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评论:索尼PS2扩大代工别无选择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19 14:26 ChinaByte

  PS2是索尼的一棵“摇钱树”,在全球销售已经超过7400万台。4年来,PS2这架“最赚钱的机器”财源滚滚,年销售额高达78亿美元,占索尼公司总销售额的13%,其利润在2002和2003财年的全部利润中均超过60%。

  索尼于2000年推出第一台PS2游戏机,比Xbox的问世足足超前一年多的时间,抢占了市场先机,赢得了玩家的喜爱,培养了忠诚的用户。习惯是难以抗拒的,PS2的玩家习惯了
索尼游戏主机的风格,更习惯了索尼的数百种游戏软件。索尼的PS2成了印钞机,而PS2游戏软件更是大赚其钱,一款PS2游戏大都在5800日元以上,将近一台PS2游戏机的五分之一。

  PS2游戏机的优势很明显,不仅拥有最高的品牌认知度,而且在硬件制造上拥有最先进的技术。PS2已成为世界最知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游戏机,远远领先于两大对手微软的Xbox和任天堂的GameCube。据日本某调查机构发表一份名为《日本品牌2003》的报告,结果显示: 在29岁以下的男性消费者中,SCE(索尼电子娱乐)的品牌认知程度超过索尼,而SCE的家用游戏主机PS2已排在全日本品牌的第8位。

  预计,2007年游戏产业将达到300亿美元的规模,PS2的销售总量将突破1亿台大关,下一代游戏机PS3也将占据优势地位,但在拥有PS2的玩家中,也有50%会再购买Xbox与NGC主机。

  在游戏机大战中,PS2显然是最大的获利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索尼在游戏市场上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了。事实上,未来的游戏机大战将更加惨烈,索尼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对于索尼来说,PS2目前正面临两大突破:其一、日本市场已经饱和,亟待开拓以中国为主的其它亚洲市场,以扩大市场占有率;其二、在微软和任天堂两大主机的夹击下,必须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以提高价格竞争力。

  基于上述因素,扩大PS2代工比重,索尼别无选择。

  原来,PS2主机都是由索尼自己制造,2002年开始,索尼将PS2的五成产量委托华硕和鸿海两家台湾代工,华硕拿到的订单是700万台,鸿海是1000万台,都在中国大陆生产。

  PS2在大陆生产,不仅提高了索尼的利润率,而且为索尼创造了更大的降价空间,增强了对抗微软和任天堂的竞争力。

  为此,索尼从今年起,索尼不断追加华硕和鸿海的代工订单,将代工比重提高到七成,单月下单量已由年初二三十万台激增到150万台,年底将进一步提升到250万台。

  对于华硕来说,为索尼代工PS2,对提升公司整体获利能力具有可观的贡献。过去的两年里,华硕一直在为索尼代工日版和欧版两种规格的PS2,单月出货量已突破百万台。华硕将PS2在苏州厂生产,当地接单,直接出货,表现相当出色,华硕内部极有信心与鸿海平分PS2订单。据悉,PS2代工毛利率仅有5%至7%,虽然是拖累华硕获利的因素之一,但从2003年起,随着PS2订单的提高,PS2游戏机代工业务已占华硕整体营收的18%。

  中国市场拥有10亿潜在游戏用户,PS2游戏机要称霸全球,就不能不重视中国这个最具增长潜力的大市场,索尼认为,只有在当地生产的产品,才会在本地赢得更大的市场,而且,中国平均劳动力成本仅相当于美国的二十分之一,PS2的生产成本将大幅下降。

  虽然PS2中国版上市一再难产,但中国游戏机市场的竞争一直在升温。

  去年9月25日,任天堂“神游机”在中国大陆市场亮相,这款游戏主机专为中国玩家设计,并且专门在大陆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微软为控制Xbox制造成本,已在台湾委托纬创代工出货,并且一直在研究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将XBOX引入中国大陆市场。

  面临这样一种局面,索尼再也沉不住气了,索尼中国公司董事长正田纮表示,“现在的形势已经让索尼来不及考虑盗版之类的问题了”,理由是,“我们不可能等到全部盗版现象都消失了才进入某一地区市场,何况面对的是庞大的中国市场。”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种奇特的现象,中国版的PS2竟然没有设置任何防止盗版的安全措施。本来是害怕盗版,PS2才迟迟不敢登陆,现在,索尼却一反常态,对盗版睁一眼闭一眼,唯一的解释只能是,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卖掉更多的游戏主机,等到市场成熟了,再通过自己的游戏软件赚大钱。

  凭借全球最高认知度的品牌,PS2只要把价格降到合理的位置,就能在中国大陆市场得以推广,并能培养相当庞大的忠诚用户。降低市场价格,只能从控制成本上下功夫,而代工无疑是索尼的希望所还。

  索尼已经正式决定,在关闭日本生产线的同时,要求华硕和鸿海尽快在欧洲增设PS2生产线,以便进一步控制在欧洲供货的成本。据悉,索尼已有意在华硕和鸿海之外寻求第三家代工伙伴,因为这是压低代工价格的最有效办法。如果索尼的这一目的得以实现,PS2的代工价格战将不可避免。

  在这方面,鸿海捷克厂先行一步,目前已初具规模,完全可以满足PS2的欧洲供货。华硕正在对包括捷克在内的多处地区进行评估,已决定设厂的具体位置,除了为索尼代工PS2主机,还将满足欧洲其它客户的交货需求。

  随着宽带互联网的普及和无线网络游戏的升温,未来游戏机处理器的性能更将成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部件。据透露,索尼下一代游戏机PS3的设计架构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拥有一个可放置三张光碟的驱动器,将使用mini-DVD盘片,而且完全可以兼容PS1和PS2游戏光盘。此外,PS3的最显著功能是无线网络连接,可通过宽带互联网在线游戏。

  随着索尼把更多精力投入到PS3研发上,再加上来自微软和任天堂两方面的巨大压力,索尼未来仍将提高PS2的代工比重。毫无疑问,PS2的未来产品仍将是索尼代工伙伴的来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PS2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TV游戏玩家的最爱 中文版PStwo上市 (2004-11-17 16:46)
PStwo出台 英国的PS2总销量升3倍 (2004-11-12 12:48)
索尼游戏主机PS2全球销量7400万突破 (2004-11-10 12:39)
SCE公布游戏主机PS2、PS年内出货量 (2004-11-05 11:41)
索尼PS2销量7400万部18个月内将破亿 (2004-11-04 13:55)
PS2BBPACK11月降价开始 (2004-11-01 16:01)
为PStwo让路 Sony将全面停产PS2 (2004-10-29 10:41)
PS2+GT4同捆版发卖确定 (2004-10-28 15:56)
索尼PS2游戏2005年1月新作发售速报 (2004-10-22 15:5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