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评论:盛大陈天桥为什么要做主流人物?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29 10:11 eNet硅谷动力

  邹剑宇

  张朝阳谈起富豪排行榜时评价说:“以前人们谈起互联网或者IT的创业者,总是强调他们说话太夸张,说的都是一些不切实际的东西。但是今年‘哗’地一下全变过来了。过去也有一些排行榜,但主要是看谁在媒体露面多,胡润的排行榜做的一个好处就是强调数字,尽量用财务数字告诉人们财富后面的真实性。”用张朝阳个人经历来证明就是从“注意张朝
阳经济”时代到了一个“注意张朝阳财富经济”时代,互联网在中国是一个可以发财的生意。

  为中国建起互联网主干网络的亚信2003年11月在北京庆祝公司创建十周年,亚信公司CEO张醒生说:“前几天遇到新浪网的CTO(首席技术执行官)严援朝,他说新浪也在庆祝成立十周年。”陈天桥在2003年过完他30岁生日之后,在他的MSN Messenger上感叹:“十年回首,谁人会,登临意?”他解释这句话时说,“其实我是说十年就这么过去了,这些经历其他人难以领会。但还是有人要误解。”

  陈天桥给自己划定的成长阶段从1993年走出大学门,进上海上市公司陆家嘴当总裁助理时开始。他的个人形象却源于让中国超过6000万注册游戏玩家魂牵梦绕的《传奇》游戏,甚至在他家乡的浙货市场里都充斥着无数有钱和有一些空闲时间的《传奇》爱好者,他们和其他的人对陈天桥的话注定会有另外的理解。

  10年前田溯宁和丁健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一条叫“希望”的街上注册了亚信公司,6年前张朝阳从美国回来照着雅虎模式搬回来一个搜狐,4年前陈天桥从上海的一个证券公司辞职创办了盛大公司。人们的理解是,陈天桥顺着这条一脉相承的网路成就了他的事业。

  与张朝阳、丁磊个人做派很不一样,陈天桥在任何时候都是西服革履,一脸严肃的样子。“我想让人们知道,在一个最新潮的产业里,有一个最主流的一批人在做这个产业。越是新潮、越‘异端’,越要有主流意识的人去把它挽回来。”

  张朝阳开的是宝马车,丁磊开切诺基,两个人都以自由的着装给自己放松,而且至今都未婚。陈天桥坐的是奥迪——之所以不选择成功商人的标准车型“奔驰”,是因为他觉得奔驰在中国有一股暴发户的味道,“人们看见我这么年轻,坐在车子的后排,不一定习惯。我自己不开车,经常脑子会想问题,做梦也会想问题,所以不能开车。”陈天桥惟一开车的时候是在妻子倒车进库有问题的时候帮帮忙,他的妻子是他的创业伙伴,至今和他一样沉溺在公司的管理事务中。

  “为什么我要做主流人物?”

  陈天桥在上海网络游戏专委会成立大会上说:“前不久我有幸作为上海地区代表参加全国第十五次团代会,并被选举为第十五届团中央候补委员,这不仅是我个人和盛大公司的荣誉,更表明互动娱乐产业的影响力和健康发展得到了承认。”

  游戏成为一个正业,这个潮流来源于互联网。最早中国人在街头昏暗的游戏厅开始玩游戏的时候,游戏厅和舞厅、录像厅一起被“禁止学生入内”。后来个人用的游戏机以“学习机”的障眼法进入家庭,厂商和家长一起唱起了“你拍一,我拍一,游戏改用学习机”的儿歌。

  但是互联网不一样,以数以亿计的美元冲进中国带来的除了创业和财富,还带来了让人新鲜的新闻和生活方式,上网冲浪是开眼界和寻找乐趣。接下来就诞生了一条现在人们基本上接受了的道理:人民要玩游戏。《传奇》之前还有一些网络游戏,《传奇》开始的时候也被人看作是一个“烂游戏”,陈天桥楞把它做成了全球单个注册人数最多的游戏,把“人民要玩游戏”变成了事实。

  浙江出生的陈天桥有浙江人的坚韧、耐劳和精明、投机本能,复旦大学经济系高才生的经济头脑却最多表演在经纶世务上。“面如重枣,不苟言笑”,30岁的陈天桥像一个游戏玩家吗?也许还可以感慨一声:他竟然是做游戏的!

  陈天桥说:“你看日本的游戏公司世嘉的社长是西服革履,非常认真来探讨游戏的命题概念。在中国,曾经有人认为应该到网吧里找玩游戏最棒的人来做游戏、做公司的CEO,结果无一例外都失败了。

  “我们要把游戏塑造成一个主流的形象,这个问题很关键。一个老板可以自己过得很嬉皮士,像张朝阳、丁磊,但是为什么大家还认为他们是一个IT、互联网的人物,让人觉得他们是跟政府没有关系的人。而大家认为陈天桥说的是一种主流的声音、是一种主流做法,操作的也是一种主流产业。网络游戏不是小孩子打闹,大家赚点钱的事情,它是娱乐中的一种。”

  网络游戏的要义和经济动力,这是每一次陈天桥向政府领导解释“盛大”、向所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电信部门的干部推销网络游戏的宝典秘籍,也是这个新一代崛起的网络富豪与他“前辈”们的迥异之处。

  一年半以前记者采访陈天桥的时候,他是这么算“盛大”的经营账的:“盛大公司平均有40万人在线游戏,现在中国电信规定网吧的每小时接入费是2~4元,上海要6元,40万用户每小时要给中国电信贡献80到160万元的收入,每天是2000万到4000万元的收入,一年则有100亿左右的收入。”

  一年后又说起什么是“盛大”,“我有40%到50%的时间给整个产业打工。比如说新浪游戏负责人说,之前没有人给他投广告,‘盛大’起来以后广告火起来了。”

  盛大公司当年如何从中华网拿到300万美元,一年半以后又如何与中华网彻底分手却保留了代理《传奇》起家必需的几十万美元,这个秘诀陈天桥一直秘而不宣。这个一身霸气的年轻人说话的姿态,仿佛他不是盛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而是中国网络游戏的首席执行官。(三联生活周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陈天桥,盛大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福布斯中国十大富豪 四人与网游“有染”
 相关报道
九城朱骏VS盛大陈天桥:不仅是财富榜的较量 (2003-11-14 10:58)
盛大计划明年上市陈天桥再造“传奇” (2003-11-13 10:02)
做完网游又寻新目标 陈天桥欲进军娱乐电视 (2003-11-12 17:40)
陈天桥:“十年回首,谁人会,登临意?” (2003-11-10 10:39)
陈天桥接受媒体专访 称财富榜不过是网络游戏 (2003-11-07 15:13)
网友评论:反驳胡润 陈天桥40亿财富的可笑之处 (2003-11-06 16:54)
胡润放大算法:盛大陈天桥4亿到40亿的财富幻影 (2003-11-05 09:31)
百富榜黑马 盛大网络陈天桥四年财富狂飙8000倍 (2003-11-04 11:1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