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子游戏 > >  正文
“大公司病”暂困索尼中国PS2上市遇政策阻隔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24 1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痛失节日商机

  索尼“最好的产品”,终于还是没能在2003年进入中国。在原定的PS2正式发售日,圣诞元旦两大节日前的12月20号,索尼公司发布公告,宣布PS2发售因故推迟。在公告中,索尼公司宣称十分希望尽快将PS2引入中国,但“由于目前的环境不适合”,不得不推迟发售。

  记者就此致电索尼公司相关人士,得到的回答与发布的公告内容大同小异。而至于何时PS2才能正式发售,索尼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研究处理之中,具体时间还不清楚。“是否还能赶在今年之内,很难说定。”

  这一切来得如此突然,记者向PS2上海旗舰店所在地港汇广场工作人员询问,得知在广场12月的活动表上,12月20日至21日已安排“PS2推介会”,据称原定有一系列适合当前节日气氛的推广活动。

  按照索尼原定安排,PS2将借助圣诞和元旦双节在中国闪亮登场。在欧美市场,游戏机这类娱乐产品在圣诞商季的销量一般可占到全年销量的60%以上。而如今的推迟,等于宣布索尼对双节商机的放弃。索尼中国一位工作人员承认,推迟发售,对PS2销售业绩显然不利。

  政策难关

  是什么原因让索尼不得不放弃双节这一大好销售时机?曾负责过PS2代理销售渠道建设的一位经理向记者透露,PS2的落地,卡在了相关游戏软件销售的合法性上。

  他说,中国版PS2的销售情况,很大程度上要靠相关简体中文游戏软件来推动。没有相应的精彩游戏软件持续推出,消费者不会购买一台没用的空机器。他透露,索尼之所以在PS2销售上紧急刹车,就是因为相关游戏软件没有取得同时落地许可。

  正版游戏软件要在中国市场合法销售,必须取得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的许可证。对于文化产品的进口,国家相关部门的管理一向非常严格。这位经理透露,索尼公司原本和新华书店谈过合作,希望借助新华书店这一渠道,让系列游戏软件顺利合法销售。而索尼最后却选择了中青旅创格和晶合软件。索尼和这两家公司一直在操作游戏软件进入中国市场的相关事务。

  记者就此致电中青旅一位副总,这位副总表示,现在不方便发表意见,另外,他们得到索尼推迟PS2发售的消息也很晚,距离索尼发布公告其实“时间很短”,他们也还不清楚整件事情。

  此外,这位经理判断,在游戏软件销售的税率上,索尼和代理商也没有和国家相关部门达成一致。他认为,索尼进行汉化并在中国销售的游戏软件,多为早已在日本和欧美市场收回成本的老游戏,索尼如今炒炒剩饭,成本很低,利润空间巨大,国家相关部门有理由对其制订较高税率。

  就是在PS2硬件销售上,索尼公司也处于尴尬境地。一位业内人士提醒记者,国家相关部门对游戏主机的销售曾经有过相关规定并一直沿用至今,而这份规定对游戏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基本持反对态度。

  经过查找,记者找到一份2000年6月国务院授权文化部等7部委执行的《关于电子游戏场所管理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中,第四部分内容明确规定,除了来料加工以供出口的游戏机生产外,凡是面向国内的游戏机零配件的生产经营销售和进口活动一律停止。

  记者向一位法律界人士咨询,得到答复,目前在关于游戏机生产销售方面,只有《关于电子游戏场所管理的通知》这一个规定,并且现在仍然具有效力。

  在不久前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文化部市场司庹祖海副司长也着重强调,最近有一些游戏机想进入国内市场,而国家2000年的“通知”并未变更,在规定变更前相关部门会继续按照这个政策执行,这些游戏机存在合法性问题。

  一位代理销售经理告诉记者,游戏机的合法性,的确会影响到索尼公司在PS2进入中国市场上的安排,而这也被索尼和众多情绪高涨的代理商所忽略。但他认为,目前中国电视游戏市场潜力巨大,索尼PS2的进入,是这个巨大市场的启动与发展的良机。国家相关规定有当时的合理考虑,但如今距离“通知”出台已经3年,在现在的客观情况下,“通知”已显现出滞后性,将影响中国电视游戏市场的正常发展。

  庹祖海副司长还谈到,就整个游戏产业来讲,国家认为应该发展。但是游戏产业分很多种产品,发展的先后主次,都需要研究。庹祖海表示,是否发展其他游戏产业,文化部和有关部委将进行调研,待国家批准后进行。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评价,这意味着至少短期内,关于电视游戏发展,国家不会有新的规定出台,2000年的“通知”仍将适用。

