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 电视游戏-杂文 > PSP > 正文
PSP与广阔的数码世界---论PSP与索尼集团的大战略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06 10:43 新浪游戏

  正文:

  原作者:本田雅一

  翻译:TGFC woodnymph

   久夛良木氏一直强调着PSP里面内部制品化比率(特别是半导体方面通过本公司调集),尽管如此,机械的部分(UMD驱动器)和液晶面板的成本对于索尼来说,属于无法控制的范围。真的仅仅那么单纯吗?

   假设能够把面向PSP所开发的芯片设计,积极的应用在索尼集团其他的产品上面,也就能实现久夛良木氏所说的“在考虑集团全体的利益上,慢慢的回收半导体的投资”。

   象PSP一样的娱乐性极高的产品,假如用一定的低价格,一定可以爆炸性地畅销。这样的话,只要能够快速的超过畅销的一定基数,就能够大大加强自家工场的效率,从而能降低每块芯片的单价,每畅销1台PSP,就能使的工场设备的投资偿还变得更少。假如能够非常迅速的超过畅销的一定基数,也就能更快的收回总投资。

   越早收回投资,SONY集团的在当今这个非常依赖半导体的数字家电业界中,就能够获得更强大的实力。

  ●积极的利用PSP的宏模块

   当初,PSP是想把DRAM也包含同一个系统芯片里面去的,由于来自软件开发商的强烈意愿,最终变成了追加式的内存。这段内容,是E3 2004的时候,采访SCE的CEO的茶谷的时候的话题。

   最终结果,使PSP成为了2芯片所构成的系统,不过,假如采用原本的的一个芯片设计,本社工场又能够自制,在不追加DRAM的情况下, PSP的成本构造说不定会更加好。

   但是,因为存在着为游戏机所特别设计的SoC(system on chip),如果想在家电上面直接使用那样的芯片,因为家电不需要那么多的功能,所以会导致极大的浪费。

   PS2的系统设计,在游戏机的性能和半导体芯片的紧凑化之间作了一个很好的平衡,因为通用性高的可编程部分多,所以就那样直接转换为家电用芯片,并不是一件很浪费的事情。

   可是PSP是携带游戏机。为了控制消耗电力,部分地使用不同机能所专用的逻辑芯片的效率会比较好。久夛良木氏也说“象PSP一样的携带机,与其强化通用处理器,不如把必要的机能硬件装载到机器内部,这样会更加有效率”。最有代表性的例子是H.264解码器吧。

   只是,根据每款应用软件而添加专用电路构造的场合,对某些特定的应用软件采用的特定用法所产生的浪费会比较多。因此,对家电来说,重新再改进为特定用途的芯片的情况也很多。 (当然要考虑到对象的用途和预定的数量相互之间的关系。)

   久夛良木氏说“现在并没有将PSP的芯片直接使用到其它方面去的预定。不过,各机能模块,会积极地使用在索尼产品中。从索尼内部,许多部门想利用这些机能的呼声也是很高的”。

   也就是说,将从PSP芯片的设计数据库里面分离出各机能模块,按用途不同,创建不同的适应各种用途的芯片出来。

   我们期待这样做能够带来工场效率的稳定化以及加速投资偿还能力。

  ●PSP是数字家电的平台?

   PSP的设计将会变成索尼数字家电的平台吗?有关这个问题久夛良木氏如下所说。

   “会根据不同用途的逻辑宏块使用在不同场合,除此之外,软件方面也想利用到别的用途上面。比如,在PSP实装的机能上面,开发出来的软件,想利用到其他的索尼产品里面去”

   这就是说,可能移植用户界面,也可能产生利用H.264解码器加上DSP的媒体再生组件。也就是说,实装在PSP上面的各种各样的功能块,不光能够再利用半導体設計,还能再利用各软件。

   PSP预备丰富的程序库,程序编制比PS2要更加容易。开发对象不光光只针对想全力挖出硬件潜力的开发小组,也能够针对那些喜欢效率性编程小组。媒体引擎,也不在通过直接对硬件来进行编程,而是使用SCE提供的程序库来进行。

   将来虽然可能会对强力的软件商公开内部设计以及允许直接对硬件进行访问,不过最好的方法还是在初期阶段培育程序库,增加机能并且提高稳定性,这样就能更加好的在数字家电领域方面利用了吧。

   如果更加想挖掘PSP的创意的话,就是意图把PSP核心逻辑做为基础,与松下电器的数字家电平台“UniPhier”展开竞争。作为数字家电平台,PSP要比PS2的功能块容易使用的多。

   久夛良木氏自己也说“即使作为数字家电平台,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当然话虽这么说,我想也会有很多面临的困难。”

   最近,在(不是SCE)索尼内部涌起了活用PSP的技术,想为她开发各种各样的用途这样的声音。久夛良木氏说,“PSP不仅仅是想实现便宜价格的成本模型,还想实际利用索尼内部很多的极好的技术。比如说加密技术,光盘技术,半导体技术,以及许许多多索尼所拥有的技术”,这就明确表明了索尼全体打算利用PSP的各种机能的可能性极大。

   “到底怎么样进行利用还不太清楚,不过,想实际开发通过网络连接收看网络电影,以及家里接收的电视信号以及其他影音信号的功能。”前田如是说(索尼宽带网公司,宽带系统公司LFX事业室的前田悟室长)我们也期待着 PSP能够利用到更多的方面。

