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金山《封神传说》 >>  正文
分析:网游封神榜能否为金山上市开路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24 13:20 ChinaByte

  文/沧浪客

  10月10日,继《剑侠情缘网络版》之后,金山终于高调推出了第二款网络游戏封神榜》。在媒体上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之后,在信息产业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高管的贺词中,金山在网游市场开始了第二轮淘金。

  在金山的公关文中雷军明确表示,如果该游戏有良好的赢利能力,将成为金山明年海外上市重要的推动力。事实上,金山在《剑网》推出之前便已经有了上市的打算,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而被迫搁置。那么,《封神榜》究竟能否延续《剑网》的辉煌,成为金山海外上市的催化剂呢?

  《封神榜》炙手可热

  应该说,在《剑侠情缘网络版》推出之前,金山曾经饱受业界的非议。因为涉足网络游戏市场,金山需要募集到两亿的研发费用和四千万《剑网》的原始资本,这些只能通过WPS、金山毒霸等金山传统的赢利部门来供血。金山要进军网络游戏市场,并且产品的研发与网络运营都由自己来做,众所周知这需要非常大的前期投入。由于当时金山上市的诉求遥不可及,所以当时业界普遍担心金山的融资能力。

  而且,当时国内网络游戏市场韩风劲吹,很多人都认为像金山和网易这样搞自主研发的企业终究会走向不归路。然而,网易的《大话西游》在一段时间的低迷后异军突起,《剑网》也在种种压力之后取得了傲人的业绩。虽然由于金山一贯地不透露财务数字,但是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剑网》给金山带来了丰厚回报。

  由于《剑网》的成功,已经为《封神榜》做好了一些前期铺垫,金山在网络游戏市场再度出击也就不难理解了。应该说,这次《封神榜》的推出,不管是前期炒作还是现在的市场深入阶段,金山都高调了许多。

  金山CEO雷军坦言:"一个公司只运营一个王牌产品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从长远看,拥有开发、运营、销售一体化的企业,有多款产品模式的企业将在未来竞争中处于第一阵营。品牌价值将超越产品价值成为吸引人气创造业绩的第一要素。《封神榜》的到来预示着金山网游旗舰即将远航。"

  采用了全新的游戏引擎,并且该引擎的开发已被列为国家863计划项目,《封神榜》在网游市场上的确来势汹汹。而且,最近传出的消息称,网游渠道商对于《封神榜》代理权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去年金山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以4000万的代理价格"卖给"连邦,在台湾运营权由智冠担当,智冠付给金山了5000万代理金,不包括以后正式收费的分成。仅此两项为金山坐收了1亿现金。

  一年之后,金山把决胜网游的战略全部压在"封神榜"。而据目前了解,连邦与骏网两家对封神榜代理权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状况。有媒体人士表示,不管谁能最终拿到代理权,《封神榜》的总价过5000万的保守低线已不是问题。

  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考虑网络游戏经验,骏网要胜出连邦一筹,但是骏网代理游戏产品过多,是否能全力推动《封神榜》销售,也是金山不得不注意的问题,而连邦有可能自己就要涉足网络游戏的制作和运营,如果代理《封神榜》是否会和本身业务冲突,相信金山会有此类担心。

  目前尚不清楚金山公司是把所有销售交由代理来做,还是仅仅是线下销售,如果是全部业务来做,骏网胜出的可能性要大。但是很多分析人士都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由于《剑侠情缘网络版》空前的成功,金山与连邦的关于还处于蜜月期。而且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连邦和金山两家公司一直走的很近,因此笔者认为,连邦继《剑侠情缘网络版》之后,很有可能再次夺得《封神榜》的代理权

  事实上,对于熟谙于市场推广和广告宣传的金山而言,应该可以为《封神榜》找到一个网游市场的切入点。虽然由于暴血公司的《魔兽争霸》等一些国外网游的介入,《封神榜》也不得不面临与这些网游开发商们的撞车问题,但是这更多的是渠道的问题。对于金山而言,坐收5000万已经不在话下。而业界的许多人士都分析,《封神榜》给金山带来的回报肯定会比《剑侠情缘网络版》要高。

  能否助推金山上市?