  渠道建设不成熟

  除开国家政策上的原因,记者从一家PS2硬件代理销售公司还得到消息,目前PS2的销售旗舰店还并未完全建好。这家公司的老总告诉记者,索尼要求所有的旗舰店在装修和陈设风格上基本统一,而由于各家旗舰店所在商场的规定不同,各家旗舰店的装修建设并不同步。

  例如他们在上海梅陇镇广场的店铺,就由于商场禁止一些装修方法,到现在也没有建好,公司正在和商场协商。

  另一位代理销售经理则认为,在打击水货和盗版问题上,索尼有些力不从心。自从11月宣布发售日期以来,索尼打击水货和盗版的力度日益加大。前不久,上海著名游戏电玩连锁店“智力苑”因为被索尼认为长期销售水货PS2主机和盗版游戏,被相关管理部门查抄所有四家店面,据传其经营者也被拘留。

  但这种敲山震虎的方式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这位经理认为,数量众多的小电玩店才是最主要的水货来源。但小电玩店位置分散,经营灵活,采取“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的销售策略,几乎打之不尽。索尼应该考虑更有效的反水货和盗版方法。例如堵死水货进货源头,配合国家执法部门查抄盗版软件生产厂家等等。

  而根据记者的观察,水货PS2和盗版游戏的销售势头,在索尼的喊打声中并未减弱,只是更加隐蔽和小心而已。相当多的电玩店把和PS2有关的商品从货架上撤下放到相对安全的地方,有玩家来买则派人取货。甚至在风声紧张后,水货主机和盗版游戏的价格还有所上涨,有玩家在网上戏言,这是因为电玩店“投入了风险成本”。

  “圈地中国”好梦难圆

  对于索尼而言,把PS2卖到中国市场,绝不仅仅是一个新产品的事情,背后还藏其逐步圈地中国市场的布局策略。索尼总裁出井伸之曾反复宣布,“把最好的产品带到中国”。在索尼的规划中,中国应该成为索尼东亚业务的成长引擎。今年4月,索尼宣布将整个公司的业务区域划分由原来的“美国、日本、欧洲和其他市场”变更为“北美、欧洲、东亚”,而中国是东亚的最重要区域。

  实际上,索尼一直在按部就班地“圈地”。资料显示,从2003年开始,索尼在无锡设立“生产设计中心”,在上海设立“软件设计开发部”和“系统芯片设计研发中心”,在北京设立“技术工程中心”,在深圳设立“零部件采购中心”。此外,收购成都索贝数码,建立上海索广电子合资公司,索尼的中国本地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然而在这些紧锣密鼓的动作之后,却藏有不容忽视的隐患。例如PS2的发售,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PS2本来是把利器,现在被索尼用成了钝刀子”。他评价,索尼生产的东西其实质量一直不错,但在相关业务进入中国市场策略上,却总是落后于欧美甚至韩国大企业。

  就在PS2进入中国内地的问题上,索尼也是一直犹豫,最终是在得知竞争对手任天堂制订中国策略之后才勉强作出决定。任天堂灵活的采取了邀请小电玩店加盟销售的策略,神游机实际上已经出现在众多电玩店的货架上。而任天堂社长岩田聪曾向媒体表示,任天堂将把进入中国市场作为公司复兴的起点。

  “索尼其实一直都没明确通知我们什么时候开业发售。”上海一家代理销售公司的老总告诉记者。他说,11月的PS2进入中国发布会,开始索尼邀请过他们代理商,后来临到发布会前,又没人来通知他们参加。以至于这位老总还一直跟记者说,他记得11月的发布会是取消了。

  而另一个同样负责过代理销售渠道建设的经理则抱怨说,索尼处理事情老是磨磨蹭蹭,拖来拖去,效率不高,有“大公司的通病”。至于PS2业务,该代理商认为,如此重复,一拖再拖,必然会给索尼公司的声誉带来损害。他认为,尽管PS2在欧美市场无往不利,但现在看来,由于推广上的失误,PS2这个索尼中国策略的开路先锋,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已经陷入困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PS2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索尼PS2
 相关报道
XBOX防弹PS2也不逊色 当作凶器致人重伤 (2003-12-23 14:25)
PS2缘何中国跳票 业内分析“盗版”嫌疑最大 (2003-12-23 10:24)
中国版PS2首发延期 退订金需交纳手续费 (2003-12-22 17:07)
PS2中国版首发取消 盗版猖狂销售任重道远 (2003-12-22 11:36)
盗版还是缺货?索尼PS2跳票推迟发售 (2003-12-22 11:15)
美国电子游戏业高层期待2004年索尼PS2降价 (2003-12-22 09:59)
PS2突然跳票 软件代理商表态谨慎 (2003-12-21 17:31)
北京PS2首发莫名取消 (2003-12-20 22:4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