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网络游戏-新闻 > > 正文
与电影《功夫》比拼!网游何时见“真功夫”?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03 18:54 新浪游戏

  从李小龙的成名之作《唐山大兄》、《精武门》到周星驰的《功夫》,功夫作为中国武术的代名词,在电影中愈发光彩,甚至成为全世界认识中华文化的最重要的窗口。据英国《卫报》一篇报道介绍,英国政府日前宣布,全民保健系统应该向英国的退休老人提供学打太极拳的机会,帮助他们强身健体。《卫报》说,这是英国政府第一次公开表示,支持投资推广中国传统的太极拳。近几十年来,全球陆续掀起的“截拳道热”、“气功热”、“太极拳热”。 “功夫电影”功不可没。可以预见,即将上映的电影《功夫》,将在全球掀起新一轮
功夫高潮!

  反观网络游戏,目前在功夫题材上还没有取得很好的突破,很多网络游戏在设计上,对于功夫的理解流于形式,或仅仅强调一些套路或者招数的名称;或将功夫理解为近身格斗;或以多种武器共用一种武功。更有甚者,一些网游将欧美的设定和技能更换名称,如法师改名为道士、剑客变身侠士、“魔法飞弹”改称“如来神掌”,然后便称自己是功夫网游。单以游戏而论,这些设计或许有可取之处,但若妄称能够代表武侠、代表功夫则太小看中国功夫的博大精深了。

  功夫的构成,技击为主,套路为辅。功夫不是跳舞,不是做文章,功夫的生命力即在于实战的效果。因此技击重于套路,只习套路,不重技击则变成“花拳绣腿”。重技击则必须下力气进行实战和练习,仅靠纸上谈兵是无法练就高超的功夫的,在《功夫online》中,这一点已得到体现,角色招数的成长,不仅与经验值相关,更于自身的熟练度和相关招数的熟练度有关,在重实战的基础上,招数将愈练愈强,再也没有被遗弃的招数,低级别的招数如果熟练度够好,仍然可以打败高等级的Boss。

  以剑法御刀则轻灵不展;以锤法练钩则刚猛太过。功夫不仅仅限于拳脚,更不是某些网游中那样,多种武器可以混用的。在《功夫online》中,玩家可以修炼常用的9类武器,剑、枪、棍、刀、锤斧、弓、钩、扇、拳掌,每类武器都有多种特定的招式,而且如果融会贯通,可以发挥招式的组合能力,使用威力巨大的高级招数。

  功夫不仅仅是外功,中国功夫向来讲究“以气御力”,内功为基,外功为象,相辅相成。现在很多网游仅仅将内力当作“魔法值”一样的消耗物,但是内力在功夫中的作用远远不止于此。内力本身即分为多种,有阴阳之说,正邪之分,更有高下之别。不同种类的内力驾驭不同的武功,效果截然不同。寄于此,《功夫online》特别设计功夫的“参悟”系统。玩家将可以在化外之地,吐纳内力,吸取天地之灵气,以不同内力与普通招数,参悟出新的武功!

  以上仅仅是《功夫online》许多突破中的一小部分。《功夫online》的开发团队,对于中国功夫和武侠文化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研究,了解“功夫”之所以为全世界所瞩目的原因及内涵,并力求在设计上实现突破,挑战电影《功夫》,让游戏《功夫online》与电影《功夫》一起,共同成为功夫文化的全球代言人!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