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上万装备一夜洗白网络富翁财富难寻?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22 10: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律师指出,如何保护虚拟财产在法律上还是一个盲点

  赵先生是网络游戏《传奇》的一位玩家,为了玩好这款游戏,他以每月1500元的薪酬,请人夜以继日苦练三个月;再用数千元人民币购买了不少极品装备,终于成就了在游戏中富甲一方、威震八面的霸主地位!然而,由于游戏ID被盗,一夜之间,他在游戏中的财富、装备什么都没有了!他向经营该游戏的公司讨说法,却遭到断然拒绝。无奈之余,昨日他向本报投诉了
此事。

  花钱请人代练修成正果

  赵先生在《传奇》中所玩的人物已经是42级了,算级别较高的玩家。之前,赵先生为了早日冲到高级别,他以每月支付1500元为代价请人代练,并以每月450元的价格包下了网吧里的一台电脑,和代练两人夜以继日地苦练。练了3个月后,他们终于练到了42级,在60区无影服务器里,也算是响当当的人物了。据说无影服务器里的很多个“第一”都发生在赵先生身上:第一个冲到42级;第一个穿上“祖玛”一套;第一个穿上“圣战”一套;第一把37攻击的裁决成功拿在手上……

  第一次失窃让他心灰意冷

  赵先生称,他的游戏账号在9月20日曾被盗过一次,“损失了3套‘圣战’,在该服务器里,每套大约价值2400元人民币;还损失了4件‘天魔神甲’,每件约300元。虽然后来将密码找了回来,但装备一件都没有了。”于是他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玩这个游戏。11月28日,经朋友们再三邀请,他才决定重新玩《传奇》。“当时我花了1600元买了一套‘圣战’,500元买了1-4攻击的‘圣战保甲’,买了20块‘金砖’、每块50元,满怀希望地重新开始了游戏生活。”

  第二次他被偷成“光胴胴”

  12月5日晚上,赵先生在网上看到一位女性玩家,对方称可以通过交易传奇币给月卡充值,只需要告诉ID号就可以了,而且级别高的玩家可以优先。由于以前听说有人做过这样的交易,于是赵先生轻信了她的话,将自己的ID告诉给了那位玩家,并支付了300万传奇币,请她代为充值。

  第二天下班后,赵先生像平常那样打开电脑进入游戏,突然发现“自己”竟然光着身子,再一看装备全都没有了!赵先生心里一凉,意识到自己的游戏ID肯定被盗了!但让他奇怪的是,一般用木马偷盗ID,密码都会被修改,但他登陆的密码依然是正确的。于是赵先生马上把这事跟朋友们一说,发现他所在的游戏区有很多高等级玩家也因同样的原因,所有的好装备被彻底“洗白”。

  “为了这些装备,我花费了不少心血。其中有一把‘裁决’,为了将其攻击力提高到37,我冲爆了近70把‘裁决’,现在什么都没有了……”赵先生对我们说:“在游戏里纵横驰骋,靠的就是装备精良,现在我就是想玩也不敢再在号上放装备,42级的号成了‘垃圾’。在网吧里包电脑、请人代练、购买装备的钱,还有几个月废寝忘食的努力,一切的心血都付之东流!”赵先生痛心不已。

  游戏公司:我们没有过错

  12月8日晚,赵先生打电话到经营该游戏的盛大公司询问,但得到的结果让他很不满意,“他们给我的回答是‘掉装备很正常,是你们玩家自己的问题,不是我们公司的错误。’据我所知,12月6号那天掉号的人大约一百多人,他们是怎么掉的?”

  记者就此事向上海盛大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咨询,一位不愿意透露工号和姓名的男性客服代表对我们说:“如果这位玩家愿意的话,我建议他向司法机关报案,以寻求法律的支持。我们公司将会积极配合的。”

  赵先生则表示,盛大公司应该对他们的产品负责。如果他们置之不理,他不排除向法院起诉!

  破译软件利用游戏漏洞作祟?

  据圈内知情人士透露,现在有一种破译软件,只要知道玩家的账号、游戏人物,就可以利用游戏系统的漏洞,盗取密码。赵先生怀疑自己和其他玩家的ID就是被人利用了《传奇》的系统漏洞,对ID进行穷举将密码破译。

  律师说法

  虚拟财产法律很难支持对赵先生所投诉的游戏ID被盗,导致游戏装备丢失一事,我们特地咨询了本报常年法律顾问何佳林律师。何律师说:“对于虚拟财产如何取证,能否算为财产,在现实中如何定价,这一系列的问题,现行法律很难对其进行支持。要保护游戏玩家的利益,就应该呼吁出台相应的法律。对于虚拟财产如何保护,法律上目前还是一个盲点。建议赵先生最好是与游戏经营商进行协商,为此事寻求一个较好的解决办法。”

  新闻链接 首例虚拟财产案宣判

  前不久,游戏玩家李宏晨一纸诉状将游戏运营商北极冰公司告上法庭,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本月18日第三次审理了这起案件,并作出判决。

  原告李宏晨在2月17日发现自己游戏ID中所拥有的装备不翼而飞,虽与运营商多次联系,但都被拒绝。他认为这些“武器装备”是自己的财产,游戏公司有义务为玩家保管。为此,他提出北极冰公司赔偿他丢失的各种装备,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0000元等诉讼请求。

  朝阳法院审理认为,原告李宏晨状告北极冰公司侵犯其虚拟财物事实属实,但因虚拟财产的价值在现实生活中没有

  统一标准,故宣判如下:被告北极冰公司在判决7日内恢复原告丢失的武器,并承担原告及其证人交通费住宿费总计1140元;诉讼费570元,原告承担370元,被告承担200元;原告提出的10000元精神损失赔偿不予支持。

  宣判后,李宏晨表示对判决“不太满意”,认为自己购买的大礼包和宠物卡应该获得双倍赔偿,因此“不排除上诉的可能”。北极冰副总经理邱治国也表示对判决不满。他认为,法院认定虚拟物品属被盗,公司只应归还李宏晨那些装备。

  邱治国还表示,目前我国对网络游戏还没有具体法律规范,希望此案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以解决日益增多的此类纠纷。

  实习生李东阳 记者曹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虚拟财产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网络虚拟财产应当如何处理?
 相关报道
虚拟财产再受关注 四大焦点引人深思 (2003-12-19 10:37)
首例虚拟财产案宣判 原告被告均不满 (2003-12-19 10:19)
国内首例虚拟财产失窃案宣判 被告免除赔偿 (2003-12-19 09:59)
调查显示六成玩家虚拟财产经常被盗 (2003-12-17 11:37)
综述:“虚拟财产”在法律真空中遗失 (2003-12-15 13:48)
网警:“网络小偷”好捉不好办 (2003-12-15 11:07)
网络“虚拟财产”有价 虚拟并现实着 (2003-12-15 10:28)
“网财”丢失维权遇尴尬 厂商公安都不管 (2003-12-09 10:0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