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  正文
当代网游的伦理与知本主义的精神(2)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22 17:49 天极网

  为此,韦伯的论断只能是一种假说。

  其实,我更关心的是中国文化在网络时代的命运

  当代中国大儒蒋庆先生认为中国文化的真精神,每逢乱世,必要退隐。

  蒋庆认为,在一百多年前,即西方文化未进入中国前,中国的主流社会一直都具有非常清楚明白的文化评判观念,一直没有含糊过。两千多年来,尽管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多次文化的歧出与偏离,但每次都得不到主流价值的认同,最后都必然回归主流价值,重新进入中国文化的正轨。自汉至清末,中国在政治层面上都是用中国文化即儒家文化来治理国家,来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来作为中国的立国之本。

   蒋庆以上的判断或许是有道理的,中国儒家文化确实造就了中国社会的超稳定结构,但我要说的是,自晚清以来,中国传统文化的确出现了全方位的危机。可以说,长期以来,中国处于一种为"保教保种"而寻求出路的境地。网络时代的到来,使中国又一次面临选择。

  这是历史给中国的又一次机会。与蒋庆先生不同,我认为文明歧出的时期正也是文明更新的时期。网络文化中孕育的竞争意识、合作意识、社会交往意识、自我实现意识是中国文化更新中应有的题中之义。

  "大雅久不作,吾衰竟谁陈?"

  浙东少年陈天桥从中国新昌出发走向了美国的纳斯达克,这期间,既辛苦也潇洒,既短暂又漫长。"每一个月都死亡一次"(陈天桥语),正是一次又一次的选择成就了他自己。

  我在想,陈天桥及盛大的道路是不是向人们昭示一条网络时代的"唐诗之路"呢?不知道,但网络文化业至少让置身其中的中国人多了一点快乐和幸福,这是肯定的。

  我祈愿一条涵养着中华民族之气的"唐诗之路"在新时代清晰起来。祈愿中华大地上演更多的盛大传奇。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天桥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网络游戏终端仅为电脑PC难再一枝独秀 (2004-11-22 14:47)
网络游戏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亮点(图) (2004-11-22 10:12)
分析:未来网络游戏产业技术发展趋势 (2004-11-17 11:17)
评论:谁来监管中国网络游戏产业 (2004-11-12 13:26)
我国成为全球网游产业增速最快地区之一 (2004-11-12 12:52)
我国网络游戏市场今年将赚36亿人民币 (2004-11-10 13:4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