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  正文
首款国产龙与地下城网游《信仰》 传承西方奇幻文化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30 11:19 新浪游戏

  文 时光缭绕

  对于以欧美奇幻文化为背景的网络游戏而言,实际上从其以奇幻文化为背景的那一刻起,就同时面临着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奇幻一方面具有着对于我国玩家的极大吸引力,而另一方面也会在具体规则上,给人不伦不类的感觉。就让我们以《信仰》这款奇幻背景的网络游戏为例,来看一看当今市场上的奇幻网络游戏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信仰》:首款国人制作的龙与地下城文化背景大型网络游戏

  作为当前游戏市场上的一款龙与地下城文化背景的网络游戏,《信仰》和其他奇幻题材游戏一样,都具有非常鲜明的奇幻风格和奇幻文化气息。在游戏中,无论是建筑物风格,还是NPC所展现的风土人情。应该说以《信仰》为代表的奇幻题材网络游戏都表现得非常优秀。骑士有高头大马,长长的披风,象征荣誉和信念的钢铁大剑。而魔法师也有那数不清的流光溢彩的各种攻击和魔法效果。高大的教堂和悠扬的钟声,再加上那些风格浓郁的场景和足够邪恶的怪物。以奇幻为主题的《信仰》确实为我们东方玩家带来了一次奇幻之旅的机会。

  其实当前市场上,奇幻题材的网络游戏并不算少数,因为电脑游戏《暗黑破坏神》系列和《指环王》系列电影都将奇幻世界的魅力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所以当前在流行文化市场中,奇幻同我们本土的武侠呈分庭抗争之势,以奇幻为背景的游戏拥有标准的世界构成和角色设定,这种设定充满平衡性和更多的发展空间,非常适合需要花繁为简的网络游戏市场。所以当《信仰》中骑士,弓箭手,魔法师这经典的组合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这基础的构成与平衡实际上就为我们打开了奇幻世界的大门。

  《信仰》体验“龙与地下城”精神

  虽然“龙与地下城”是一套受版权保护的规则,除了像博德之门这一类由官方授权,应用第三版龙与地下城规则制作的游戏之外,在网络游戏世界中我们恐怕很难在近期内玩到真正“龙与地下城”规则的游戏。然而正如AD&D只是一种规则而并非奇幻本身一样。我们完全可以不用将体验纯正奇幻的希望完全寄托在这一规则之上。其实正如各种艺术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终究以给人美感为宗旨一般。奇幻世界中的核心之一便是暴力与正义之间的关系和体现。龙与地下城以规则的形式将暴力和正义之间的关系体现得淋漓尽致,而例如《信仰》,它通过自己游戏中所建立的规则与体系,应用在比如PK中,也同样将暴力和正义的意义传达给了玩家,并且这其中并不像通常奇幻游戏那般,让人来随意滥用暴力,《信仰》中的PK真正让玩家感受到了正义需要暴力来捍卫,而暴力和正义并不抵触的精神和思想。打败最强大的怪物这一定需要暴力,但除恶扬善的过程则一定是一次对于正义和勇敢最完美的诠释。《信仰》摆脱了其他网络游戏需要龙与地下城作为幌子的可笑情况,而真正的用自己的内在精神,将奇幻文化展示在玩家面前。

  另一方面,欧美奇幻文明在蛮荒之外,更加注重规则与秩序对于奇幻社会的影响。《信仰》在这一方面通过游戏中的各种设定,而实现了奇幻文化在游戏这一流行文化中的全新尝试。规则与秩序,暴力与混乱,这种植根于欧美文化深层的概念其他文明的人其实很难理解,但我们正是通过影视,文学作品,再加上更加让人喜闻乐见的奇幻题材游戏,而一步步通向真理的彼岸。

  《信仰》,奇幻网游该如何发展

  内涵是当前网络游戏普遍缺乏的东西,而《信仰》作为当前市场奇幻题材网络游戏的代表,在如何挖掘内涵方面给了人们很多的提示。正如我们前面所经历的关于奇幻文化中暴力与规则,混乱与秩序之间漫长的巡礼过程一般,奇幻题材网络游戏应该首先在反映欧美人文思想上做到纯正,这样一来,那扑面而来的异域风情和另一文明的价值观将会对玩家产生非常大的吸引力。而另一方面,也该从我国玩家的实际角度出发,将奇幻与本土文化相结合起来,这种结合其实正如奇幻容纳其他各族文化,神话传说,民间传奇,等等等等所汇聚在一起才创造出如今着瑰丽的奇幻世界一般。相信《信仰》已经拥有了非常纯正的基础,在接下来更好的同我国文化传统相结合的道路上,也将一直走在前端,为我国奇幻题材网络游戏的发展起到表率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仰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首款国产奇幻网游:信仰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