  ●省电力化还能发展

   到现在为止一直是暧昧的表达方式的电池持续时间,和价格同样也变得清楚了。实地测量为游戏软件4~6小时,动画再生4~5小时。

   “将来想让成田-纽约之间不充电就能一直使用。不过,walkman最初也是只能使用2小时左右的。这次通过电池的容量的增加,使得更好的性能提升成为可能。”。久夛良木氏如是说 。

   “但是根据存储器和处理器的利用状况不同,会导致很大的消耗电力的不同。无线LAN的利用也很大地影响电池驱动时间。但是,想请开发组在编程上下苦功,而达到平均数值 (久夛良木氏)”

   随着半导体的细微化漏泄电流增加,会更加的消耗电力,这作为半导体业界全体的话题,久夛良木氏对减少消耗电力有着怎样的预见呢?

   “对于消耗电力的减少,从软件方面着手,还有着很大的余地。如果是非携带型,只需要和消耗电力想对应进行热设计就行了,不过,携带机的场合,因为需要用手直接接触实体,长时间的话,就需要控制消耗电力,使得发热不会明显影响到手的感觉。”<俺强烈b4神油机的取暖机设计>

   “在半导体方面,是维持90nm,控制消耗电力呢,还是向65nm转移呢,有关这个还没决定”

  ●将来会搭载HDD吗

   携带设备最近对HDD搭载也变得多了。有代表性的例子是iPod,连手机都搭载了HDD的产品也登场了。作为同样的携带设备,PSP的将来版本会装载HDD吗?

   “因为通过UMD提供游戏,作为游戏机,到底是不是必要呢,我不这么想。什么地方需要HDD那样的大容量呢?比如服务器和PC,数字录像机等等需要使用大量内容的机器。但是,闪存现在也以2倍上升幅度/年在发展,虽然现在20GB和40GB还是困难,不过,数GB的闪存现在已经出现了。所以不太需要内置HDD吧。当然,说不定1英寸HDD成为20美元,容量也大量的提高了的话,说不定也会加入。但是近几年,HDD的容量上升的速度明显的下降了”

   再加上依存HDD容量的利用模型固定下来了的话,由于索尼集团自身不拥有,这样对外部的HDD技术依存度也就要上升了。

   这数年的索尼,不仅仅是久夛良木氏,社长兼最高执行负责人安藤国威等等,也在反复强调极力避开利用其他公司的关键设备的战略。如果有无法控制出货和成本的设备存在越多的话,商务计划就越有可能由于其他公司的原因而被打乱。

  ●为了使PSP能享乐所有娱乐

   作为适合家庭的各种各样娱乐的游戏机PS2登场了。最初就装载了DVD再生机能也体现了这一目标。Playstation再怎么说也是游戏机,不过,把游戏机作为中心,发展出各种各样的娱乐,这也是到现在为止的SCE产品相同的创意。

   “对于内置的(PSP) ROM来说,最初就具有音乐播放和数字照片的表示机能,以后再通过插件追加其他机能。譬如,对于 Connect(索尼在美国的在线音乐送信服务)的顾客来说,PSP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但,目前还没有开发与娱乐无关的应用软件的预定。“有关实用性为中心的应用软件,现阶段暂不考虑”

   譬如索尼以前推出了把PC上的信息做为文本在路上阅读的随身携带的机器“infokyari”。如果有同样用XML将PC上的日程和笔记写在存储器棒里,并且可以表示的简单的viewer的话,会带来很多的便利,不过好象暂时希望不大。

   而关于娱乐内容方面,SCE有着很大的兴趣。上次的报道里面,也有SONY想实现让使用了UMD的映像和音乐的应用软件格式成为业界标准这个目标。

   “适合UMD的标准应用软件格式,非常想在最近完成定义,不过,实现起来是很困难的。如果先行出了应用软件,到标准化为止,会出现很多不标准的软件。我们必须避免这种情况。”许多好莱坞的工作室都向我们提出了“想推出面向UMD的内容,不过,我们强调了,现在虽然技术上已经可以出了,不过在标准化推出之前,请暂时忍耐。

   “现在,我们推出了数码相机,数字影像,数字广播,数字录像等等,大家能够住在数字世界里面,各种各样的场合也出现了数字内容。假如能够利用PSP,就象用一根针那样戳破一层窗户纸,出现外面的广阔世界的话,那就是我们的目标。”这样说着的久夛良木氏,看上去真的打算要让PSP成为游戏和数字媒体的通用载体一样。

  让偶们祝福SONY-PSP成功吧~!

  原作者:本田雅一

  翻译:TGFC woodnymph

  Copyright (c) 2004 Impres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PSP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FPS大作Coded Arms视频 (2004-12-02 11:52)
炼狱 炼狱之塔 (2004-11-30 15:23)
PSP将于明年春季于韩国地区发行 (2004-11-30 11:10)
索尼宣布将有70万台PSP在顺德生产 (2004-11-25 14:29)
打造自己的PSP 疯狂PS2大改造全过程实录 (2004-11-25 14:29)
泡泡龙 携带版 (2004-11-15 18:45)
传PSP成本高达450美元SONY难以实现盈亏平衡 (2004-11-15 16:00)
索尼新掌机PSP11款游戏发售日决定 (2004-11-15 11:5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