  现在的金山,已经改变了原来的"四不象"的形象。从金山今年整合公司机构成立三大事业群开始,网游已经被金山提升到最高地位。在网络游戏业务上,金山集中了雷军、王锋、张志宏三位强力高管,几乎已是该公司核心层的半壁江山。而张志宏今年还将主持手机游戏的研发,这也许是金山的下一个金矿。

  事实上,这几年金山的业务不管是WPS、还是毒霸还有其他产品,都做的非常不错。进军网络游戏,金山更是赚得钵满盆盈。因此,几年前就是老生常谈的上市问题,现在已经摆在雷军的桌面。

  2001年底,金山高层曾经公开表示,金山差不多在2002年春节后就能挂牌。如果以金山2001年1月进入上市辅导期计算,按照一般情况下的一年辅导期推算,金山也确实要在春节后上市。但是,自那以后,外界风传的金山上市时间从5月传到8月,再从8月传到这次的10月,目标也从当初拟议中的创业板改为国内主板,但每次传闻均无果而终。而到现在,没有人再提起金山上市的事情。

  自从启动上市以来,金山再也没有披露过任何财务数字。据之前一家媒体报道,求伯君、张旋龙和1992年加入金山的雷军直接和间接共持有金山70%以上的股份,联想集团持股超过20%。由此观之,金山的股权结构相当的集中,财务比较明晰,没有太多的三角关系。

  但是我们可以粗略估算出来金山的财务状况,2001年度金山营业额约为1亿元,利润额约为1500-2000万元。而其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大概在50-100%之间,利润增长率约为20%,而金山高层曾经表示过,金山的利润率维持在25%以上。再算上网络游戏,金山的营业收入大约在2亿人民币左右,利润大概有5000万。

  用友上市使得王文京的身价一夜间暴增至50亿,而不久前的TCL上市,李东生的身价也超过10亿。与金山可比性最强的盛大,几个月前在美国上市之后,陈天桥兄弟的财富一下剧增至14亿。而财务一向比较干净的金山,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上市?具体原因还未得知,求伯君和雷军对于这话题也没有太多的解释。

  而在《封神榜》刚刚推出的时候,上市再次被雷军频繁提及。有了《剑侠情缘网络版》成功,雷军言谈举止间也自信了许多。"金山一直在争取上市,但目前没有时间表",金山软件公司副总裁葛珂表示,明年可能邀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资产评估。不过金山的高层表示,理想的选择就是海外上市,但是目前没有讨论分拆业务上市的可能性。

  金山显然希望成为纳斯拉克上,继盛大之后第二家中国的网络游戏股。毕竟从目前来看,网络游戏已经成为金山利润的最主要来源。金山上市后显然还会将部分资金投入办公软件领域,毕竟这块是政府主导的市场,而词霸等产品将转向手机、PDA应用市场上寻觅新空间,将毒霸推向高端企业应用。"两个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如同江民开始做房地产一样,现在的金山已经学会了分散经营风险。

  然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最终上市的基础上。很多人都说,金山做到金山这个高度,已经非常难得。然而,头顶荣誉的光环,金山却是在扩张和资本的钢索上游走。综观最近几年的疯狂扩张,人们普遍担心还没上市的金山的现金流压力。毕竟,谁也不能否认他们存在过度失衡坠入深渊的可能。近3亿的现金流压力,不是国内任何一个软件企业所能承受的。

  《封神榜》的市场动作虽然没有完全铺开,但是金山基本可以坐收5000万以上的代理费用。当然,如果市场运作的好,金山还可以在《封神榜》上赚得更多利润。很显然,这对于酝酿着海外上市的金山非常有利。因为有了这笔收入,金山就能做出一张好看的财务报表。

  事实上,3年前就能在中国股市上市的金山,不想再次错过圈钱良机。有了《封神榜》的助推作用,现在的金山比3年前更为自信。据说,金山明年年初就会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资产评估。一旦成功在海外上市,没有了现金流的压力,金山未来的道路肯定会走的更加平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山封神榜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金山《封神传说》 专区
新浪游戏 金山《封神传说》 论坛

 相关专题:骏网6000万签约金山一卡通

 相关报道
金山签约骏网 网游封神榜代理权卖了6000万 (2004-11-24 10:17)
高圆圆做客《封神榜》封神仙子与你线上亲密接触 (2004-11-23 14:55)
金山封神榜携手电脑高手 共同演绎冬日快乐办公室 (2004-11-23 13:14)
《封神榜》开设名人论坛 与郭敬明畅谈游戏人生 (2004-11-22 13:47)
金山押宝网游封神榜 实卡销售代理涉资5千万 (2004-11-22 13:41)
《封神榜》《功夫》两大巨片有望牵手 (2004-11-19 12:20)
金山网游封神榜推迟公测 冀望跻身第一梯队 (2004-11-17 09:4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