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  正文
经久不衰的话题:玩3D FPS类游戏有眩晕症(2)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26 09:38 PCPOP-电脑时尚

第2页:运动幅度或频率 最直接的“祸根”

    当感受到的运动幅度或频率超过某适当的值时,神经中枢会使人产生不适的感觉,比如头晕、恶心,从客观上达到阻止当前运动继续的目的。这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因为大幅度、高频率的运动是可能对人体造成损伤的。经过漫长的进化,这一事实已经编码进了人类的DNA中。但这种自我保护机制的强度却是有明显的个体差异的,有人格外敏感些,比如那些容易晕车的人;有人不太敏感,比如那些不容易晕车的人。

经久不衰的话题:玩3DFPS类游戏有眩晕症(2)
3D游戏图片

    导致运动眩晕的另一个可能原因是:当运动频率过高时,由于各种运动感受器官的感应速度不完全相同,导致送至神经中枢的运动信号有差异,甚至矛盾,因此神经中枢便无所适从,不知道该相信哪一个信号,因此干脆发出眩晕的指令,使机体产生不适,从而达到减缓甚至中止运动的目的。
  
    综上所述,玩HL2头晕、恶心的原因大致是:视神经感受到了大幅度和高频率的运动,本来如果HL2的画面不那么逼真,神经中枢会自动鉴别出运动的虚假性,并抑制视觉传来的神经冲动,但由于画面逼真,神经中枢信以为真,与此同时其他运动感受器官(如耳前庭器)却没感受到任何运动,这种情形对神经中枢而言是非常矛盾和不祥的,有很大的不可预知性,因此神经中枢强烈地发出眩晕指令,希望人体能停下来,摆脱这种不祥的局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