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其它 >  正文
韩国游戏和韩国游戏产业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31 15:36 新浪游戏:ZWLTOP

  作为一个尖端的高科技产业,自1997年以来韩国游戏正在逐渐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包括电脑游戏、网络游戏、街机、电子游戏、手机游戏在内的游戏制作和代理发行行业得以长足发展,并且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势头。已形成依托于以200名专业游戏选手为核心的数量庞大的游戏玩家和3亿美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出口规模的消费群体,由1496家游戏制作及经营业、46882家包括网吧和其他娱乐场所在内的游戏提供业,8个包括韩国政府部门下属的韩国尖端游戏产业协会KESA、韩国游戏支援中心KGPC在内的游戏协会、在288家有IT相关
学位的大学中由政府指定赞助的10家游戏大学及研究院、六家包括On Game Net、GameTV在内的有线电视和卫星广播专业游戏频道等组成的庞大的游戏产业群体。

  韩国游戏的最大特征就在于政府的各方面支持,可以说这样的支持在世界各国都是罕见的,哪怕是游戏产业发展达到极高水准的日本,游戏都还在限制发展的行业之列。韩国政府对游戏产业的支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由文化观光部出面组建韩国游戏支援中心,向韩国游戏产业提供从资金到技术上的多方面支援;成立游戏投资联盟,韩国政府每年向游戏产业投放的资金多达500亿韩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并为游戏企业提供长期的低息贷款;设立信息化基金和文化产业基金,为游戏产业服务;对指定的风险企业实行各种税制优惠政策,减少甚至免除游戏企业的税务负担;对从事游戏产业的高科技人才免除2年的兵役;建设游戏产业基地以扶持中小游戏企业的发展。

  在作为游戏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游戏市场,韩国游戏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前三名的《天堂》(Lineage)、《风之国度》(Nation of Winds)和《疯狂坦克2》(Fortress 2)都是在韩国土生土长的游戏。韩国政府最为重视的也正是韩国的游戏制作产业,大量资金都被用于对它的扶植。

  可以说在韩国游戏真正是作为一项系统化发展的产业来看待,游戏行业本体的发展与韩国的游戏大学、游戏大赛、游戏电视台等相关事业的运营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多方面、多层次的配合推动了行业本身的健康运营,而由行业衍生出来的其他相关产业也创造了许多增值利润,提供了更大范围上的就业机会,从而营造出一个良好而有序的发展空间。

  空前发达的网络环境为游戏产业的运营提供了保驾护航的作用,ADSL和CABLE MODEM的普及使得无论在家庭还是网吧里都能获得良好的网络速度。联机对战游戏的网络化需求不言自明,韩国游戏玩家高超的竞技水平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韩国游戏带有强烈的网络化特征。

  韩国游戏的整体市场规模在2000年达到了近1.6万亿韩元(约合115亿元人民币),并预期在2003年销售额达到300亿人民币左右。目前在韩国的游戏开发企业总共大约有500家左右,韩国游戏制作已经形成具有相当规模的产业群,基础非常深厚。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韩国游戏产业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