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  正文
“主流人物”陈天桥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31 17:42 新浪游戏

  与张朝阳、丁磊等互联网新贵们很不一样,年纪其实更轻的陈天桥在任何时候都是西装革履、一脸严肃,有媒体用“面如重枣,不苟言笑”来形容他。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人居然是做游戏的。然而陈天桥有自己的理由:“我想让人们知道,在一个最新潮的产业里,有一个最主流的一批人在做这个产业。越是新潮,越是‘异端’,越需要有主流意识的人去把它挽回来。”

  张朝阳开的是宝马,丁磊开切诺基,两个互联网财富“标兵”都以轻松随意甚至有些不羁的形象示人,而且至今保持单身。陈天桥自己并不开车,他坐的是奥迪,“人们看见我这么年轻,坐在车子的后排,不一定习惯。我自己不开车,因为经常脑子回乡问题,做梦也会想,所以不能开车。”而这里面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陈天桥不选择奔驰,因为他认为“奔驰在中国有一股暴发户的味道”。这个在细节上要求严格的新锐年轻人在生活上也很“主流”,刚刚30岁的他已有家室,妻子据说是他的创业伙伴。

  “我为什么要做主流人物?”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陈天桥说:“你看日本世嘉的社长是西装革履,很认真地来探讨游戏的命题概念。在中国,曾经有人认为应该到网吧里找玩游戏最棒的人来做游戏、做公司的CEO,结果无一例外都失败了。”

  “我们要把游戏塑造成一个主流的形象,这个问题很关键。一个老板可以自己过得很细批示,像张朝阳、丁磊,但是为什么大家还认为他们是一个IT、互联网的人物,觉得他们是跟政府没有关系的人。而大家认为陈天桥说的是一种主流的声音、是一种主流的做法,操作的也是一种主流产业。”

  尽管陈天桥一直在用“主流”的尺子来衡量自己,尽管他一直强调“网络游戏不是小孩子打闹、大家赚点钱的事情,它是娱乐的一种。”但是前不久在他荣膺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年度新锐奖”的颁奖礼上,主持人的一句“将来你有孩子了会让他玩网络游戏吗?”表明了在大多数人的眼里,陈天桥的距离他的“主流”还有一段距离。

  陈天桥在2003年过完30岁生日之后,曾经感叹:“十年回首,谁人会,登临意?”他自己解释说,“十年就这么过去了,这些经历其他人难以领会。但还是要有人误解。”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陈天桥真正被人关注或者“误解”的其实远未到十年之久,严格说来,应该是从他四年之前自上海的一个证券公司辞职创办了盛大公司开始。一个从网络卡通起家的公司在短短四年时间内积累了“40亿”的财富,这不能不令人侧目。尽管这“40亿”之说还有争议,但是最大的争议往往也意味着最大的关注。

  在把“人民要玩游戏”变成一个响亮的口号的同时,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CCTV年度经济人物“年度新锐奖”、年度杰出文化人物、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等等。曾经被指为“电子海洛因”的网络游戏由洪水猛兽变成了新兴产业。对此,陈天桥非常坦然,早在一年之前,他在接受采访时就曾经这样给盛大算帐:“盛大公司平均有40万人在线游戏,现在中国电信规定网吧的米小时接入费是2-4元,,上海要6元,40万用户每小时要给中国电信贡献80到160万元的收入,每天时2000万到4000万的收入,一年则有100亿左右的收入”。

  一年之后,当陈天桥和他的盛大网络凭借《传奇》真的成为网络游戏界的一个传奇,陈天桥似乎更有资本来指点什么是“盛大”,“我有40%到50%的时间给整个产业打工”。他甚至提到,以前某著名网站游戏频道的负责人说没有人给自己投广告,是“盛大”火起来之后才有了希望。

  盛名之下,“这个一身霸气的年轻人说话的姿态,仿佛它不是盛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而是中国网络游戏的首席执行官。”《三联生活周刊》这样评价道。

(部分新闻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