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  正文
网游精英名利双收说明了什么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31 20:11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12月31日讯(通讯员:金凡)   2003年末,“刺激”了中国互联网市场整整365天的网游界继续为中国经济所瞩目。以网易创始人、首席架构官丁磊和上海盛大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天桥为代表,网游人士除了坐拥巨额财富之外,还出现在各种领奖台上,他们与商业精英同列,与文化名人并行。

  2003年,网络游戏从“文化毒草”演变为“产业救星”,网游人士从“无所事事的游戏人”直到成为商业先锋和娱乐经济的先驱,这一个大逆转说明了网络游戏成了真实的市场传奇,网游人的频频得奖也证明他们正在被主流社会所接受、所承认。



陈天桥
丁磊

陈天桥的自我检讨

  出生在浙江,创业于上海的陈天桥没有上海人那种刻板的精明世故,他不止一次地对属下提及,他不喜欢人们称他为“富豪”。然而,陈天桥已经无法遏制社会思潮对他的看法,那些爱他的、恨他的、妒忌他的人联合起来,送给他一个名号:上海首富。

  从“电子鸦片”到如今被公认为“杀手级应用”,两年来的网络游戏走过的道路蜿蜒曲折,就像80年代公众舆论之于武侠小说和霹雳舞,“玩物丧志”的压力始终考验着中国这个心态多变又禁不起诱惑和考验的消费市场。

  “一个有真正责任感的企业家才能使企业持续发展。这方面,我作为企业家和盛大网络的总裁,我想更多的是要从自己身上来检讨,来更多地为青少年提供合理的娱乐和游戏的时间。”陈天桥如是说。

  说“实话”并没有妨碍陈天桥频频被各种媒体盘点为年度经济人物,乃至被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为“年度新锐”。

  据说2003年令陈天桥最感到开心的还不是央视的奖项。从北京领奖回来仅一天,12月29日,上海盛大迎来了另一桩喜事。由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光明日报社、中国网主办,人民日报、文汇报、南方日报、中国文化报协办的“2003年度杰出文化人物评选”出炉。

  陈天桥与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作协副主席王蒙、故宫博物院文物专家王世襄、著名导演张艺谋、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夏雨田、文联副主席冯骥才等文化名人并列,同获2003年“年度杰出文化人物”。这是中国主流社会第一次敞开胸怀接受商业文化代表。

  上海文化界认为,陈天桥的入选非常值得注意。从一定程度上说,这是对其个人在网络文化领域做出贡献的充分认可,也更多显示出的是社会对网络文化的认可和接纳,可以被理解为一种产业扶植政策上的暗示。

  这是网络相关业界第一次获得此项殊荣,这对激励整个产业的信心,进而带动互动娱乐产业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与2003年国内市场从上而下的对网络文化的新认识、新定位的发展趋势亦不谋而合。

丁磊的下一步

  当年网易的老员工曾经得到15万网易股权,员工面临两个选择:第一是折合为现金,这些钱刚好购买一辆夏利车;第二是持有网易股权,做一个长期投资。

  网络游戏热潮让网易在渡过“一美元难关”后发展速度倍增,当年选择“落袋为安”的人跌破眼镜——如果按照可变价格计算,与一辆夏利车金额对应的网易股份如今市场价格高达670万,堪称华夏最昂贵的汽车。“这辆车连轮胎都是金子打造的”,业内人笑评。

  毫无疑问,丁磊是十分幸运的。在他之前,中国单机版游戏市场多年被盗版压制,中文单机版游戏的王者——大宇资讯甚至还不敢想象自己能凭借游戏翻身;在他身后,130多部游戏作品潮水般涌入中国市场,但是它们都没有网易和《精灵》这样强势的平台和先发优势。

  10月21日,胡润榜《中国百富榜》出炉。年仅32岁的丁磊凭借75亿人民币的个人资产成为中国首富。以丁磊、陈天桥、张朝阳、吴鹰等人为首,胡润百富榜中共有33位高科技企业家,三人来自网游界。10月30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亮相,前十名中又有四人与网络游戏关系密切。IT精英因网络游戏一炮而红的现象令资本市场和财经界高度关注。

  12月28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年度人物”揭晓,丁磊与龙永图、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张庆伟、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等八位商业高手站到了一起。

  无论对于个人还是整个产业,这都是一种积极的认可。

网络游戏的盛世

  作为一项新兴产业,网络游戏的发展虽然不能说是成熟,但是方向已经很明确。网易已开始关注韩国游戏研发的风险投资,同时也在寻找国内的游戏投资项目;上海盛大已经进入自主研发领域,包括《神迹》在内的大型网游新产品即将面市。自主研发使本土企业尝到更多的甜头,从而也推动了原创游戏产业的成型和发展。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解读新财富偶像陈天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