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  正文
陈天桥:游戏之外的财富战略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31 18:42 新浪游戏

  陈天桥始终强调“盛大”不仅是一个网络游戏公司,当公司通过网络游戏赢得了丰厚的利润之后,他要打造一个互动娱乐媒体公司的目标也渐露端倪。

  2003年3月,日本软银公司投资4000万美元给盛大,这一笔投资的去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有媒体透露,最快在春节前后,盛大公司将宣布上亿元的收购计划。盛大的目标在哪里?前不久,保利集团宣布收购北大华艺公司,投资圈传来的消息是盛大曾与北大华艺密切接触。另一个传说的收购对象是光线传播公司,因为光线公司的老板王长田不肯出让过多的股份而作罢。看来盛大的眼光正从网络游戏上转移。

  与这两个传闻相对应的,是天人互动因资金短缺而陷入困境,从天人内部有消息传出,公司高层曾经赴盛大希望能够以合作甚至收购的方式得到投资,然而盛大方面并未有积极回应。从这个对比,可以看出,陈天桥从来就没想仅仅做一个网络游戏的运营商。

  陈天桥给媒体公司总结了四种赚钱方式——一是内容用户注册的每月月费,像网络游戏、期刊、报纸、有线电视;第二是向企业收广告费而非向终端用户收费;第三是专业的制作公司,生产产品交给他人运营,收取分成;第四种是在交易中获取差价。

  盛大现在只是在第一种模式上取得成功,陈天桥说:“未来这四种模式都会陆续涉及,我们要做一个互动娱乐媒体公司,网络游戏只是其中一种。即使做到像EA——世界上最大的游戏公司,一年收入26亿美元,SO WHAT?你能做什么?充其量只是一个产业的老大而已。”

  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的陈天桥还有更大的野心,他要的是凌驾于一个实体之上的公信力、逆转力,是要“改变一个产业的形式”。陈天桥说:“现在我可以接受《财富》、《福布斯》,接受很多中国媒体的采访,但是到明年,还有谁会记得一个陈天桥,有谁记得有‘盛大’呢?像三株、举人、爱多,为什么中国的民营企业创业成功的那么少?我说的是不靠外力,通过自己运营的公司,怎么发展发展就没了呢?”

  对于这个问题,陈天桥的态度是一贯的强硬,喜欢打比方来说事的他态度鲜明:只要“自己争气”那么即便有个乞丐上来“甩你一耳光,然后说:‘我就看不起你富!为什么我吃不饱饭,你却在那边西装革履的。’这个没办法,你只能说‘你神经病’,然后告他诽谤。”

  陈天桥曾经说,“盛大就是我的孩子”,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盛大就是陈天桥个人意志的延伸,盛大的成功也带有鲜明的陈氏色彩,所有人都在期待,这个重视“主流认同”的新财富偶像的传奇之路还能走多远?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解读新财富偶像陈天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