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虚拟世界的网络游戏是天使还是魔鬼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23 15:48 中国青年报

  [文章导读]

  游戏是人的天性,因此游戏是永不衰退的时尚。游戏有无穷的内涵,因此游戏是耐人寻味的文化。

  [正文]

  游戏是人的天性,因此游戏是永不衰退的时尚。游戏有无穷的内涵,因此游戏是耐人寻味的文化。电子游戏作为科技与人类本性联姻的产物,历经电视、街机、单机PC等媒介平台,伴随了当今一代年轻人的成长。而上世纪末兴起的互联网逐渐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并以它的互动性促使游戏领域产生了一场革命风暴。于是,网络游戏成为游戏界新贵并以其蕴涵的无限商机在经济产业的舞台上崭露头角。

  网络游戏历史虽短,却依托互联网这个强大平台迅速扩大了地盘。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校园合作的调查显示,约有76%的网民将网络游戏作为他们生活的组成部分,每天的游戏时间在1小时以下、1至3个小时、3小时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4%、32%、30%。网络游戏的影响力和魅力可见一斑。

  调查显示,不少人觉得网络游戏像天使一样有着极为可爱的一面。三成多的被调查者将网络游戏视为无聊生活的调味品,而另有接近三成的人更把网游作为一种生活爱好来看待。在网友们看来,网络游戏的一部分魅力体现在它与现实生活的互补:30%的人认为他们在虚拟的世界中可以实现在真实世界中追求不到的一些东西。“比如惟美的爱情与惩恶扬善的侠义精神,这些理想中的东西,在网游中实现起来轻而易举。”一位新浪游民部落的网友这样说。如此看来,网游文化中很可能蕴涵着一些玩家对现实生活的不满与精神寄托。

  还有27%的网友认为网络游戏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与人沟通的机会。不少悲观者认为现代生活拉大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很多人认为,生活中尔虞我诈的现象使人们对人际交往产生恐惧,而这种恐惧将他们引向虚拟的网络游戏,网络游戏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他们的孤独感,为他们增加了交流的空间。“不玩(网络)游戏的人绝对体会不到,那些与人并肩作战、共同出生入死的经历,给人一种特别的安全感,这种感觉美妙得无法形容。”一名网友说。交流,协作,体验人情温暖,也构成了网游文化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相反,也有人说网络游戏更像是魔鬼。90%的人赞同“网络游戏是精神鸦片”这种说法,还有近六成的被调查者认为必须严格控制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据了解,北京某著名高校一名02级学生因沉迷于一款叫“泡泡堂”的游戏而荒废了学业被学校开除的事,在该校引发了很多争议与讨论。而此类现象在社会中更比比皆是。另外,现今一些网络游戏中充斥的色情、暴力与教唆性内容,也是人们对网络游戏不甚满意的主要原因。网络游戏作为新兴的娱乐产业,想要充分被认可,还有一段路要走。而如何正确引导网络游戏,也需要社会的重视。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当代网游的伦理与知本主义的精神 (2004-11-22 17:49)
国内网络游戏厂商每年仅有15%赢利 (2004-11-22 14:47)
网络游戏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亮点(图) (2004-11-22 10:12)
分析:未来网络游戏产业技术发展趋势 (2004-11-17 11:17)
评论:谁来监管中国网络游戏产业 (2004-11-12 13:26)
我国成为全球网游产业增速最快地区之一 (2004-11-12 12:52)
我国网络游戏市场今年将赚36亿人民币 (2004-11-10 13:4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