漫画是低龄化读物,甚至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业。”陈鸽回忆自己高中生活时说,“那时爱看漫画,但是父母就觉得很耽误学习。其实在日本和欧美,漫画都是伴随一个人成长的。”

  “请社会上的社团来大学演出,他们会提很多要求:灯光、场地、服装等等,但就是不会提钱。”李文彬和陈鸽告诉记者,这片土地还很干净。(实习生 张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OSPLAY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墨香》COSPLAY秀惊艳登场强茂网吧 (2004-12-06 17:08)
《开天》动漫展上放光彩 COSPLAY精彩纷呈 (2004-11-30 15:30)
光通COSPLAY闪亮西博会舞台(图) (2004-11-08 10:34)
西博会光通COSPLAY顺利挺进决赛 (2004-11-06 15:29)
光通COSPLAY演员多才多艺 西博会上尽显风采 (2004-11-06 14:04)
西博会光通COSPLAY演员大揭密 (2004-11-06 11:52)
来光通展台和COSPLAY美眉一起亮相舞台 (2004-11-06 11:3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